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日本民主党称同等看待中美 或托经贸团访华捎信

2009年09月03日05:0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早报
 鸠山由纪夫
鸠山由纪夫

 鸠山由纪夫(夫)也能找到“山寨脸”——鸠山来留夫(下)
鸠山由纪夫(夫)也能找到“山寨脸”——鸠山来留夫(下)

  [日本の再维新]日本民主党声称将对中美一视同仁,或托经贸团访华捎口信

  上台后将加强中日互补双赢关系 共创东亚共同体 要在环保能源问题上领导全球

    中国欢迎日企参与中国国企改制

  当前,亚洲在国际社会的存在感日益加强。21世纪将是亚洲的世纪,希望今后日中两国构筑双赢关系。

  ——民主党干事长冈田克也

  方晓

  日本民主党赢得历史性大选后,昨天首度就未来中日关系公开表态。

  民主党干事长冈田克也昨天在东京的一项研讨会上表示,有关日本应在美国和中国之间选择其一,是一种无益的议论。他强调,日本新政权对美国和中国的关系都很重视,执政后将进一步强化中日关系。

  此前,民主党党代表鸠山由纪夫曾多次表示,在今后日本的外交方针中,《日美安保条约》是“日本外交的基础”,但也指出“我们不能忘记身处亚洲”,着重点放在创建包括中国、韩国在内的东亚共同体的设想。他的这一构想已经引起了日本传统盟友美国的深度焦虑。

  此外,日本媒体报道称,预计将于9月6日访华的日中经济协会代表团可能会在与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会面时,捎带日本新政权给中国政府的口信。

  21世纪是亚洲世纪

  冈田昨天在东京举行的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研讨会上表示,民主党向来重视对中国的关系,今后的执政基本上将强化这种想法;日本在中国的发展上曾扮演重要的角色,今后有进一步加强关系的必要。

  冈田表示,新中国成立后,中国人民在克服了很多困难后,才取得了今天的成就,他对此表示衷心的祝福。他说,日中两国有必要增进互补的关系,创造双赢。

  在谈到建构东亚共同体的问题时,冈田希望,日中两国将创设东亚共同体列为未来努力的方向,并在全球变暖、环保和能源等问题上携手合作,领导全球。这位民主党高层还预测,“当前,亚洲在国际社会的存在感日益加强。21世纪将是亚洲的世纪,希望今后日中两国构筑双赢关系。”

  这次研讨会由中国国务院新闻办、日本经济新闻社共同主办,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简称经团联)协办,旨在全面介绍新中国成立以来经济、文化、社会等方面的发展变化,并就未来日中关系进行展望。

  “中国威胁论”没有根据

  代表日本大企业利益的经团联会长御手洗富士夫昨天在会上说,面向未来的日中经济关系不仅对两国有益,也对亚洲有益,两国携手实现这一目标是日本经济界的愿望。

  据新华社报道,御手洗说,日中两国应在节能环保、企业交流、地区发展、亚洲和全球事务等方面进一步加强合作,以促进双方的共同发展。他说,在节能环保方面,日中需携手应对气候变暖这一全球性问题,在构建“后《京都议定书》”时代新国际减排框架上加强合作。目前中国正在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日本积累的环境技术可以就此作出贡献,而每年一度的“日中节能环保综合论坛”则是很好的一个平台。

  企业合作方面,御手洗说,中国是日本重要的出口市场和投资目的地,希望双方进一步加强合作,为顺利转移技术建立良好的环境,如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妥善解决信息产业产品强制认证等问题。

  在地区和全球合作方面,御手洗说,目前日中两国是世界重要经济体,在构建国际经济新秩序方面需要发挥作用。在应对金融和经济危机方面,不光发达国家之间需要合作,也要与新兴国家合作,东亚是当前世界经济增长的中心,日中应加强合作,共同发挥作用。

  出席会议的中国国资委主任李荣融说,中日两国经济具有很强互补性,希望两国企业界拓展在节能环保、高新技术、知识产权保护等重点领域合作空间。中国欢迎有实力的日本企业参与中国国有企业公司制、股份制改造。

  日本国际政治专家、东京大学副校长田中明彦发言说,中国在亚洲金融危机和世界金融经济危机当中的不俗表现,证明了其经济的旺盛活力,中国通过积极融入世界经济,赢得了保持经济增长的国际环境。他指出,中国是新兴经济体,从更广的历史跨度来看,中国的发展是符合经济规律的。中国的发展应该得到世界更多的理解,“中国威胁论”是没有根据的。

  将受温家宝接见

  另据日本《新华侨报》报道,日本经济团体之一的日中经济协会近日表示,9月6日至7日,日中经济协会将组团前往中国访问。原定担任团长的日中经济协会会长、丰田汽车公司董事长张富士夫因为身体不适无法同行,日中经济协会副会长、新日本制铁公司董事长三村明夫与经团联会长、佳能公司董事长御手洗富士夫将联袂出任团长。据透露,该团在京期间将得到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的会见。

  日中经济协会表示,为了从去年秋季发生的经济危机中早日解脱出来,日本经济界有必要与已经在世界经济中具有牵引力的中国加强关系,这也是本次代表团访华的主要目的。代表团预计在北京期间,分别与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商务部有关负责人会谈,围绕着两国经济、环境领域里面的相互合作、贸易投资的圆满进行等问题交换意见。

  报道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日中经济协会这次组团访华是在日本大选刚刚结束以后。在与温家宝总理会面的时候,该代表团可能捎带新政权给中国政府的口信。

  “山寨”鸠山

  方晓

  他不仅姓“鸠山”,且长相酷似鸠山由纪夫。当鸠山由纪夫率领的民主党在日本众议院选举中胜利后,也顺道带红了这名原本默默无名的笑星鸠山来留夫。日本各食品厂商目前都忙着找他签约,要他为鸠山茶、鸠山点心、鸠山钥匙圈当产品代言人。

  据《联合早报》报道,35岁的鸠山来留夫身高1.77米,身材与鸠山由纪夫酷似。当他把一头卷发往后梳,穿起西装亮相时,人们就会忍不住惊讶地喊:“鸠山由纪夫!”

  他本来是著名导演北野武的门生,因为入行11年一事无成,被降级跟在师傅后面倒茶递水,当跟班。今年6月,鸠山由纪夫当选民主党党魁时,北野武突然把他叫去,告诉他:你的机会来了。

  8月30日,日本众议院开票的那个晚上,鸠山来留夫随着北野武到电视台。那晚北野武受邀上的是开票节目。于是,鸠山来留夫便一边为老板倒茶,一边观察选情。他说:“我的心情比任何候选人都紧张。当电视不断播报,民主党拿下了某某选区时,我的心就跳得厉害。因为,这意味着我就快当‘首相’了。”

  乘搭民主党顺风车,鸠山来留夫从隔天开始就成了媒体追访的对象。不管外面刮风下雨,他一起身就打扮成“鸠山由纪夫”粉墨登场,去为各种鸠山产品做宣传。他的模仿秀亦有一番政治意味。有一句台词是:“我鸠山由纪夫大胜,代表属于昭和的自民党时代过去了。日本要变,变换一下招牌也是变!” 11年默默无名的演艺生涯,让鸠山来留夫一直过着赤贫的日子。当卸下“鸠山由纪夫”装扮后,他就打回原形,回到那只有四个半榻榻米大(约7平方米)的家。

  对这种出名方式,鸠山来留夫很看得开。他幽默地说:“我已和太太商量好,为我们的孩子取名鸠山由纪夫。”他的夫人目前已经怀孕。

(责任编辑:马涛)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