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大公报:美国对日本鸠山政权颇有戒心

2009年09月03日10:0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3日电 香港《大公报》3日刊出文章说,对于日本即将上台的新政府外交政策走向,各国有不同期待。美国对鸠山政权明显有些不放心,鸠山和民主党领导层希望加强日本与亚洲邻国关系,而且民主党竞选提出要坚决执行“非核三原则”,禁止美国将核武器带入。
此外还有对日美关系构成潜在考验的焦点议题,就是计划中的驻日美军搬迁。日本扩军步子越迈越大,不仅引起东亚国家关注,也令美国产生戒心。

  文章摘录如下:

  日本大选结束,民主党即将主政,公众普遍希望即将出任首相的鸠山由纪夫能为日本政坛带来一股清新空气。民主党在竞选中提出,要对日本现行的政治决策架构进行改革,使内阁成员拥有更大的发言权,而日本未来的内外政策则将带有民主党色彩。

  对于日本外交政策的走向,各国有不同的期待。美国对鸠山政权明显有些不放心,这不仅是由于鸠山本人和民主党领导层希望加强日本与亚洲邻国的关系,强调日本应当在与美国的关系中更像一个平等的伙伴,而且因为民主党在竞选期间提出要坚决执行日本的“非核三原则”(不制造、不拥有、不准带进),禁止美国将核武器带入日本。此外,还有一个对日美关系构成潜在考验的焦点议题,这就是计划中的驻日美军搬迁。

  根据美军搬迁计划,在二零一四年之前,将有八千名美国海军陆战队官兵以及他们的家属从日本冲绳岛的基地迁往美国关岛。根据二零零六年日美双方达成的协议,这一搬迁行动总共会耗资一百零二亿七千万美元,其中的六十亿九千万美元将由日本负担,民主党对由日本支付大部分费用表示反对。另外,东京与华盛顿还在二零零五年十月达成另一项协议,将原来在冲绳岛宜野湾的美国海军陆战队基地北迁,而民主党则主张将该基地彻底迁出冲绳岛。

  民主党曾在大选中提出,要重新审视美国驻日军队搬迁计划中的一些具体内容。如果鸠山上台后将此付诸行动,必然会妨碍美军搬迁的进行,进而有可能影响到美国的利益。

  据《朝日新闻》报道,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凯利在日本大选结束后立即明确表示,美国无意就宜野湾搬迁和美军迁往关岛的问题与日本重新展开谈判。这显然是及时向民主党领导人发出警告,“这个问题不容商量”。

  美国在冷战时期一方面对日本提供安全保护,另一方面也限制日本自卫队的扩张,以防军国主义死灰复燃。时至今日,仍有五万美军常年驻扎在日本,而且美国海军第七舰队一直在日本横须贺港设立司令部,其主要目的是为了保护美国在西太平洋的战略利益。

  但民主党前最高领导人小泽一郎今年二月曾表示,在驻日美军中,除了第七舰队,其它都没有必要,留下的这一空白最好由日本来负责。此言一出,华盛顿立即提高警觉,担心民主党上台后会要求美军进一步从日本撤出。

  实际上,近年来日本执政的自民党和军方均希望显著提高军力,目的是在安全领域从“搭美国的顺风车”转变为有能力“自主防卫”。日本防卫省本周公布的年度财政预算提到,日本计划斥巨资建造“直升机航母”。日本在扩军道路上步子越迈越大,自信心也越来越强,这不仅引起东亚其它国家的高度关注,也令远在太平洋彼岸的美国对日本新政权产生戒心。虽然美日同盟关系依然基础稳固,但在具体问题上的小摩擦则难以避免,当事人对此恐怕早有心理准备。(施君玉)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