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热钱是否回流再引热议 外管局将严打地下钱庄

2009年09月02日14:3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外管局将严控资本大规模流入流出,严厉打击地下钱庄、网络炒汇

  尽管今年上半年我国国际收支经常项目、资本和金融项目“双顺差”的数字同比大幅下降,但对未来国际经济形势的不确定性和资本跨境流动的警惕性,仍让国家外管局把控制资本大规模流入流出放在十分重要的位置。
近日,国家外管局召开分局长座谈会,明确指出,未来一段时期,国际收支和外汇收支仍将面临较大不确定性和复杂性,外汇管理仍要坚持“既要防止资金大量流出,也要防止资金集中流入”的政策导向。

  外管局的这一表态让“热钱”这一逐利资本再度引起业界关注。

  上半年未出现资本大量外流

  来自外管局的数字显示,2009年上半年,我国国际收支经常项目顺差1300亿美元,同比下降32%;资本和金融项目顺差331亿美元,同比下降54%。其中,直接投资净流入206亿美元,证券投资净流入169亿美元,其它投资净流出56亿美元。外汇储备资产较上年末增加1856亿美元,达21316亿美元,仍为外储第一大国。

  外管局局长易纲在会上指出,总的来看,今年以来我国外汇收支总体稳定,仍保持一定规模的净流入,没有出现资本大量外流。外汇管理仍要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加快推进进出口收付汇核销制度改革;改进服务贸易外汇管理,简化服务贸易对外付汇提交税务证明的办理手续;研究出口收汇存放境外的管理办法;稳步推进外汇市场产品创新,为企业提供更多的避险工具;继续以拓宽资本流出渠道为重点,稳步推进资本项目管理改革。研究扩大企业集团外汇资金境内集中运营范围,进一步帮助企业集团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完善QFII、QDII外汇管理法规,为国内居民提供更多投资渠道;配合有关部门促进国内资本市场发展等;继续加大对大案、要案的查处力度,严厉打击地下钱庄、网络炒汇等违法违规行为,开展专项检查和调查,促进涉汇企业合规经营。

  在巨额外汇储备运用方面,外管局提出,将进一步完善适合我国特点的外汇储备经营管理体制机制,加强对经济周期、金融市场运行和变动规律的研究,在确保安全、流动的前提下,提高储备资产的长期盈利能力。

  热钱是否回流引发关注

  外管局的这一表态还引起了市场对热钱的关注。外管局国际收支司副司长管涛上周也曾公开表示,在国内经济增长情况好于预期的情况下,随着世界经济企稳、中国出口复苏、国际金融市场稳定,下半年外汇净流入有可能进一步增加。对此,渣打银行(中国)首席经济分析师王志浩表示,当前热钱回流的迹象有所显现,但证据还不确凿。他估算上半年外汇流入额接近1800亿美元。其中,二季度流入额达1380亿美元,大大高于一季度420亿美元的流入规模,这意味着(尚未公布的)金融及资本账户资金净流入量可能在二季度大幅增加。

  “净误差与遗漏项(国际收支平衡表的平衡项)通常会体现出一定量的热钱流入———今年上半年净误差与遗漏项为正,达228亿美元,较2008年上半年的171亿美元有所上升。这显示出,热钱的确在向中国回流(2008年下半年该项为大额负值)。但这也可能是由当前数据统计不完整造成。此外巨额外汇储备的估值调整可能也对此产生一定影响,但鉴于其差额仅有约50亿美元,因此,净误差与遗漏项显然还包含其它因素。”王志浩称。

  也有银行分析师认为,上半年“热钱”没有大举涌入,从国际人民币无本金交割远期交易看,目前对人民币升值的预期仍处于低位,“热钱”因升值预期涌入的冲动并不大。(记者刘薇) (来源:羊城晚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