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印尼强震华人讲述亲历:地震发生时人们不知所措

2009年09月03日11:2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9月2日下午2时55分,印尼西爪哇省南部海域发生里氏7.0级地震(也有报道称为里氏7.4级地震),雅加达、万隆等地震感强烈,截至记者发稿时已造成15人死亡。记者联系了在印尼生活的两位华侨,请他们讲述了地震发生时的感受和经历。


  地震发生时人们不知所措

  2日下午,在首都雅加达市郊一家印尼华人企业工作的中国白领田静静正站着签署文件,他突然感到一阵眩晕。而在市中心开中餐馆的杨淑美此时感觉强烈震感,她一时慌乱不知是躲在桌子底下还是跑下楼。

  2日田静静接受记者连线采访。他说:“我当时在办公室站着签一份文件,突然感觉一阵头晕,我第一反应是自己身体出了毛病,但身边同事马上意识到地震了。地震持续了10多秒钟,其实我们没有太在意。不过楼外是研究所,学生们纷纷跑出楼避难。”

  记者综合媒体报道发现,大多数人认为地震持续了10多秒钟,但在雅加达市中心开中餐馆的杨淑美坚持认为地震时间很长。“我们在二楼犹豫是躲在桌子底下还是跑出去。因为我觉得楼梯不结实,怕被震塌。但我的会计很焦急,还是带着我跑了下去。等我们到了外面,回头看我们挂的灯笼还在左右晃动,我觉得地震持续时间要大大超过10多秒钟。”

  杨淑美说,当时店内还有10多名客人和20名店员。他们全都跑到了店外,而杨淑美和会计是最后一个出来的。大家在外面站了10多分钟,直到客人要求结账,杨淑美才回到店里。

  田静静和杨淑美都表示,这次地震对他们来说只是虚惊一场,因为单位和家里都没有受到损失,不过他们现在都在电视机前关注这次亲身经历的地震。

  中国大使馆紧急疏散

  记者与中国驻印尼大使馆连线得知,大使馆在地震时立即启动应急措施,全体馆员疏散到楼下空地上。

  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馆员们第一时间撤离,直到确认没有危险后,才返回工作岗位。她说:“地震发生后,使馆立即与印尼有关方面联络,核实中国公民的伤亡情况。我们目前没有接到中国公民的伤亡报告。”

  据介绍,使馆周围商业区高层写字楼和饭店疏散下来成千上万人,他们拥在街道和空场情绪紧张。雅加达居民报告称,建筑物摇晃不止,人们争相拥挤逃离办公楼。目击者称:“建筑物先是摇晃了10秒钟左右,然后停止了晃动。可是不一会儿,它们又开始摇晃。”

  杨淑美看到大家不管多高都从高层撤离有不同意见。她说,“去年地震时我在家里,公寓楼的居民全都往下跑,由于人很多,我从16层一点点挪到楼下。从此我觉得,如果真来地震了,不如在家里找避难点,地震时跑下楼挤在楼梯间很危险。”

  爪哇地震带活动异常

  记者了解到,就在地震的前一天,此次震中西北苏门答腊岛海域同一地震带也发生了5.3级地震。此前三周,该地区也发生了4.7至6.7级不等的一系列地震。田静静边看电视边给记者翻译:“当地电视报道说,最近一段时间这个地震带很活跃。报道说,在震中以东一个石油勘探队由于操作失误出现井喷,地震前4天井喷异常激烈。”

  他在电视台的朋友专门给他发了短信,由于震中海平面只有50公里,离最近的海岸只有30公里,因此很可能出现海啸。不过他从电视报道看到,海啸警报已经取消。据报道,印尼气象和地质机构官员称,爪哇南部海岸发生小规模海啸。该官员表示,此前发布了海啸预警,但经过观察已取消预警,地震不会引发大规模海啸。

  田静静说:“震中附近的一个县我曾经去过,那里生产的榴莲糕很有名。不过那边人口稀少,估计损失不大。”

  记者通过“谷歌地球”(GoogleEarth)看到,地震虽然临近人口最稠密的爪哇岛,但爪哇南部沿海人口密度小。离震中最近的400公里海岸线鲜有市镇。但可看到沿海地区有多座活火山,从而显示该地区是地震多发带。

  已确认有15人遇难

  地震发生后,各国媒体通过各种方式获得地震消息。据美国彭博社消息,已确认有15人遇难,其中10人因山体滑坡死亡,另有数十栋建筑物倒塌。彭博社报道,包括印尼紧急情况部大楼都因为地震而疏散。地震发生后,几乎所有人都在徒劳地打手机,希望能够联络到家人和朋友,然而手机通讯一度中断。印尼财长和央行高级副行长临时取消了将在本周末在伦敦举行的G20部长会的说明会。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最开始时公布的地震级数是7.4级,但随后被修正为7.0级。印尼卫生部发言人帕卡亚透露,在雅加达至少有18人受伤。

  正在距离印尼爪哇地震震中最近的塔西马拉雅市(距离震中142公里)采访的一名英国金融时报记者现场目击了地震。他说:“我所在的建筑开始左右摇晃,人们立即紧张起来,所幸没有受损。”

  据英国媒体报道,距离印尼爪哇地震震中最近的塔西马拉雅市(距离震中142公里)目击者说,已经有数栋房子倒塌,包括市长居所,一座清真寺也遭到毁坏。此外,万隆市的目击者也称,该市很多建筑业遭到不同程度损坏。一位自称埃文的男子说:“当时我们都在学习,突然建筑大楼开始摇晃,并且持续了好几分钟,接着天花板突然掉下来。”印尼电力公司PLN称,他们没有因为地震停止电力供应。(杨晓) (来源: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