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云南山体滑坡3000人撤离 20万袋沙土筑防护栏

2009年09月03日13:1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官兵正在用沙袋抢险 本报记者 周明佳 摄

  安宁温泉镇,素以温泉著名,每天来此的游客很多。可自8月29日凤山别墅发生山体滑坡后,这里却冷清了很多。

  10多米路面坍塌

  才走进财联招待所一两百米,就看到一段十几米长的地面坍陷了1米多。“这是地面受到挤压造成的。”温泉镇国土资源所何云说。记者看到,道路边的水泥雕刻装饰已经扭曲变形,而外围栏杆也向外侧歪倒,水泥地上也起了裂痕。

  记者看到,坍塌路面已经用塑料盖着。
“这几天雨水比较多,这是为了防止雨水渗入裂缝加剧坍塌。”何云说。

  “这里是灾情最严重的地方。”在何云的引导下,记者来到山体滑坡处。几棵直径在20厘米左右的树木倒在了路边,员工宿舍楼旁的两间仓库已损毁。

  何云说,山体滑坡发生后,他和同事每天都要来此监测,看裂痕有没有变大。“下面还有好多人在抢险,要确保他们的安全。”

  20万袋沙土筑“防护栏”

  “我们8月29日下午3点接到命令就赶到这里了。”驻滇某部副营长赵利红说,他们共来了100多名战士,一直都在扛沙袋、抢险。在现场,在温泉镇办公的企业和单位也派人抢险。

  据赵利红介绍,山体滑坡发生后,安宁市请来了省国土资源厅的地质专家进行勘察,专家建议先采取“反压法”,在山脚堆起3米高3米宽100米长的“防护栏”,沙袋和泥袋交叉堆放,“沙袋利于渗水,泥袋起加固作用”,防止滑坡部分继续下滑。“沙袋已经堆了20万袋左右了。沙子是要到很远的地方拉,一车20多吨,已经拉了50车。”赵利红说。

  “堆沙只是暂时的方法,等情况稳定后,要打桩、筑梁,把岩石上的土层固定好。”温泉镇副书记张建忠说,最近几年都没有发生山体滑坡,这次主要是因为雨水多,覆在岩石上的土层松动造成的。

  安全转移近3000人

  “当时,看到山肚子里不停地有黄水淌出来,又听见"轰隆"的声音,大家赶紧跑出来。”说起8月29日,何女士还觉得有些后怕。据她回忆,灾情发生后,政府要求市民尽快撤离。“我搬了两个箱子出来,有的人什么都没来得及拿。”考虑到灾情还可能发生,安富公路凤山处被封锁了,直到8月30日下午,商铺店主们才得以进去搬走市场内的东西。

  据张建忠说,事发当天共转移了近3000人,主要是农贸市场的摊贩和买菜市民,还有招待所员工。(记者 杨质高 实习生高旖)(春城晚报) (来源:云南网)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