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黄金排量下探 1.4升以下购置税全免呼声高

2009年09月03日07:1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即将于年底出台的刺激汽车消费新政,牵动着很多人的神经。其中,部分排量车型的购置税可能全免,已成为车市中最大的悬念。这也使原本稳步上升的汽车市场出现了大动荡,一批潜在消费者开始持币待购,准备新政出台后再出手。
据了解,车辆购置税新政最迟年底出台,以取代将要到期的购置税减半优惠政策,而目前1.4升以下购置税全免的呼声最高。

  日前,乘用车市场发展暨中国黄金排量汽车高峰论坛在北京举办。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张小虞在论坛上表示,所谓黄金排量,一要满足用户需要,二要成为汽车进入家庭的主体产品。事实上,黄金排量在十多年的时间里得到了不断的修正。“现在1.4升发动机的性能和10年前2.0升发动机几乎一样。不管是升功率、油耗,还是发动机自身的性能指标,都有了极大的改进。”

  张小虞表示,自1.6升以下排量购置税减半政策实行以来,到今年6月,这一排量区间的车型在乘用车市场的份额已经占到40%,其销售增长率超过50%。

  张小虞回忆,1996年,原机电部组织召开了家用轿车国际研讨会,人们争论最多的就是中国家用轿车的发动机排量。当时给了三个选择:1升、1.3升和1.6升,其中1.3升获得的支持率最高。几年后,出现了黄金排量的概念,而2.4升也成为最初的黄金排量。

  根据公安部交通管理局的信息,截至2009年6月,我国机动车保有量为1.77亿辆,其中汽车约6962.6万辆。而据海关总署披露,2008年,我国进口原油达1.79亿吨。

  昌河汽车总经理周世宁算了一笔账:如果平均每辆车排量往下走一个档次,按照平均每天每辆车行驶100公里、节约1升油计算,每天就可以节约6.96万吨汽油,一年可以节约2540.4万吨汽油。

  周世宁认为,即将成为市场销售主力的汽车排量就是黄金排量。“如果我们把近几年的黄金排量走向轨迹描绘出来,会发现这是一条自由落体曲线。最高点是2.4升,然后是2.0升、1.8升、1.6升,黄金排量不断下移。这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了汽车技术的创新成就,即取决于我们发动机在燃油经济性和功率利用率等方面的技术突破。”

  据记者了解,新的购置税政策,很可能采取1.4升排量及以下车型全部免征购置税,1.4升~2.0升实行减半政策的方案,但由于这几乎覆盖了市场上的所有主流车型,2.0升排量的最高限制,可能还将下移。(王超)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