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日本民主党智囊称若中日不结盟 日必成军事大国

2009年09月03日05:4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早报

  不与中国结盟,日本必然会走向军事大国道路”

  日本民主党外交智囊川上高司:“不与中国结盟,日本必然会走向军事大国道路”

  韩国《朝鲜日报》在日本民主党赢得众院选举后,对该党的外交智囊团成员、拓殖大学教授川上高司就日美同盟未来走向等相关问题进行了采访。

这位精通美日同盟问题的外交关系专家坦言:“民主党执政后美日同盟关系可能会发生动摇,令人担忧。”

  川上表示,鸠山政府最理想的外交方向是走“中间道路”,即在不寻求加强日美同盟的同时,在经济、外交方面接近中国和韩国。

  民主党犯了美国三大忌

  问:民主党外交团队起什么作用?

  答:在此次选举中,民主党内从左倾到右倾,现实论者和自由主义者都取得了胜利。因此,如果自由主义会(民主党内主张维护和平宪法的少壮派团体)或者前社会党派系的呼声升高,美日同盟关系就会发生巨大的动摇。如果平冈秀夫、藤田幸久等自由主义会成员进入(内阁),就有可能开始讨论重新评审《日美地位协定》或取消《关岛协定》等问题,那么日美同盟就有可能回到原点或崩溃。

  问:哪些问题会成为绊脚石?

  答:哈佛大学教授约瑟夫·奈曾指出“日本绝不应做的事”,包括冲绳问题、《日美地位协定》、印度洋供油问题等。而民主党对这三个问题都已下手。自由主义与现实论角力

  问:有没有自由主义主导的可能性?

  答:我认为有一半的可能性。那样当然就会和中国靠近。但当前日本对中国来说是否是一个具有魅力的国家呢?经济方面比较薄弱,并且因为《和平宪法》第九条,军事实力也不强,看起来已经没有价值可言。如果不与中国结盟,日本必然会走向军事大国道路,因为无法应对类似于朝核的威胁。

  问:(现实论者)小泽一郎的力量有所加强。

  答:即便如此,我仍认为左倾的自由主义会将先得势。鸠山政府可能会因此而走向歧途。那么下一次上台的就将是冈田克也政府。在这种情况下,小泽一郎会对政策发挥强大的影响力,推行现实主义路线。

  问:另一种可以想象的局面是什么?

  答:另一种就是小泽一郎从一开始就发挥力量。到了明年初,奥巴马政府的国防政策、核武器政策等就将彻底浮出水面。民主党将据此重新考虑并制定新政策。民主党也将可能到明年初为止重新评审政策,并转向“现实论”。

  问:请评价一下民主党选举承诺中的外交政策。

  答:可能会回到大平正芳、福田赳夫首相时代(1976年~1980年)提出的全方位外交、全面外交、“马甲”外交。即以亚洲为中心,重视中国与韩国,甚至令人产生“怀念过去”的感觉。

(责任编辑:马涛)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