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曾俊华:香港将在港粤闽台经济区内发挥重要作用

2009年09月02日15:5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九月二日电(记者 余瑞冬)香港特区政府中央政策组二日在港举办“香港台湾经贸文化研讨会”。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曾俊华表示,相信香港将为两岸经济发展扮演新的角色,并可在港、粤、闽、台这一新的大经济区内奠定重要的地位。


  来自港台两地公共政策研究机构及金融业界的学者和专家参加此次研讨会,就产业合作的宏观、微观视野,以及台湾的经济建设和人文建设经验展开交流,并探讨台港合作契机。

  曾俊华说,去年“大三通”的实现,标志著两岸和平发展的开始,香港特区政府和社会都欢迎这一和谐局面,并积极响应这一令人鼓舞的变化,加强港台两地互动,“我深切相信,未来港台两地交流将更频繁,两地合作亦将更紧密”。他认为,有三个理由可说明港台关系将更为紧密。

  其一,随着两岸关系改善,香港将为两岸经济发展扮演新角色。曾俊华说,金融海啸后,世界经济发展焦点东移,其中最令人瞩目的就是中国内地与台湾地区的产业合作与对接。台湾科研实力与内地资源和政策的支持结合,将产生巨大动力。在这一过程中,香港凭借长期作为国际城市和金融中心的地位,可作出巨大贡献。

  其二,同为中国人社会的香港和台湾,充满着互相借镜、启发的机会。台湾成功发展出丰富的社区、旅游、文化等特色,均可成为香港的重要参考。而法制完善、管理严明、效率卓越的香港,亦乐意与台湾分享发展经验。

  其三,香港长久以来在大珠三角区域发展中担当重要角色,和福建省的经贸关系亦十分密切,凭借香港具备CEPA的优势和在广东“先行先试”的新机遇,相信将在港粤闽台大经济区内奠定重要地位,从而巩固香港作为国际金融、贸易和航运中心的战略价值和地位。

  目前,台湾是香港在亚洲区内的第四大贸易伙伴,而香港则是台湾的第五大贸易伙伴。去年以来,港台两地交流日益密切。去年十月两地以“两岸三地经济合作与发展”为题举办论坛;十二月,香港贸易发展局在台成立办事处;今年四月,台中市长胡志强率团访港,参加“港台城市交流论坛”;六月,香港特区政府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林瑞麟访台,并与台方达成共识,共同推动及成立港台双边的“商贸合作委员会”。而台湾智库学者最近与香港学者合作,为港府中央政策组完成了《两岸三通后,台湾经济发展与未来产业规划--兼述香港台湾经贸合作的契机》的研究。āā? 
(责任编辑:张勇)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