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海口规划局腐败窝案:王小山犯罪的鲜为人知的故事(图)

2009年09月03日10:5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陈经理给王小山送上两万元后,心里一直忐忑。没想到几天后王小山就来了电话,说事已办妥。陈经理暗自欣喜———“王科长也不是个吃素的人”

  年仅42岁的总规划师王小山(左)为自己的贪婪付出应有的代价。

  行贿犯罪档案查询扩至全领域

  昆明巨贪讲述12载境外逃亡经历

  北京CBD经济犯罪状况加剧

  “法官艳照门”事件主角被公诉

  醉驾死刑案:受害家属拒写“从轻”请求

  2009年7月16日,海南省海口市规划局腐败窝案中涉案的两名副局长因受贿罪被法院定罪科刑。至此,这起腐败窝案4名被告人均被一审法院判刑。此案中的总规划师王小山已在今年4月30日,被儋州市法院一审判处有期徒刑十年,本文披露的是王小山犯罪的一些鲜为人知的故事。


  厚厚的4册卷宗,记载了年仅42岁,毕业于武汉城建学院城市规划专业的高才生王小山在海口市规划局任党组成员、科长、总规划师期间,利用职务之便收受房地产开发商王德等33人送的好处费73.5万元人民币和8000美元的犯罪过程及他的人生轨迹。

  初次受贿步歧途

  1966年4月,王小山出生在海南乐东县一个书香门第之家。1984年9月,他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武汉城建学院,毕业不久,又赶上了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的好光景,坐上了海南房地产热的早班车。

  春风得意的王小山自然成了城建单位的“抢手货”,1988年8月,他被分配到海南省房地产开发总公司工作,时隔3年,他被调入海口市城市规划局工作,2002年5月,王小山出任规划局用地规划勘测科科长,后来又担任了规划局建筑规划管理科科长。

  其间,海口市规划局领导专门送他到清华大学城市规划与管理高级研修班学习,确切地讲,组织上对王小山是寄予厚望,希望他为海口城市规划发展多作贡献。

  平心而论,那几年,王小山确实工作很努力,他的人生道路上也留下了成功的足迹。然而,随着职务的升迁,名气的增大,有求于他的房地产商的增多,王小山的思想渐渐地发生了变化。

  王小山刚当科长时,手中权力的含金量就很高。当时的他虽然有不少应酬,经常被一些房地产老板约去吃饭喝茶,他还是能把握分寸,提醒自己和他们保持距离,所以那些房地产老板也不敢轻举妄动。

  2004年初的一天,王小山不经意中遇到了第一个行贿人———陈经理,此人是广东汕头人,时任海南西秀海景园实业有限公司经理。两人在业务往来中相识。2004年初,陈经理以海南西秀海景园实业有限公司的名义在海口市西海岸买了一块地,在申报建设用地许可证时,陈经理在申报材料袋内装入两万元现金,亲自出马来到海口市规划局王小山办公室,毕恭毕敬地呈上申报材料,请求王科长尽快批复。

  回到公司,陈经理的心怦怦直跳。年轻的王科长是否也敢收钱?如果他不是那种人,也许他会将钱上交,这样事情就办砸了;如果他是个爱钱的主儿,两万元也许给少了,事情也许会适得其反。几天后,陈经理在忐忑不安中接到了王小山的电话:“老陈你的事办妥了。”放下电话,陈经理暗自欣喜,看来钱真是个好东西,而王科长也不是个吃素的人。

  却说王小山,第一次收下那两万元后,心里确实也好一阵害怕。然而几天来一直风平浪静,没有人知道他收了别人的钱,他开始感觉到了手中权力的分量。 (来源:检察日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