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鸠山将主导组建新内阁 美军冲绳基地成美日试题

2009年09月03日04:5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现代快报

  鸠山上台 美军冲绳基地何去何从?

  日本民主党在国会众议院选举中获胜,即将主导组建新内阁。美联社9月1日分析文章称,尚未在外交领域接受挑战的民主党党首、未来首相鸠山由纪夫将面对日美军事合作方面的一系列试题。

  美军搬家

  美联社分析,鸠山面临的挑战之一是美军撤出冲绳计划。根据日本2006年拟就的驻日美军整编最终报告,2014年前,驻冲绳美国海军陆战队1.8万名军人中的大约8000人将移驻美属关岛。位于冲绳县宜野湾市的美军普天间机场也将搬迁。

  这项驻日美军重新部署计划预计耗资超过100亿美元。日本自由民主党政府先前同意,日方将支付其中大约60亿美元。按美联社说法,一些民主党成员对如此之高的价码“感到挠头”。

  民主党先前在众院选举竞选过程中多次释放信号,要求重新评估驻日美军整编最终报告中涉及冲绳美军搬迁的部分。

  不过,美国方面坚持将维持原搬迁计划。美国国务院发言人伊恩·凯利8月31日明确说:“美国不打算和日本政府就冲绳美军移驻和普天间机场搬迁重新谈判。”

  “核”约有效

  另外,关于日本默许装载核武器的美军飞机和舰艇入境的日美核密约也将成为摆在民主党未来政府面前的一道难题。

  先前,日本媒体曝光,日美1960年修改《日美安保条约》前达成秘密协议。一旦核密约证实存在,意味着日本违背己方上世纪60年代提出的“不制造、不拥有、不运进核武器”的无核三原则。

  一名拒绝公开姓名的前日本政府高级官员9月1日向日本共同通讯社证实,上述日美核密约确实存在,迄今“并未失效”。这名官员曾参与制定日本外交政策。按他的说法,日本历届政府对美军核武器入境开绿灯,旨在换取美国提供“核保护伞”。

  不过,那位匿名前政府高官告诉共同社记者,调查核密约需要和美国方面交涉,并非易事。另外,即便公开核密约,民主党政府也不大可能使密约失效。

  加不加油

  民主党曾提出,日本海上自卫队舰船应停止在印度洋为驻阿富汗美军提供加油服务。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凯利8月31日则表扬日本,称在阿富汗反恐行动中,“日本在(为美军)供油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共同社解读,凯利以上言辞针对民主党“停止加油”的设想,意在要求日本“延续先前的外交政策”。

  鸠山和其他多名民主党高层先前强调,即便日本外交政策发生微调,日美同盟仍将作为日本外交政策的“基石”。美国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10月将访问日本。共同社分析,盖茨访日将为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11月访日“探路”。盖茨访日期间预计将和日方就日美同盟、驻日美军整编及“核保护”等展开讨论。

  张宁(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责任编辑:renyue)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