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整合资源突破传统 华侨大学将华文教育做大做强(图)

2009年09月02日14:1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8月29日,由中泰(福建)混凝土发展有限公司与华侨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携手合作成立的“中泰华侨大学研发中心”揭牌。华侨大学校长丘进称,这是华大新时期校企合作的一个新品牌。图为华侨大学校长丘进(右),泉州市副市长陈荣洲(中),中泰公司董事长何中东(左),华大土木学院院长、研发中心主任张云波共同为研发中心揭牌。中新社发雷伟军 摄

  中新网9月2日电据华侨大学网站消息,近年来,海外华人世界对华文教育的需求持续升温,在华文教育的量与质上不断提出新的要求,这对于以侨立校的华侨大学而言,既是新的历史机遇,又是一个新的挑战。


  学校进一步增强了侨务工作意识,对华文教育的理解和定位更加深刻、全面,在师生员工中牢固树立了涵盖境外生教育、海外办学、汉语推广、华侨华人研究的大华文教育理念。学校还成立了华文教育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协调、管理全校的华文教育工作,同时进一步明确发展华文教育的新思路,制定实施了华文教育拓展计划,积极整合现有资源,努力拓宽办学领域、提升办学层次、做大侨校品牌,力求形成“全方位”、“高层次”、“大范围”的较为完整的华文教育体系。

  立足侨乡办校,华侨大学在华侨华人研究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过去这种研究分散在不同部门和学院,资源过于分散,优势发挥没有“最大化”,在学界没有形成较强的影响力。在近期的学习实践活动中,华大研究决定成立华侨华人研究院,整合华文教育研究资源。成立华侨华人研究院,主要开展华侨华人研究、侨乡调查与研究、华文教育研究以及侨务政策法规与侨务工作理论研究,提升华文教育学科层次,提高学校华侨华人研究的学术水平和国际影响力。

  东南亚各国是华侨大学开展海外华文教育的“传统市场”,经过多年的努力,学校在这些国家拥有了较成熟的合作模式和较稳定的人脉资源。学校朝着两个方向努力继续挖掘“传统市场”潜力,一方面,积极融入主流社会,赢得他们对华文教育事业的认可和支持,为学校对外合作赢得主动权和话语权。通过四届泰国政府军官班的成功举办,学校在泰国主流社会赢得了广泛赞誉和普遍关注,也进一步坚定了向主流社会发展的信心和努力;一方面,向偏远地区发展。以往学校主要将重点放在首都地区和华人聚居区,忽略了偏远地区的华文教育需求,这次的菲律宾“中华文化大乐园”已经开始尝试性向菲律宾各地区辐射。积极拓展北美、南美、欧洲等海外华文教育阵地,学校组团赴美国华人传统聚居区加州地区考察访问,走访了当地部分中文学校,并就美国华文教育相关情况咨询了当地政府部门和校友意见,如何“走出去”的战略正在筹划建设之中。

  此外,为适应华文教育事业全面快速发展的需要,华大面向海内外公开招聘华文学院院长。通过学术涵养深厚、管理经验丰富、领导才能优秀的院长人选的选拔,以期为华文学院建设带来新思维、新办法,推动华文教育学科建设的发展和人才队伍的建设。(李作杰)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