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疆:对外贸易总额增长4300多倍

2009年09月02日20:0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副主席库热西·买合苏提2日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以来对外贸易发展迅速,2008年的对外贸易总额达到222亿美元,这是1955年的4300多倍。

  库热西·买合苏提用了两个词概括新疆取得的成就,一个是美丽富饶,另一个是快速发展。


  在介绍新中国成立以来新疆的辉煌历程时,库热西·买合苏提连用几个第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总面积有166万多平方公里,是中国陆地总面积的六分之一,是中国面积最大、毗邻国家最多、陆地边境线最长的一个省份;土地资源丰富,后备耕地面积居全国之首;矿产资源丰富,目前发现的矿产资源有138种,储量居全国首位的有6种;新疆是重要的石油天然气化工基地,天然气产量居全国第一位;棉花年产量占全国棉花年总产量的40%,连续15年居全国首位;新疆已成为中国对外开通国际客货运输线路最多、营运里程最长、车次最多的省份。

  除此以外,新疆还有17个一类口岸、12个二类口岸,与167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经贸和科技等合作关系。2008年的对外贸易总额达到222亿美元,这是1955年的4300多倍。

  库热西·买合苏提表示,新中国成立以来,党和国家始终坚持把加快新疆经济发展作为解决民族问题的一个根本途径,不断加大对新疆的支持力度,培养和使用了一大批少数民族干部。在党和国家的关怀下,在各兄弟省区市的大力支持下,新疆的经济社会取得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新疆的各族人民都深切感受到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之福,民族分裂是各族人民之祸。

  “我们将以迎接新中国成立60周年作为新起点,求真务实、锐意进取,高举民族团结的旗帜,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创造更加美好灿烂的明天。”库热西·买合苏提最后说。(记者赵超)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赵婷)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