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乌鲁木齐在抚平7-5创伤中复苏 专家总结3点启示

2009年09月03日04:1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时代周报
8月22日至2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在新疆考察工作,深入天山南北看望慰问各族干部群众

   8月22日至2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在新疆考察工作,深入天山南北看望慰问各族干部群众


  乌鲁木齐,在抚平创伤中前行

  时代周报记者 王鹏

  “胡锦涛总书记8月25日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干部大会上的讲话指明了7•5事件的幕后黑手,也明确了新疆的发展方向。”新疆大学教授孟楠认为,没有稳定的环境,发展无从谈起。“改革开放以来,新疆的变化十分巨大,各民族已经开始享受改革开放的成果。任何有良知的人都会看到这一点。”孟楠说。

  9月1日,边疆城市乌鲁木齐行人如织,车水马龙,繁华依旧。

  这座中国日益重要的西部城市在逐渐抚平7·5事件的创伤,在政府和市民的共同努力下,第十八届乌鲁木齐对外经济贸易洽谈会强势而高调地开幕了。“乌洽会的举办是对7·5事件后新疆经济发展的强有力的助推,也是新疆恢复信心的重要表现。”乌鲁木齐各界对此深信不疑。

  下午时分,在房地产公司上班的胡彦雄和同事一起步入会场,他们在寻找可能的商机。“摊位很多,种类很丰富。”胡彦雄说。

  参展单位云集乌洽会

  本次乌洽会是国内参展摊位最多的一次,比去年增加了四分之一,也是外方最多的一次。

  在各地的歌舞声中,1200多个展位逐一出现在参观者面前,有香港、澳门地区的,也有广东、四川等众多省区的,甚至还有巴基斯坦、伊朗等国外展区。据举办方介绍,这次乌洽会是国内参展摊位最多的一次,比去年增加了四分之一,也是外方最多的一次。去年没有参加的陕西团今年提前一个月预订了展位,出现了认购展位热。一位参展的老总说:“新疆有着令内地羡慕的资源优势和地缘优势,乌洽会是新疆发挥这些优势的一个很好的平台,只要能够把握乌洽会带来的商机,每一个参会企业都有机会把自己的产品推介到中亚及欧洲各国。”

  乌鲁木齐的大小宾馆在7·5事件之后第一次出现了客满现象。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王乐泉认为,这么多的参展单位,体现的是国外以及国内各省区对新疆经济发展的信心,看好的是新疆的发展前景。

  “新疆在西部大开发的这些年间,在西部省份中发展是比较快的。”新疆公共经济学会会长、新疆大学教授、博导何伦志说。

  棉花、煤炭、石油和天然气等将新疆和全国甚至世界的市场联系到一起。

  新疆本土的展位以推销旅游和土特产为主。

  2008年乌洽会共签约222亿多美元,今年据预测将达到千亿人民币。9月1日乌洽会开幕式期间,乌鲁木齐市部分路段实施管制,到了上午11点左右解除管制。市民可凭身份证进入会场参观,会场秩序通畅有序。

  在二道桥、国际大巴扎附近,7·5事件的痕迹已经被清理,除了匆匆的路人和观光的游客之外,荷枪实弹的武警给了市民强有力的安全保障。

  全疆关注小罗文

  年轻的妈妈周小华至今都不能理解,“暴徒为什么要打孩子?”

  9月1日下午6时,周小华走出重症监护病房的一瞬间,一滴硕大的泪珠从捂着眼睛的手边挤了出来,她的生活依然难以恢复正常。在24小时内,4岁的儿子罗文39℃高烧还没有退。主治医生说他们用尽了办法,却依旧无能为力。

  7·5对于周小华这样的受害者来说,还深刻地印在她的记忆中。

  7月5日,周小华将平常和爷爷奶奶在一起的儿子罗文带到位于国际大巴扎的箱包店铺里。她家里有4个店铺,国际大巴扎的一个由周小华守着,对面的二道桥的一个由她的丈夫罗中青照看,第三个店铺由周小华的弟弟看管,另外一个在五一夜市,晚上下班后,周小华和丈夫两人经营。

  7月5日晚上8时刚过,一位在商场拍照的记者冲着他们说,赶快关门回家。还没明白发生什么事的周小华刚准备离去,才发现这时已经来不及了,喊杀声已在耳边响起。

  爷爷罗丛树背着孙子罗文,和儿子罗中青被八九个暴徒围了起来,暴徒将罗中青打翻在地,罗文挥舞着双手喊:别打我爸爸,别打我爸爸,爸爸快跑……鲜血淋漓的罗中青挣扎着跑进肯德基店躲避,后来终于逃开。罗丛树在奔跑的过程中,被枪中射出的钢珠打落了3颗牙,突然间他感觉背部湿了,等他转过身来,才发现小罗文已经四肢摊开,鲜血流了罗丛树一背……一个小时后,罗丛树打电话给罗中青,孩子在医院抢救,小罗文被枪击中头部。

  25岁的周小华是幸运的,在暴徒冲过来的一瞬间,她钻进了一家维族人开的T恤店,最终躲过了一劫。她至今都不能理解,“暴徒为什么要打孩子?”

  周小华事后才知道有很多无辜的人在7·5事件中失去生命。“那些行凶者就是畜生。”这位愤怒的年轻母亲说。

  4岁小男孩罗文的伤势被新疆各界挂怀。从7·5事件之后,当地媒体在不断追踪报道他的病情缓解情况。

  “从7月7日开始,整个乌鲁木齐市就已经安定了。”出租车司机老赵从7日开始就驾着车到处拉人。各行业逐渐恢复了7·5事件之前的秩序,相关的安抚、侦破工作都在有条不紊的进行中。

  大批公务人员和志愿者下到社区,进行宣讲和帮扶。

  7·5事件之后的宣讲团等让更多的人明白了作为一名公民的权利和义务。新疆大学教授孟楠说:“大家对7·5事件的性质有了一个准确的认识,不仅明白了真相,更提高了鉴别能力,从长远来说,这是一场全民的教育。”

  7·5事件之前,乌鲁木齐就在社区建设方面做了一定的工作,政府抽调人到社区,主要是怎样更好地搞好民生。7·5事件对社区建设的损害非常严重。于是,现在的社区工作除了民生之外,增加了怎样认识7·5事件。

  让暴徒无机可乘

  “理性的法治的、公开的信息是乌鲁木齐稳定的强有力措施中的一部分。越是信息公开,就越能解决问题”。

  “一切都过去了!”人们又开始忙碌起来。

  但是到了8月28日,两条短信让整个乌鲁木齐的市民又有了疑虑。8月28日晚10点27分,在房地产公司上班的胡彦雄收到一条短信,把他吓了一跳。短信是新疆新闻办新闻中心发来的:近期有个别市民被针扎,公安部门已侦破一起用注射器猥亵路人案件,请广大市民注意防范,不要恐慌,发现可疑人员请迅速报告公安部门(110)(新疆新闻办新闻中心)。

  同样的短信在8月29日早上11点35分又收到一次,并且在当日的报纸上媒体刊登了这一消息原文。这让胡彦雄不得不注意起来。他打电话询问了几位消息灵通的朋友,“在人流拥挤的地方要小心一点”。

  所有拥有手机的人都收到政府部门发布的这一消息。在当地一家新闻媒体上班的张迪(化名),8月31日,当她乘坐公交车赴朋友之约的时候,发现大家都挤在公交车靠前的座位,而在车的后边只有一个人孤零零地坐着,张迪瞄了一眼,发现那个人非常尴尬,不时左顾右盼,胆小的张迪也迅速站到了公交车的前端。张迪说,市民已经收到了信息,只要大家都防范,暴徒就难有可乘之机了。

  “把信息通过信息中心提供给大家,是要消除社会的恐慌,震慑犯罪分子”。新疆大学校报总编、教授孟楠认为理性的、法治的、公开的信息是乌鲁木齐维稳强有力措施的一部分。“越是信息公开,就越能解决问题”。

  “改革开放以来,新疆的变化十分巨大,各民族已经开始享受改革开放的成果。任何有良知的人都会看到这一点。”孟楠说没有稳定的环境,发展无从谈起。

  “新疆的多民族是历史的选择,任何人是无法改变的。它必然要求各个民族、不同区域和不同职业的群体相互了解,和睦相处,这也是各民族的心声。”孟楠说。新疆的地位越来越重要,怎样引导各民族、宗教和社会,各民族的发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家意识、中华民族的民族意识相一致,任重而道远。

  “国家应该对文化的研究投入更多、力度更大一点,就如何团结发展提出更多可供选择的路径。” 孟楠分析认为。

  经济逐渐复苏

  重庆力帆集团董事长尹明善:“7·5事件后的新疆正是商机勃发的好时机。”

  何伦志认为7·5事件从反面证实了稳定的重要性。

  转眼间两个月过去了,周小华的店铺一直没有开门,她的丈夫罗中青正在将各个摊点的货收集到一起。而在国际大巴扎的市场上,已经开门营业的回族姑娘马蓉说,她的生意一点都不好,平常年份的这个时候,她每天能有3000元左右的毛利,而现在每天只有一两百元。马蓉经营茶叶和香水,7·5事件之后也关了门,直到17天后才被通知开门。“以前,我们甚至会经营到晚上11点,而现在下午6点就关门了—到了下午五六点一个人都没有了。”

  “在这里做生意的有维族、汉族、回族等各个民族,没有人不谴责的。”马蓉说她们对面的一些店因为7·5事件免了一段时间的租费,不知道她所在的这些摊位会不会免。马蓉对这个市场能不能恢复之前的繁荣模棱两可。

  在国际大巴扎门口不远处的饮料摊子上,整整一个早上,玛丽亚才卖了十多元钱,这让她不得不做起推销干果的生意—她能从中拿到提成。“人实在是太少了。”8月31日早上11点多,享誉世界的国际大巴扎人流稀疏,只有不多的10多位游客在闲逛。

  “7·5事件之后,大量的游客退团了。”新疆大学教授孟楠说。据当地媒体报道,7·5事件给乌鲁木齐经济发展带来了一定的影响。

  刚刚参加民营企业高峰论坛的何伦志分析了7·5事件对新疆经济发展带来的影响,“有直接的影响也有间接的。”

  旅游业的下滑影响到了服务性或者相关行业,如交通、餐饮。“这些行业如果在短期内活不起来,就会影响到就业。”何伦志分析,新疆毕业生的就业有其特殊性,少数民族毕业生大多数只能在本地就业,因为金融危机和7·5事件,当地的就业机会就会减少。

  何教授分析,投资者考虑的是长期的投资环境,他们会考虑招商环境、政治环境以及人文环境等各个方面。

  “要使这些影响快些消失,首先要重新明确稳定和发展的关系。” 何伦志说,发展是社会稳定的基础,而稳定和谐是发展的保证。其次,7·5事件之后,中央专门成立了一个关于新疆问题的领导班子,要借这个机会,真正理解中央对新疆的政策,运用好中央的政策,抓住这个机会发展新疆。“今年投入新疆的近200个亿,我认为首先应该救实业,不管是国有企业还是民营企业。”强区富民,提高收入水平,创造新的国民消费;还应该用于公共基础,在医疗、社会保障、基础设施上增加投入。

  和何伦志教授的判断有些不同,在乌鲁木齐市参加中国民营企业西部峰会的100家民营企业与投资项目对应的新疆各地政府和工商局签订了协议,项目总金额达到了132亿元。重庆力帆集团董事长尹明善认为:“7·5事件后的新疆正是商机勃发的好时机”—现在国内外政界、商界都在高度关注新疆,新疆自身也在营造积极的投资环境,这些因素都为来疆投资的企业家提供了最好的进驻机会。

  由深圳各大旅游公司老板组成的120余人考察团正在新疆各地考察实际情况。一位旅游公司经理称,他们会将新疆的安定宣传给游客,让他们放心来游玩。

  出租车司机老赵值夜班,7·5事件结束后的几天,他和其他司机一样在大街上开车晃荡。“到处都是空空的出租车。”有10天时间他们都不用给公司交钱。而现在,乌鲁木齐的打车难又出现了,老赵说出租车的生意已经基本恢复。

  胡锦涛:发展·稳定·团结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8月25日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干部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

  他强调,做好新疆工作关键是要处理好发展和稳定的关系,始终坚持一手抓改革发展,一手抓团结稳定,自觉做到“三个不动摇”。

  一是要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动摇。新疆的问题归根到底要靠加快发展、科学发展来解决。要始终把走科学发展道路、加快发展作为解决新疆问题的根本途径,始终把提高各族人民生活水平作为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不为任何困难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千方百计加快发展,切实抓好发展这个第一要务。

  二是要坚持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不动摇。社会稳定是新疆发展的前提和保障。要坚持稳定压倒一切的思想,把维护新疆稳定作为当前新疆最重要最紧迫的任务,把促进改革发展同维护社会稳定有机结合起来,确保新疆社会大局稳定。

  三是要坚持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不动摇。民族团结是新疆各族人民的生命线,是做好新疆一切工作的重要保证。

  7·5事件三点启示

  梅建明

  乌鲁木齐“7·5”事件发生后,在党中央、国务院坚强领导下,经过各方面共同努力,迅速平息了事态。目前,新疆地区社会稳定、治安情况良好。但“树欲静而风不止”,策划“7·5”事件的主谋热比娅及其同党在海外继续四处煽风点火,造谣中伤中国政府,阴谋分裂祖国。国内一小撮极端分子也蠢蠢欲动,伺机与海外的“疆独”分子遥相呼应,企图再掀更大风浪。

  把热比娅之流的行为置于国际恐怖主义、分裂主义、极端主义的历史中进行分析与比较,就不难发现热比娅之流逆历史潮流而动,不仅会令当今世人反感、厌恶,也终会被历史遗弃。尽管如此,深入分析由“7·5”事件所揭示和引发的问题和安全风险,进一步促进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对于我国当前仍然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首先,不能把“7·5”事件误读为民族关系的矛盾。

  “7·5”事件是境外分裂势力组织、策划,境内一小撮人实施的极端暴力犯罪行为。但是,不能把该事件误读为民族关系的冲突与矛盾。否则,就陷入了“三股势力”设置的陷阱:他们正是要通过这些极端的事件挑拨民族关系,引发民族之间的猜忌、隔阂与不和。

  其次,要采取多种形式的措施安抚和救助受极端暴力犯罪行为侵害的被害人。

  极端暴力犯罪行为对被害人会直接产生不良影响,对其家人以及周围的社会关系也会产生间接的不良影响。有的人在事件后缺乏安全感,有的人在社会交往中出现障碍,诸如此类的问题最终可能会影响人们正常的社会生活。这种现象同样出现在当年美国人遭遇“9·11”事件的情景中。因此,要使社会秩序、机能恢复到正常状态,首先需要采取灵活多样的措施,安抚和救助被害人,避免不良后果的扩大,帮助他们重新回归正常的生活。

  最后,建立并完善综合性的公共安全防控体系。

  犯罪学中的“破窗理论”告诉我们:社区中存在的哪怕像涂鸦那样的不良行为,可能都会影响居民的安全感,可能都会引发其他违法犯罪行为。因此,预防和打击“三股势力”,不应当与其他方面的公共安全工作相分离,应当寻求综合性、整体性的公共安全防控体系。这种综合性的公共安全防控体系不仅要着眼于有效地预防和打击“三股势力”,同时,也应当对其他任何扰乱社会治安、危害公共安全的违法犯罪行为采取“零容忍度”政策。要在行为上遏制、心理上震慑各种违法犯罪分子。只有这样,才能给全国各族人民提供最大程度的安全保障。

  作者系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副教授

(责任编辑:马涛)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