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让人实现“住有所居”的梦想 专访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姜伟新(图)

2009年09月03日10:1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法制日报
共和国部长访谈录

  新华社记者 杜宇

  他的每一次亮相都备受瞩目,因为人们总想从他的言行中探询房价涨跌的信息、住房保障政策的方向。

  也正因为背负着住房保障和楼市稳定的双重职责,他显得格外谨慎,“多做少说”是他一贯强调并践行的信条。

  姜伟新,这位与共和国同龄的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作为住房制度改革的亲历者与决策者,他坚定地表示,中国住房制度市场化是必然的选择,要为更多人实现“住有所居”的梦想做出不懈的努力。


  “推行住房货币化,我和大家一样有个心理转变过程”

  1998年,国务院发出通知,要求停止住房实物分配,逐步实行住房分配货币化。这对习惯于排队等候分房的中国人来说,是一次强烈的心理冲击。从此,人们要从自己腰包里掏钱买房子,不仅要考虑房子的价格、位置,还要为房子今后的升值贬值操心。

  那年,姜伟新已任国家计委投资司司长。他说:“当时我已经住上了一套4间的房子,但是按照规定,已经分配的房子也要掏钱买回来。对于推行住房货币化,我和大家一样,心理上有一个转变的过程。不过,我的这个转变过程要比别人短一些,因为我本身就是制定这项政策的参与者。”

  经过20多年的住房制度改革,我国城镇居民住房条件得到很大改善,从面积小、条件差、无产权逐步走向住房设施齐全、拥有产权。城镇居民人均居住面积由1978年的6.7平方米上升到2007年的人均建筑面积28平方米。

  随着住房市场化改革的深入,目前中国城镇商品住房的比重已达80%左右。姜伟新说:“尽管现在商品房市场出现部分地区房价快速上涨,供应结构不合理等问题,但是住房市场化改革的方向是正确的,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下去。”

  “每次看到困难群众的住房条件,就觉得肩上的担子又重了一分”

  对于奉行“多做少说”的姜伟新而言,不管平日里有多忙,他一年总要安排4至5次到基层调研的时间。

  他说:“看到有的群众住在解放初期建造的房子里,没有上下水;有的住在筒子楼里,用水、上厕所都要到楼外面;还有的房子,因为雨水常常漫到屋内,住户把第一道门槛和第二道门槛砌得非常高。每次看到困难群众的住房条件,就觉得肩上的担子又重了一分。”

  姜伟新说:“从1952年开始,我们部的名称几经变更。从最初的建筑工程部到如今的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特别是新一轮机构改革,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百姓住房问题的关心。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第一位的任务就是住房保障。”

  “我能感受到大家对我的期望,期待我能做得更好”

  作为房地产业的主管部门领导,姜伟新坦言:“我们部两个任务,一是搞好住房保障,一是会同有关部门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但是很难。”

  然而,人们对他寄予厚望。有舆论评价他说:既有宏观视野,又有实践经验。这样的评价基于他的个人经历。

  一方面,从原国家计委投资司科长直至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长期在宏观经济部门工作,其间曾到香港考察过住房政策;另一方面,他还有过7个月的“开发商”经历,1988年作为青年干部被原国家计委派到华联房地产开发公司担任常务副总经理,目的是学习市场经济。

  姜伟新说:“我能感受到大家对我的期望,因为有了这样一段经历,人们认为我这个人对房地产市场还是多少有些了解的,期待我能做得更好。”

  作为房地产行业的主管部门,如何看待房价的涨跌呢?姜伟新说:“住房商品化以后,客观上很难避免价格的波动,我们希望商品房的价格保持一个平稳的状态,升也不要升得太多,降也不能降得太快。”

  新中国成立60年来,住有所居、安居乐业,不仅是人民群众的美好愿望,也是政府应当承担的公共职责,姜伟新表示,一方面要促进商品房市场平稳发展,另一方面要大力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为实现“住有所居”做出不懈努力。

  据新华社北京9月2日电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