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美媒担忧中国限制稀土出口 称是在给美国戴镣铐

2009年09月03日09:1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国家暂停受理稀土矿开采许可申请
 据9月3日出版的《环球时报》报道 2009年国际稀有金属与稀土年会昨天在北京举行,这成了西方媒体散布对中国稀土政策“担忧”的新机会。
自从上月中旬传出中国可能限制稀有金属出口之后,不满和警惕在西方持续发酵。

  “当你抓住他们的要害,他们只能乖乖地听命于你。”美国《连线》杂志报道中国可能削减稀有金属出口时,援引了战略空军司令部这样的“古老格言”。自中国工信部完成制订《〈2009-2015年稀土工业发展规划〉修订稿》的消息上月中旬传出后,“被抓住要害”的担忧在西方媒体上持续蔓延。

  《连线》杂志网站8月31日题为“防务专家担心稀土金属供应”的文章写道:美国军队所使用的精确打击武器跟丰田Prius汽车有一个共同点:它们都依赖用稀土金属制造的组件。战略思想家开始担心这种战略金属的供应———特别是担心中国可能囤积或限制军方所依赖的稀土材料的出口。

  美国一家网站还写道:“现在,我们又有理由听命于中国人了。我们摆脱了欧佩克的束缚,又被戴上了中国的镣铐。现在,每当我们就人权等发出声音时,他们只需把镣铐抖一抖”。 (环球时报)

  更多精彩,请点击环球网

  延伸阅读:

  中国稀土曾卖“土豆价” 专家建议终结廉价出口

    过去20年中,中国以“大白菜价”向世界出口了重要的稀土资源,一些国家从中得到好处,中国却无利可图,环境也遭到破坏。针对西方媒体对中国限制稀土出口的抱怨,中国专家周世俭说,中国整治稀有金属行业不是要卡哪个国家的脖子,而是在合理地保护中国的国家利益,中国的廉价出口时代早该结束了。[详细](环球时报)

    中国稀土出口贱卖调查:出口价格比猪肉还低

    在欧佩克的石油大亨通过控制全球市场油价富可敌国之时,作为全球最大的稀土资源国、稀土生产国、消费国和出口国,中国国内的稀土企业却长期以较为低廉的价格出口,被动的维持着微薄的利润。[详细](证券日报)

    工信部将推出稀土业新政 禁止外商进矿山

    《政策讨论稿》进一步强化了对外商投资我国稀土资源和稀土产品出口的控制。坚持禁止外商进入矿山,进行勘探和采矿,即使合资或者合作也不行。在稀土冶炼分离上,只允许外资采取合资或者合作的形式介入,不允许独资。[详细]

(责任编辑:郭扬)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