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人轻信“寡妇年”提前结婚 民俗学者称不科学

2009年09月02日15:0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安在线

  “寡妇年”不结婚?无稽之谈!

  省城一些新人竟轻信,将原定明年的婚期提前

  民俗学者表示该说法不科学,青年人应勇于破除

  “寡妇年”的说法又在困扰着一些新人。合肥一些原本打算明年结婚的新人,现在纷纷扎堆到今年,他们认为这样似乎可以带来好运。

  为什么“寡妇年”说法在民间流传,哪些人在为这种说法推波助澜?记者昨天进行了相关采访,省民俗协会的相关负责人表示,“寡妇年”是中国农耕文化的反映,是没有科学依据的。

  部分新人将婚期提前

  合肥的小蔡去年开始谈恋爱,由于岁数也比较大,双方父母就开始盘算儿女的婚事。小蔡说,原先决定是2010年结婚,可是后来父母咨询了一些亲戚朋友,说明年结婚不吉利,原因是明年立春在春节前,这也意味着农历2010年没有立春,是所谓的“寡妇年”。

  小蔡表示,考虑到结婚是喜事,听到这些不吉利的说法,他们一家人就改变了婚期,原本明年4月结婚的计划,就提前到今年底进行,一家人赶紧忙着预订酒席等工作。

  无独有偶,合肥的张先生也遇到类似问题的困扰。他原本准备在明年5月1日结婚,可是听农村的一些亲戚朋友说到“寡妇年”的事情,就决定与爱人今年国庆节结婚。张先生说,结婚就是图个吉利,既然听到这个说法也就随即改变了结婚计划。而“寡妇年”究竟哪里不吉利,他也并不清楚。

  饭店婚宴排到年底

  随着这种说法在民间蔓延,合肥很多新人悄然改变了自己的婚期,一些酒店预订也相当火爆。

  记者随即联系合肥一些大的酒楼、饭店,这些酒店纷纷表示,从现在到年底,农历双日以及节假日的婚宴预订已经全部满员,有的甚至排到明年除夕之前的日子。

  刚刚把酒店预订好的张先生说,由于改变婚期,自己曾经联系省城十多家酒店,可是这些地方都没有接待能力了,无奈,自己最终在一家不起眼的饭店预订到位子。

  合肥市民政局婚姻登记点工作人员也表示,现在一些吉利的日子,登记结婚的新人人满为患,一些特定的日子他们都是加班加点,比如5月20日、七夕节,包括2009年9月9日等。

  合肥市民政局庐阳区婚姻登记处表示,现在预约的人已经非常多。合肥其他几个区婚姻登记数据也显示了相同的结果。

  惊恐只是心理作用

  所谓的“寡妇年”,又称“盲年”。立春属廿四节气中最早的节气,民间一些人认为没有春,就没有好的开始,而“寡妇年”说白了,就是这年里结婚的男人可能会殒命。

  现在,社会上流传明年是“寡妇年”、“无春年”,“不宜结婚”的说法,其实并不偶然,因为“双春”或“无春”的现象,往往会在民间引发不少议论,有人甚至将此与吉凶福祸、婚丧嫁娶联系起来。

  早在2005年、2007年,社会上也流传这个说法,当时,一些新人也遇到类似的问题困扰,长辈们唠叨“寡妇年”不宜婚嫁,作为子女,他们也没有更多的辩白。

  之所以2010年又有“寡妇年”的说法,是因为按照国家天文部门发布的权威时间,今年立春是北京时间2月4日零时50分,而春节为2月14日,立春在春节之前,这也让很多人找到说辞。

  其实这种说法并没有道理。马鞍山的王先生正是2007年结的婚,他说,当时自己也听到这种说法,可是自己还是按照既定的日期举行婚礼,到现在为止,也没有任何的不幸与灾难。他说,这种说法其实也就是心理作用。

  “寡妇年”说法不科学

  针对这种“寡妇年”的说法,安徽省民俗协会秘书长王贤友说,“寡妇年”的说法充分反映了中国的传统农耕文化。在古代,很多人由于对当时一些现象以及事件无法解释时,就用“寡妇年”这种说法来作为说辞,并且在一定范围内进行传播,形成一种心理认同;而很多人都有一种从众心理,这也导致这种说法流传。

  王贤友秘书长表示,“寡妇年”现在也只是在一些老年人的观念中存在,其实这种说法是不科学的,作为年轻的新人也应该用科学的态度对待,破解这种“寡妇年”的说法。

  有关专家指出,“无春”只是正常的历法演变,与吉凶无关,更不可能影响到婚姻的幸福与否。结婚是人生一件大事,因为它会导致男女双方社会角色的转变,选择吉日是一种信仰和愿望的反映,适龄青年在选择婚期时还应顺其自然,而没有必要仓促或者为一些不科学的说法所蛊惑。 (江淮晨报-张伟)

(责任编辑:wenjiewang)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