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巴西、印度和南非加强贸易合作(国际视点)

2009年09月03日04:4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本报北京9月2日电综合本报驻阿根廷记者陈晓航、驻南非记者裴广江、驻印度记者任彦报道:巴西、印度和南非三国外长1日在巴西首都巴西利亚举行第六届部长级会议后发表联合声明,就贸易、金融危机和联合国改革等问题阐述了立场,表示三国将努力发展三边贸易,争取达成南方共同市场(南共市)、南部非洲关税同盟以及印度之间的区域贸易协议。


  三国外长表示,三国间经贸发展迅速,在2015年前有望实现三边贸易额达到250亿美元的目标;三国还将加强空中和海上的交通网络,进一步推动贸易发展和人员往来。他们同时承诺,将推动所在区域之间的贸易合作,推动南共市、南部非洲关税同盟与印度之间早日达成协议。

  外长们指出,三国联合成立的“伊巴斯”基金在帮助海地、几内亚比绍和巴勒斯坦实现重建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未来将继续在该基金框架内推行发展计划,开展国际援助。

  关于联合国改革问题,三国外长称,多边国际组织应该增强发展中国家的话语权,联合国有必要改革自身机制,加强民主,进一步发挥发展中国家的作用,增加它们在安理会中常设和非常设理事国席位。他们还强调,世界贸易组织成员应该努力推动恢复多哈回合贸易谈判,以尽快达成协议。

  巴西、印度和南非对话论坛(“伊巴斯”论坛)是巴西总统卢拉于2003年倡议创办的,旨在加强这三个发展中国家间的交流与合作。

  本次会议是为拟于10月8日在巴西举行的三国首脑会议做准备的。印度、巴西、南非三国的国内生产总值约为3.2万亿美元,总人口约为14亿。成立于2003年的三方对话论坛主要是为了加强三国的交流与合作以及南南合作。2007年在南非举行首脑会议时,三方表示要消除在贸易上对发达经济体的依赖,到2010年把三国间的贸易额提高到150亿美元的水平。而这次会议发表的联合声明则强调,将争取在2015年前实现三边贸易额在2008年的100亿美元基础上达到250亿美元。

  除贸易之外,这次会议更加强调在国际舞台上的合作。南非国际关系与合作部总司长阿亚达8月31日就曾表示,南非方面希望会议就如何加强全球治理交换意见,特别是在国际金融危机的背景下。印度、巴西和南非都是二十国集团成员,讨论如何改革布雷顿森林体系是会议的主要议题之一。此外,气候变化也是议题之一,三国将在哥本哈根会议前协调立场。同时,南非方面表示,会议还会讨论印度、巴西、南非三国与金砖四国之间的协作问题。

  印度外长克里希纳会议期间表示,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全球应该加强金融监管,并且强调,在世界金融体系中,发展中国家应该拥有更多话语权。

  克里希纳认为,引发此次金融危机的主要原因有三,分别是金融监管的失败、过分投机和贪婪,在此次金融危机中受害最深重的是广大发展中国家,其中也包括几大新兴经济体。他说,金融危机使印度、巴西和南非等几个富有活力的经济体之间的联系加强了,这三个国家深化合作“可以改变目前全球经济不景气的状况。”

  他还说,为了给全球经济注入活力,应该加强发展中国家在国际金融体系中的作用,只有发展中国家拥有更大话语权,世界经济才会可持续和谐发展。他希望加强南南合作,他说,“印度、巴西、南非三国之间的合作就是南南合作的一个典范。”

  印度的科技实力居世界领先地位,南非是非洲最大的经济体,而巴西则是拉美最大的国家,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

  有专家表示,巴西、印度和南非对话论坛是上世纪70年代以来南南合作的结果。三国在贸易、技术和减贫等领域的合作初见成效,但是三国在一些领域的合作受地理位置所限,成为对话中的弱项。但是,三国的实力地位以及未来的发展潜力不容忽视,三方加强对话,将对世界政治经济的发展产生影响。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赵婷)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