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日本欲建立“对等”的日美关系

2009年09月03日07:1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9月3日凌晨,即将在日本执政的民主党代表(即党首)鸠山由纪夫与美国总统奥巴马通电话,双方在约10分钟的交谈中确认,将继续坚持日美同盟关系。此前,日本民主党在其“政权公约”中提出要建立“对等”的日美关系,使民主党的“对美政策”在美国遭到一些质疑。


  1日,位于美国首都华盛顿的约翰霍普金斯大学高级国际问题研究学院召开了一场讨论日本大选后日美关系的研讨会。该校教授、曾担任美国驻日公使以及美国副助理国务卿的拉斯特戴明发言说,民主党在竞选纲领中提出建立“对等的日美同盟”的说法“意思不清楚”。他担忧地说,即将出任日本首相的民主党代表鸠山由纪夫对目前的日本对美外交持批判态度,“使人感觉美国(在日本外交中)的位置将会下降”。

  戴明的观点在美国学术和舆论界有一定的代表性。美国《华盛顿邮报》1日发表社论称,鸠山有意推行立足东亚的外交政策,这是“日本试图告别美国的做法”。另有美国媒体在2日发表评论认为,日本政局“地震式”的变化使美国政府几十年来首次必须与一个“完全陌生”、且直言批评美国的日本政府打交道。

  美国《纽约时报》网络版8月27日刊登了鸠山由纪夫的一篇文章,认为“伊拉克战争的失败和金融危机的爆发表明,由美国主导的全球化正在走向终结”。近日,华盛顿对该文表示疑虑的声音逐渐增多。许多媒体分析说,鸠山在文中批评美国的“市场原教旨主义”,主张创建东亚共同体,显示出“一种与美国保持距离的姿态”。

  针对美国各界对日本民主党对美政策的疑虑,民主党已经着手采取措施“灭火”。鸠山由纪夫近日亲自表示,《纽约时报》网络版是在其本人不知情的情况下转载了投给日本国内杂志文章的部分内容,并解释说文章并非意在反美,“没有把美国排除在东亚共同体设想之外”。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凯利1日表示,同日本的关系是美国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这一关系是地区和平稳定的基石之一。美国乐于与日本新政府共同努力发展两国关系。(人民日报东京9月3日、华盛顿9月2日电记者于 青 温 宪)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