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日本亚洲经济龙头地位受中国挑战 力保老二

2009年09月03日10: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日报网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据美国《新闻周刊》8月27日报道,日本经济正不断滑向崩溃的深渊,曾被看作日本工业奇迹的汽车制造业出口量下降了70%,许多工厂被迫关门。分析人士称,日本昔日享有的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亚洲经济龙头的地位正受到中国挑战,日本现在要做的就是,如何努力保住“亚洲第二”之位。


  担心沦为中国“跟班儿”

  中国政府近来发动建设绿色汽车行业,而这一领域一直是日本占据优势。一些日本观察家将中国的绿色汽车计划比作前苏联的“人造地球卫星”计划,当时苏联在科学技术上战胜了美国。此外,中国发出的美元无法再充当国际储备货币的信号,推动用人民币结算地区贸易业务的种种举动,均被日本看作是对日元的直接威胁。更令日本担忧的是,7月份中国高层前往华盛顿继续与美国进行高端“战略对话”,令日本感觉仿佛被排挤出地区安全对话。

  日本担心在亚洲政治经济对抗中处于下风,过早地沦为中国的“跟班儿”。为此,日本必须开始准备适应自己在亚洲政治和经济中的新角色,确保紧随中国之后、坐稳“亚洲第二”的位子。对日本来说,这一切都发生的太快了。本世纪初,日本的经济总量还是中国的4倍,但是中国可能在2010年左右超过日本。现在,伴随着中国依然保持8%的高经济增长率和日本的不断萎缩,一些日本评论家不得不承认,这种角色转换可能提前到来。

  尽管不太情愿,但是越来越多的日本人认为,日本需要重新定位自己的角色。哥伦比亚大学日本问题专家杰拉德·库提斯说,从明治维新至今,“日本的目标一直是紧追西方,需要世界承认其大国的地位。20世纪80年代,日本实现了这个目标,但是他们没弄明白如何才能再次实现这个目标。”杰拉德接着表示:“今日的日本已经是一个疲惫不堪的国家,努力工作、向西方出口挽救经济的旧有模式已经不再适用。”

  中日关系寻求新模式

  一些美日学者将日本的新角色比作加拿大或瑞士,这两个国家都是富足国家,都有不断发展起来的强邻。不过麻省理工学院日本问题专家理查德·塞繆尔斯认为,日本与加拿大的情况又有所不同,因为加美关系远比中日关系平稳。中日两国至今仍存在着历史遗留问题,而且两国时常在贸易和安全方面存在利益竞争。为了抵御来自中国未来的可能威胁,日本至今还处在美国的核保护伞下。

  一些专家认为,法国模式可能值得日本借鉴。法国与德国结盟共同领导西欧地区的经济,中日两国可仿效这种模式,共同主导亚洲。但法德最初是分享资源的联盟,对钢铁、煤炭等资源采取联营形式。而中日两国至今还在为海洋石油的权益和二战的历史问题争论不休。

  但是积极的地区战略却能给日本带来更多好处。高盛公司预测,2010年,中国占全球消费增长比例将达到空前的30%,超过美日和欧盟的总和。而到2027年,中印两国领衔的主要新兴市场将超过七国集团的国内生产总值的总和。一直将重心放在与欧美经济挂钩的日本,已经逐渐认识到最好还是搭上亚洲经济列车。

  想借中国东风复兴

  与中国联系日益紧密要求日本表达出积极信号,比如民主党领导人曾声称他们不会继续参拜靖国神社。此外,中日两国最近达成了一项加强亚洲货币储备的协议,即将同等数目的日元和人民币投入储备金中,加强双方在亚洲的共同义务。

  对日本来说,亚洲的发展必定意味着与亚洲各国的经济联系更加紧密。日本政府和企业界正在寻求加强与澳大利亚,印度以及东南亚国家的联系。印度已经取代中国成为日本头号经济受援国,其对东南亚国家联盟的援助也在增加。战略和国际问题研究中心的迈克尔·格林说:“日本正通过增加对印度、越南和印度尼西亚的投资来平衡中国的增长力量,制衡中国的影响。”

  日本重新将精力转向亚洲,意在恢复其作为全球性重要力量的形象。“成为全球经济中心的中心”也有助于加强日本在全球外交和政治领域的地位,加强与中国的联系可以使日本更多扮演中美关系缓冲器的角色。日本还可在多边外交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而不再是与美国大哥有着特殊交情的小伙伴。但要想重新在全球范围内获得影响力,日本还需要依靠领先世界的经济增长速度。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欧叶)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