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欧盟谋划G20峰会共同立场 约束金融高管薪酬

2009年09月03日07:5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尚军 布鲁塞尔报道

  欧盟成员国财政部长9月2日在布鲁塞尔召开特别会议,为即将于本周晚些时候在伦敦召开的二十国集团(G20)财长会和本月下旬的美国匹兹堡国际金融峰会做准备。加大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增资力度、考虑为退出经济刺激计划加强国际协调和约束金融机构高管薪酬预计将成为欧盟共同立场的三大主要内容。

  填补IMF资金缺口

  欧盟轮值主席瑞典财政大臣安德斯·博里在会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欧盟财政们同意为IMF增资再追加750亿美元,将出资总额由原先承诺的1000亿增至1750亿美元。

  在今年4月于英国伦敦召开的G20金融峰会上,与会全球主要经济体同意将IMF资金规模扩大至目前的3倍,但迄今各方承诺的增资总额仅为4115亿美元,距离5000亿美元增资目标尚有800多亿美元缺口。欧盟国家拟增加的出资额正是为了填补这一缺口。

  近日,德国财长佩尔·施泰因布吕克和法国经济、财政与就业部长克里斯蒂娜·拉加德联合致信欧盟轮值主席瑞典财政大臣安德斯·博里,表示愿意将各自对IMF的增资额再增加三分之二。

  施泰因布吕克和拉加德同时暗示,将把增资和IMF结构改革联系在一起。预计在匹兹堡峰会上,欧盟将考虑给予新兴经济体在IMF中更多发言权,但欧盟加大增资力度也是为了能够更好地保住自身在IMF的发言权。

  协调“退出政策”

  在本次财长会前发表的一份新闻公报中,欧盟表示,虽然当前全球各国仍在努力刺激经济复苏,但有必要加强国际协调,在经济开始稳健复苏之时着手巩固财政,为实现更加可持续的全球经济增长模式铺平道路。

  出席会议的欧盟委员会负责经济和货币事务的委员阿尔穆尼亚表示,各国需要为从经济刺激计划中退出加强协调,首先是在欧盟层面上,然后要在全球层面上,欧盟将会在伦敦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上提出这一主张。

  欧元集团主席、卢森堡首相容克会前表示,从目前来看,欧洲经济最糟糕的时候已经过去,但结束经济刺激计划还为时尚早。他说,欧元区及欧盟成员国仍需在今明两年继续刺激经济增长的努力,然后再决定实施“退出政策”。

  炮轰金融高管薪酬

  欧盟表示,就金融监管改革而言,匹兹堡峰会的重中之重将是规范企业薪酬安排,约束金融机构尽到审慎义务和完善会计准则。

  近来,金融机构高管薪酬问题成了欧盟国家领导人集中炮轰的目标。目前的高管薪酬制度被认为是加剧金融危机的一个重要因素,因为在现行体制下,高管们出于自身考虑,往往将短期效益置于长期利益之上,甚至不惜冒险以赚取高额回报。

  瑞典财政大臣博里当天在抵达会场时表示,目前的金融机构高管薪酬安排必须改变,“已经是2009年了,但银行家们还在像1999年那样行事”。

  欧盟成员国财政还同意对高管薪酬采取限制措施,博里会后说,欧盟成员国财长在限制高管薪酬问题上也达成了统一立场,但英国首相戈登·布朗日前表示,限制高管薪酬难以执行。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