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住建部部长姜伟新:希望房价平稳 波动不要太大

2009年09月03日07:2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从六十年前低矮的砖瓦房到如今的高楼大厦林立,从二十年前城镇人均住房面积不足七平米,到如今人均住房面积近三十平米。六十年来,中国城乡建设高速发展,城乡面貌已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姜伟新,这位行事低调的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住房市场化二十五年来,居民住房面积增加了,住房的功能和条件也明显改善。
虽然还有很多需要改进的地方,但中国实施的商品房政策方向是正确的。

  希望房价平稳 波动不要太大

  一九九一年中国人均住房面积只有七平方米,二OO七年已经达到二十八平方米,十六年的时间增加了四倍。一九九八年,中国住房制度改革全面启动,使住宅建设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和新的消费热点。

  二00四年以来,中国各地房价上涨迅速,一些地区房价甚至翻了一倍以上。二00七年底开始,经历了一年多低迷的房地产市场,今年二季度开始迅速回暖,房价也在加速上涨。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希望商品房价格平稳。所谓平稳,就是波动不要太大、波动时间不要太长。不要升的太大,也不要降的太大。”姜伟新坦言,从市场规律看,既然是商品房,波动是必然的,住建部努力做的是让它平稳一点。

  姜伟新说,中国住房从一九八四年开始实施货币化,至今已经二十五年了,中国住房货币化进程较快。住房面积增加了,功能和条件也都明显改善。虽然还有很多需要改进的地方,但中国实施的商品房政策方向是正确的。

  住房保障覆盖人群百分之八左右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城镇住房制度改革不断深化,居民住房条件通过多种方式得到了较大改善,但部分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没有解决。特别是近年来城市房屋价格的持续上涨,使部分城市中低收入家庭改善住房条件更加困难。住房问题曾被网友评为新时期的“三座大山”之一。

  姜伟新部长说,从出现商品房开始,中央就考虑到住房仅依靠商品化是不够的,低收入群体也需要扶持。但这也有一个认识的过程。一九九八年开始至今的十年间,保障性住房的形式、范围、标准都是边学习边制定,现在已经比较完善。将来即使绝大部分居民进入房地产市场,也始终需要保障性住房,保障人群的覆盖范围将在百分之八左右。

  姜伟新说,现在一些人还住在破旧的、连上下水都没有的上世纪三、四十年代的房子中,看了心情非常沉重,觉得住建部及我个人任务很重。下定决心用三、五年时间,解决城镇最低收入家庭的住房困难问题。

  二00八年底,住建部提出,今后三年内要新增二百万套廉租房、四百万套经济适用房,完成二百二十多万户棚户区改造,总投资将达九千亿元人民币。截至今年上半年,各地新开工经济适用房四十八万套,完成投资四百六十多亿元人民币;廉租房开工建设四千七百多万平方米,完成投资三百一十亿元人民币。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