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四川日报:“旅游强市”不等于“门票强市”

2009年09月03日09:4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南京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上,中山陵是否应免费开放成为代表们关注的话题。中山陵园管理局局长王鹏善称,如果中山陵不收费,那么其他景点可能因此都会受到冲击,这将影响打造南京的旅游强市、旅游大市形象。
“据统计,每天中山陵的客流量有1.4万,门票80元一张,这样一天门票收入就有100多万元。”

  每天门票收入100多万,一年就是3个多亿———如此巨额的门票收益无疑十分诱人,难怪相关管理部门会坚决反对中山陵免费开放,并将其与“打造南京的旅游强市、旅游大市形象”直接挂钩。显然,在中山陵园管理局看来,所谓“旅游强市、大市”,也就是门票收入上的强市和大市。

  这样的“旅游强市观”,无疑极其片面狭隘。这正如当地专家指出的,“目光有点短浅”,“仅是从景区自身利益来考虑的,而忽略了景区本身的社会价值”。这也就是说,旅游的“强大”绝非单单是景区及其管理者狭隘利益的“强大”,而更是站在公共利益角度,能让旅游资源充分发挥其文化人文价值、历史教育认识价值的“强大”。具体就一座城市而言,旅游上的强大,除了直接的门票收益多寡之外,根本之处还体现在:这座城市基于自身各种独特旅游资源和内在充分丰富的文化亲和力、人文吸引力,以及相应优质的社会管理、公共服务能力。

  即使仅从经济、消费的角度来看待“打造旅游强市大市”,只知在门票上打主意,也是非常短视的。从长远看,实际上无异于“杀鸡取卵”。因为显而易见,一座城市的旅游收益,门票只是极为浅表、有限的一部分,在这之外,旅游者生活如吃、穿、住、行等等,均会为该城市带来不菲的潜在收益。

  在这方面,南京的近邻———杭州的做法,便是一个极好的现成例子。从2002年起,杭州将绝大多数西湖景点免费开放。虽然此举令杭州每年直接减收门票收入2530万元,但其总的收益却不降反升,免费3年之后,“景区管理部门增收经济收益逾亿元,并带动杭州整个旅游产业新增经济效益逾百亿元。”

  遗憾的是,杭州市的先进经验并没有被那些口口声声要“打造旅游强市”城市所普遍借鉴,相反,动辄在门票上做文章,推动一轮轮门票涨价,倒成了普遍做法。可以肯定,门票涨价风绝不会让各地的旅游走向强大,而只能是一条穷途末路。(张贵峰) (来源:四川日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