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孔子青铜像将“落户”美国休斯敦

2009年09月03日05:5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休斯敦9月2日电(记者陈如为)美国休斯敦市议会2日通过一项特别法令,接受休斯敦华裔社会和中国驻休斯敦总领馆向休斯敦市政府赠送伟大教育家、思想家和哲学家孔子的青铜全身塑像,并将它永久安放在休斯敦市中心赫尔曼公园,供世人瞻仰孔圣人伟姿。


  孔子青铜像正式赠送仪式定于9月26日上午在赫尔曼公园内的芳香园举行。休斯敦市市长比尔怀特将代表休斯敦市200多万市民接受中国人民赠送的这个特殊礼物。仪式结束后,将在赫尔曼公园对面全美最大的米勒露天剧场举行《璀璨中华》大型文艺演出,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中美建交30周年暨纪念孔子诞辰2560周年。

  美国前总统老布什闻讯发来贺信说:“这是中国人民赠送给休斯敦市一份令人惊叹不已的厚礼,我们非常感激以这样的方式表达友好。中美关系至关重要,我们对中国的历史了解得越多,就会对我们美国越有好处。”

  刚刚度过85岁生日的布什总统不无遗憾地表示,他和夫人10月中旬之前没有来休斯敦的计划和安排,所以不能到赫尔曼公园现场见证这一具有历史意义的时刻。但是,他非常愉快地应邀担任“孔子青铜塑像捐赠委员会荣誉主席”,并对所有参与有关计划和行动的人士表示敬意和良好祝愿。

  亚洲协会得克萨斯分会主席、孔子青铜塑像捐赠委员会共同主席查尔斯福斯特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孔子是亚洲历史上最伟大的教育家、思想家和哲学家,他的思想和学说对今天的亚洲各国乃至对全世界仍有深远影响。鉴于今天各国都面临着各种各样的教育问题,所以选择最伟大的教育家孔子的塑像及其最经典的语录在休斯敦最著名的公园内展示,既具有历史意义,又具有现实意义。”

  中国驻休斯敦总领事乔红介绍说,孔子青铜像的座基上将用中英文雕刻最能代表孔子思想的三句经典语录:“温故而知新,可以为师也”;“君子和而不同,小人同而不和”;“三人行必有我师焉,则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乔红认为,孔子青铜像于中美建交30周年之际“落户”休斯敦赫尔曼公园芳香园,将成为中美两国人民友谊的象征。

  孔子青铜像捐赠项目发起人、捐赠委员会主席杨俊对新华社记者说,思想家、教育家、哲学家孔子青铜像所展现的是中华民族璀璨文化的特有风采,它“落户”美国休斯敦赫尔曼公园,不仅象征着中美两国人民的思想和文化交流,而且能够凝聚海内外炎黄子孙对共同的人文根基的自豪感。

  即将安放在休斯敦市赫尔曼公园芳香园内的孔子青铜塑像由旅居休斯敦的著名雕塑艺术家王维力创作。他是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美国全国雕塑协会会员、美国艾米奖得主,因创作孙中山、宋庆龄、耶稣和老布什总统的铜像等作品而享誉海内外。这尊青铜像高2.21米(据《史记》记载,孔子身高九尺六寸)。

  近两年,一个突出的现象是“孔子热”在美国逐渐升温,要求学习中文的美国在校大学生与日俱增。据了解,仅在美国南部八个州的高等学府里,就已经建立起10所孔子学院。每所孔子学院都从中国聘请至少两名地地道道的中文教授或讲师授课。孔子青铜像“落户”美国休斯敦赫尔曼公园,无疑会把这波“孔子热”推向一个新高潮。
(责任编辑:赵婷)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