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建国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庆祝建国60周年最新消息

北京居民:从“跳井”房到现代化居室历史见证

  刘鸣熙,1944年出生于北京市丰台区,1964年参加工作,一直丰台区教育战线工作,2004年退休。国庆节前夕,记者在北京市丰台区正阳北里社区采访时偶遇65岁的刘鸣熙老人。报道国庆,自然要谈一些成就话题,刘鸣熙老人作为一名在基层教育战线奋斗了一辈子的老师,向记者讲述了他的住房变迁,没有奢华的言语表达,但让我们透过他的住房变迁史看到了新中国成立60年来的大变化。

  六十年代:第一次拥有一间潮湿闷热的“跳井”房

  我是一九六四高中毕业后来丰台镇工作的,当时二十岁。每月工资三十二元,一年后转正,每月工资升至三十七元。当年,丰台镇几乎看不到楼房,最繁华的地方是丰台火车站前一条街,它的布局十分奇特,街的中间搭建着低矮的各式各样的店铺,门面向外开,把不宽的街道劈成两条更窄的路,看上去人头攒动有些拥挤。高低不平的土街,遇到雨天,十分泥泞。因为“京广”、“京山”铁路大动脉从丰台镇经过,所以铁路“厂”、“段”比较多,有铁路机务段、保温段、电务段、车辆段、材料厂、配件厂……在“厂段”附近盖起了一排排平房宿舍,供铁路职工家属居住。这些自一九五二年盖起的房子,由于住户自身人口不断增加,都在自己的房前房后用各种建筑材料搭建小房和存放物品的棚子,有大有小、有高有低,恰似一片破旧不堪的棚户区。随着时间的推移,外面的路面高于室内地面,家家成了“跳井”房(因室内地面比室外地面低30厘米左右,每次出入都需隔着台阶上下,所以居们们俗称“跳井”房),我当时就安排在这种房间中居住,每到冬天,烧煤取暖,屋内阴冷,时刻预防煤气中毒。而到了夏天,室内通风不畅,潮湿闷热。人们天天都在期盼着早日改善居住环境,住上宽敞明亮的好房子。

  七十年代:第一次搬家带着一家4口住进了12平方米的小平房

  这是七十年代的北京市丰台正阳北里,刘鸣熙先生曾经住了近十年的丰台北大地铁路分局宿舍,由于房屋后都接出了小房,排房之间仅留有一米宽的小路。出入十分不便,室内通风不畅,阴暗潮湿,下雨雨水倒灌,生活环境十分艰难。

  我于一九七二年成家,当时无法分到住房,在学校领导的关心下,我暂住学校广播室一角,并立下军令状,根据学校需要,随时搬出,后来通过多方努力,住进了丰台北大地铁路分局宿舍一间十二平方米的平房,这是我第一次搬家,一辆平板三轮车拉走了全部家当。新家住房的地面低于室外路面一尺多,每天都要到百米以外的公用水管打水,还要把用过的污水拎到百米外倒掉,由于晚上下班回来炉子经常灭,需要重新点火做饭,弄得满屋是烟,很晚才能吃上饭。但我心里仍十分庆幸,我们终于有了自己的住房,有了自己的家。随着孩子出生,家庭人员的增加,一家4口人都挤在这个小房间中,为扩展住房面积,不得不利用休息时间打砖坯捡砖头,在自己的房前屋后也搭建了小房,带着希望,带着梦想,一天天住下去。

  八十年代:第二次搬家住进了现代化的居室中

  20世纪70年代末我们终于迎来了改革开放的伟大时代,丰台区也象全国各地一样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经济飞速发展,一栋栋楼房平地而起,老百姓的生活环境、生活水平有了极大的改善和提高。我于一九八二年告别了居住近10年的潮湿的平房,搬进了丰台桥北南开地居民小区二居室的楼房,楼房内有上下水,做饭用液化气,还安装了洗澡用的燃气热水器。当我坐在搬家的130卡车上离开平房旧居时,心里有一股说不出的滋味,既留恋多年在一起相互帮助同苦同乐的好邻居,又向往新环境新生活的开始。

  九十年代:第三次搬家终于找到了现代化都市的感觉

  这是刘鸣熙先生现在居住的北京市丰台正阳北里社区,社区内楼房林立,居住着千余户居民。社区内道路整洁,停车有序,社区内还添置了健身器材,开辟了近千平方米健身广场。二零零七年,还被评为北京市十大魅力社区之一。

  一九九八年,我第三次搬家,搬到了丰台正阳北里小区二室一厅的两居室。入住前我们进行了精心的装修,宽大的客厅、明亮的阳台、洁净的地面、古朴的门窗、华丽的吊灯,室内还安装了空调,添置了新的电器和家具,随时可以用上热水,做饭用上了管道燃气……看到眼前的一切心中无比的激动畅快。我深深感到:没有党的领导,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今天的一切。现在,我的两个孩子都已成家立业,有比我们还要好的住房,和我们年轻时相比,真是天壤之别。我的搬家经历,仅是改革开放中的一个小小的插曲,但是通过这个插曲,可以看到改革开放给我们国家和人民带来了多么大的变化!验证了改革开放的正确伟大,验证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是我们唯一的前进方向。今后,我们不但要享受改革开放的成果,更要为党和国家的事业,为建设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