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绝招是“鹦鹉学舌” 也门小伙当选“汉语之星”(图)

2009年09月03日09:5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阿马尔随手就能来上一段天津快板。(骆晓磊 摄)

  “我最喜欢的历史人物是秦始皇,因为他是中国历史很大的转折点;我最喜欢的汉字是"水",因为它教会了我"仁者克刚"……”一个在浙大学习脑外科的也门留学生,凭着对中国文化的热爱,打败了专攻语言学的博士生,在央视“"汉语桥"在华留学生汉语大赛”中夺冠。

  这个刚刚当选“汉语之星”的小伙子,名叫阿马尔。

  绝招是“鹦鹉学舌”

  “我出生于1978年,就是改革开放那一年;1997年在山东大学中文系学中文,就是香港回归那一年;然后在天津医科大学读了8年医学硕士,毕业后回国呆了两年;2008年9月来浙大读医学博士,刚好又是北京奥运会那一年……”

  一段开场白,让在场的所有记者听傻了眼。


  陪同阿马尔前往北京参加比赛的老师说,通过汉语水平的六级考试,阿马尔只用了半年不到的时间,而其他留学生一般需要一年半到两年。大家都很好奇:“为什么这个老外学中文这么快?”没想到,阿马尔竟然搬出了“孔子”:“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只要你真正感兴趣,就能学得很快。”

  “汉语的语调很有趣,我最喜欢站在马路上听人说话。”阿马尔说自己学中文有一个绝招:鹦鹉学舌。“一听到陌生的词汇,我就马上大声重复一遍,一开始人家会很不高兴,想这个人为什么要学人说话,然后我会跟他们道歉,说其实我是在学汉语。”

  于是,身边的每个人都成了他的老师,吃饭、买东西、旅游,不放过任何一个机会。阿马尔师从浙医二院脑外科主任张建民,现在,就连病人都成了他请教的对象。

  下一个目标是学好杭州话

  爱看《百家讲坛》、爱唱“男人哭吧哭吧不是罪”,知道在华清池里洗澡的是唐明皇和杨贵妃,能一字不差地模仿《非诚勿扰》里葛优的经典台词……如果这些还不足以说明阿马尔是个“中国通”的话,那让我们再来看看决赛中的一道题:清晨、手机、还价、故乡,思考15秒钟,用这些词编一个1分半钟的故事。

  看看阿马尔编的故事:

  “清晨,李白和杜甫在花园里吟诗,突然,他们在地上发现了一个月光宝盒,月光宝盒把他俩送到了21世纪。李白和杜甫也想到北京参加汉语大赛,但却没钱坐火车,最后只能跟人讨价还价,没想到大赛的评委竟然是范伟……”最后,阿马尔还不忘来一段故事点评:很多事不一定要比出高低,正如同李白是浪漫主义,杜甫是现实主义,正因为有了不同风格,生活才显得更加丰富。

  因为曾在天津读过8年书,阿马尔还能说一口地道的天津话,唱起天津快板来,那更是“倍儿棒”。不过阿马尔现在最大的目标,就是学好杭州话。

  “这次在北京比赛,现场不少评委都问我,"为什么你来自杭州却不会说杭州话?"所以这次回来,我下定决心要学好杭州话,因为毕业后我要留在杭州这个美丽的城市。”(金婕) (来源: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