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加快另条进藏铁路建设 大理至丽江铺轨完成

2009年09月02日18:0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昆明九月二日电 (蒋晨杨颖融)此间消息人士二日透露,继举世瞩目的青藏铁路建成运行三年后,中国政府正加紧另一条进藏铁路的建设。

  这条位于云南西北部的名为大丽线的铁路铺轨工作已于日前完成,它将从云南大理向北延伸至过去不通火车的丽江,然后继续向北,向西,直至西藏自治区首府拉萨。
消息人士透露,三日丽江将有一个“简朴隆重的仪式,庆祝大丽铁路铺通”。

  据悉,全长一百六十四公里的大丽铁路于二00四年底开工建设,是中国铁道部和云南省合资共建的单线电气化铁路,设计速度为一百二十公里每小时,沿线设大理、上关、鹤庆、仁和、丽江等十三个车站。按照线路技术要求,大丽铁路全线铺架二百五十米长的钢轨,这将成为云南省首条铺架长钢轨的铁路。

  丽江官员今日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喜悦之情溢于言表。他们估计,今年国庆长假期间,一些幸运游客就可望在试运营的大丽铁路上,乘坐火车前往丽江游览。

  事实上,大丽铁路的下一个站点就是云南藏区著名的香格里拉。今年六月,中国官方召开了丽(江)香(格里拉)铁路建设动员会,要求全长一百三十九公里的丽香铁路要在六年时间内建成通车。丽香线路标准为国铁一级,全线采用电力牵引,客车设计时速每小时一百二十公里。作为规划建设的滇藏铁路的一段,丽香铁路远远不是终点,它的下一个目标是继续前行一千五百公里,向北延伸至云南最北部的德钦县,然后向西进入西藏波密、林芝等地,最后到达拉萨。

  此间专家分析,对于西藏而言,目前出藏的西北大通道已经打通,如果滇藏铁路建成,将打通出藏的西南大通道,大大拉近西藏与华南、华中和华东的距离。

  云南与西藏官员均热盼这条铁路尽快开通。云南官员甚至描绘出一个由公路、航空、铁路组成的运输大动脉将以云南为结点,向南、北运输形成物流调度供应链,一个产业链支撑的现代经济区,大昆明城区就是这个经济区的中心,使云南原来的支撑产业,链条分布形成璧合,形成与长三角、珠三角、泛渤海地区相对独立的现代经济发动机,或者说是中国经济增长的第四根支柱。

  “由于区域内山川纵横,地形复杂,滇藏铁路投资将远远超过青藏路三百三十亿元人民币的初步设计总概算。但是,随着国家投资力度加大,资金向西部倾斜政策的实施,料想滇藏铁路通车时间应该不会拉得很长。”专家称。
(责任编辑:张勇)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