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贺铿:中国经济不确定因素较多 防止现W型反弹

2009年09月02日15:2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9月2日电(记者阮煜琳) 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贺铿日前在北京举行的“第二届中国管理科学大会”上指出,中国经济一季度已经见底并企稳,二季度发展中出现不少积极因素。下半年中国经济不确定因素仍然很多,要防止出现“W”型反弹。


  贺铿说,目前中国经济回升的基础尚不稳固,不确定的因素较多,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中国外贸进出口形势依然严峻。中国经济增长的外贸依存度很高,2003-2007年的五年中,每年外贸对中国经济的拉动是3个百分点。而今年上半年,外贸对于经济增长的拉动是-2.9个百分点。当前外贸形势不但没有明显好转,还在继续扩大。而世界经济的全面复苏是一个缓慢曲折的过程,不可能在短期内完成。

  第二,居民收入增长困难,使得居民的消费需求没有后劲,经济增长缺乏原动力。尤其是农民的收入增幅还在下降。今年社会消费品总额稳中有增,主要是政策因素的作用,如家电下乡等方面的鼓励政策,以及通货膨胀预期,使得房地产出现非正常上涨,但真正的一般消费品没有增加。需求因素没有根本性好转。

  第三,部分行业和企业经营仍然非常困难。工业品的出厂价格不断下跌,企业的销售收入下降,上半年企业利润下降了22.9%。企业经营比较困难。生产能力的利用率仍然不高,与正常情况相差近10个百分点。

  数据分析,今年上半年GDP增长7.1%,其中投资拉动的是6.2个百分点。根据统计局计算,今年上半年投资对于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经高达87.6%。

  “现在中国经济回升主要是靠投资拉动,但一味的靠投资拉动经济,很难持久。”贺铿说,要防止经济出现反复。国际金融危机对中国出口影响太大,短时间内不可能恢复起来。中国经济经历U型复苏,但是现在要防止中国出现W型反弹。

  贺铿同时表示,现在中国工业产品出厂价、原材料购进价都是大幅负增长,而且现在是产品供应过盛,消费不足。近期或今年中国不可能出现通货膨胀。
(责任编辑:张勇)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