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世行行长佐利克:经济复苏不稳仍需要刺激措施

2009年09月03日07:4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佐利克
佐利克 本报记者 黄继汇 摄

  世界银行行长佐利克9月2日在北京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的大规模刺激经济政策为全球经济显露复苏迹象作出了贡献。当前中国应坚持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而不是考虑过早退出,这将有利于中国和全球经济的复苏。

  他强调,目前全球经济复苏的步伐还不稳固,现在退出经济刺激措施还为时过早。

  中国因素提振全球经济

  在担任世行行长后对中国第三次正式访问之际,佐利克指出,中国应对经济危机的政策是切实有效的。

不仅对中国经济有益,也提振了全球经济。

  佐利克说:“中国在经济危机的狂风巨浪中稳步前进。通过大规模刺激经济和加大贷款力度,中国保持了高增长速度,为全球经济显露复苏迹象作出了贡献。中国2009年全年增长速度预计将接近8%,而亚洲及世界各地许多经济体出现企稳迹象,使得真正意义上的全球复苏概率明显增大。”

  佐利克说,令他尤为印象深刻的是近期的中国经济回升几乎完全源自内需,这带来了“令人欢迎”的进口回升,特别是来自亚太及其他地区的原材料和机械设备进口。

  佐利克说:“中国的贸易伙伴正在从这种内需中受益,这有助于提振世界各国的信心。中国目前面临的挑战是通过加大政府在卫生和教育领域的投资力度,加快金融部门改革,进一步开放服务业,促进流动人口融入城市,从而深化国内的消费趋势。”

  他指出,目前全球经济出现复苏迹象,但还不稳固。美联储通过金融创新,提高了信贷市场的流动性。但金融问题会像波浪一样层出不穷,目前美国的不良贷款问题开始转向信用卡贷款和消费者贷款,与此同时美国房地产市场仍然还很疲软。

  佐利克表示,目前各经济体仍应该通过扩张的财政政策刺激保证经济复苏。未来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都需要考虑回收流动性,但目前这还不是首要问题。

  世行正推进结构改革

  佐利克透露,世行在帮助中国中小企业融资方面还有很多工作要做。未来将把合作重点放在西部、农业和小企业贷款方面,这将有助创造就业。本周,佐利克将前往安徽,考察世界银行在当地支持的林业、节水和高速公路建设项目。

  佐利克还谈到,世界银行还与中国积极探讨在非洲地区的合作。此次他与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进行交流,探讨中投与世行的资产管理公司合作,在非洲进行股权投资,中投已对此表示了兴趣。佐利克说,如果这一计划得到实施,将拓宽中非两方以往在基础设施等方面的合作,把股权投资和非洲经济的发展相结合。

  佐利克还谈到,类似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正在进行的结构改革,世界银行也正在积极进行类似改革。在已经完成的第一阶段,世行在执行董事会为撒哈拉以南非洲增加了一个席位,这就意味着发展中经济体能够在世行执董会拥有多数席位,扩大了发展中经济体在世行内的影响;同时将发展中国家在世行的投票权份额提高至44%,主要目的在于增加低收入国家的话语权。佐利克说,他将致力于将这一比例提高到50%。

  佐利克强调,目前全球经济复苏的步伐还不稳固。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