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专家:按套内面积售房是开发商玩数字游戏

2009年09月03日11: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北京市政府日前发布修订后的《北京市城市房地产转让管理办法》,首次规定今后商品房销售以套内面积计价。这一消息引起了宝安市民的热切关注,他们纷纷表示,商品房到底是按建筑面积计价还是按套内面积计价,这关系到消费者的切身利益,并咨询深圳市是否会跟进这一政策。


  改变计价方式房价会降吗

  市民PK:

  改变计价方式房价会降吗

  正方:王小姐

  如果深圳市也实行按套内面积计算商品房价格的话,我举双手支持。

  现在买房子都是按照建筑面积算的,里面包括了公摊面积。如有些房子标明面积有多少,但是等到我们去看房的时候,却发现使用面积大打折扣,有一种上当受骗的感觉。

  何况在有些房子总的建筑面积里公摊面积所占的比例很大,而我们又不方便去测量,谁知道里面有没有猫腻呢?要是按照套内面积计算房价的话,我想开发商就没有办法在这方面做文章了,房子到底有多大空间一目了然,花钱花得明明白白,而且物业管理费也可以降低。

  反方:黄女士

  把建筑面积改成套内面积计价,也是换汤不换药。

  以前我买房子的时候,人家说有多大的面积,我目测了一下,大概差不多就行了,谁还真拿着尺子去一点一点地量。我买房子主要看房子的质量怎么样,地段好不好,价钱贵不贵,至于它是按照建筑面积计价还是按照套内面积计价,不是主要问题。

  其实,就算改成套内面积计算房价,开发商也会把房价提高,毕竟羊毛出在羊身上,开发商又不是傻子,怎么可能做亏本的买卖?

  只是开发商的数字游戏

  专家看法:

  只是开发商的数字游戏

  深圳市名流地产总经理蔡建成表示,商品房有很多计算面积的标准,包括建筑面积、套内面积、公摊面积等。一般来说,商品房的建筑面积是套内建筑面积与应分摊的公用建筑面积之和,而套内建筑面积又包括套内使用面积、套内墙体面积和阳台建筑面积。蔡建成说,开发商是按照总的建设成本和利润率来给商品房定价的,同一栋楼,在总成本和利润率不变的情况下,按照哪种方式计价对一套房子的总价影响并不大,“这对开发商来说只是一个数字游戏。”

  不过,他同时也表示,虽然对房子的总价影响不大,但是以套内面积计价的方式能够让购房人更容易了解房屋单价和真实面积,做到明白消费,减少不必要的疑虑和摩擦。

  中原地产宝安区总经理郑昌洪则表示,由于套内面积只占建筑面积的70%~80%,所以如果将来深圳市要求统一按照套内面积计价的话,房子的价格每平方米会上涨20%以上,在统计数据上会给人价格飞涨的感觉。

  另外,也有业内人士认为,该政策可能会降低消费者的住房条件。“有些开发商为了获取更大利润,可能会使墙体变薄、不做隔音、节能处理等来尽量扩大房子的使用率。同时,一些相关的辅助配套设施如走廊、电梯、绿化、会所、停车场等本应为全体购房者所有的公共面积,可能也会减少。”

  我省购房合同已按套内面积计价

  部门回应:

  我省购房合同已按套内面积计价

  日前,广东省建设厅有关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实际上我省已经在购房合同中以套内面积来计价了。该负责人介绍说,由于目前全省除了肇庆以外,其他城市房价的统计以及开发商的报价仍是以建筑面积计算的,这也给多数购房者留下了以建筑面积计价的印象。该负责人还表示,我省实行以套内面积计价后,开发商在卖房时往往先按建筑面积报一个均价,但具体到某一套房时,则采取报总价的方式,这就直接规避了建筑面积还是套内面积的概念。

  本报记者 姚清林 (来源:宝安日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