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英皇家学会称可能需用工程技术应对气候变化

2009年09月02日23:0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伦敦9月2日电 (记者 黄堃)英国皇家学会日前发布的一份报告说,如果全球减排温室气体的努力不能见效,人类有可能被迫采用综合性工程技术来应对气候变化,如在太空反射阳光等,但不排除这些做法可能带来副作用。


  据英国媒体2日报道,英国皇家学会主席马丁·里斯在这份报告中说,如果减排努力没有

  成效,那么人类可能面临必须实施某些工程的压力,因此专家们发布这份报告,对一些设想中的气候工程技术进行评估,帮助有关方面制定对策。

  报告将应对气候变化的工程技术分为两类。第一类是消除二氧化碳技术,如从空气中捕捉二氧化碳和植树造林等。这类技术是应对气候变化的治本之策,应该被优先考虑。但是它们见效很慢,并且还存在其他一些问题,如捕捉二氧化碳成本过高、大量植树造林与其他需求争地等问题。

  第二类是太阳辐射管理技术,如在太空安装镜子反射阳光、增加大气中悬浮颗粒数量以反射阳光、操控云朵来反射阳光等。这类技术可以迅速改变气候,可能是将来面临气候危机时不得不采取的举措。但是它们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地球大气中温室气体含量高的问题,并且在太空中实施工程成本很高,还可能产生影响大气臭氧层和改变局部地区气候模式等难以预测的副作用。

  报告说,上述工程技术只能被视为应对气候变化总体框架中的一些可能选项,有关各方还是应该努力减排温室气体。

  领导完成这份报告的教授约翰·谢泼德说:“我们的研究显示上述一些工程技术可能有非常严重的副作用,可能会影响许多人和生态系统。但是如果我们现在不采取应对气候变化的有效措施,这些工程及其后果将可能是我们不得不付出的代价。”

  报告还呼吁有关方面加大应对气候变化的资金投入,并号召全球科学家共同研究切实可行的气候工程技术和规范。
(责任编辑:赵婷)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