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建国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60地标评选

地标评选之河南:郑州二七纪念塔

二七塔夜景
二七塔夜景

俯瞰二七塔
俯瞰二七塔

二七塔是郑州不可替代的标志
二七塔是郑州不可替代的标志

  郑州二七纪念塔位于郑州市二七广场,是为纪念二七工人大罢工而建。1926年10月15日,帝国主义和反动军阀于杀害了郑州铁路总工会分会负责人汪胜发、司文德,并把二位烈士的头颅悬挂在“长春桥”(今二七纪念塔地址)的电线杆上。为了纪念这次伟大的罢工运动和“二七”烈士,继承和发扬“二七”光荣革命斗争传统,1951年,在原“长春桥”旧址附近修建了“二七”广场,当时场内建一座15米高的木制纪念塔。1971年改修成现在的塔式。

  郑州二七纪念塔现为双身并联式塔身,塔全高63米,共14层,其中塔基座为3层塔身为11层,钢筋混凝土结构。每层顶角为仿古挑角飞檐,绿色琉璃瓦覆顶。塔顶建有钟楼,六面直径2.7米的大钟,整点报时演奏《东方红》乐曲。钟楼上高矗一枚红五星。塔平面为东西相连的两个五边形,从东西方向看为单塔,从南北方向看则为双塔。二七纪念塔现名为二七纪念馆。馆内共有10个塔层层厅和1个地下层厅,塔内陈列有“二七”大罢工的各种历史文物、图片、文字资料。

  二七塔象征着郑州在中国近代革命历史上的重要地位,它的存在极其耀眼,是凝聚一个城市共同情感和数百万市民心中的精神家园。她是郑州消耗胶卷最多的地方,是直播郑州都市生活的精彩屏幕,她在百姓生活中留下了最直接、最深入、最密集的印记,是河南省会郑州城市变迁的“目击证人”。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