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建国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60地标评选

地标评选之河南:红旗渠

红旗渠
红旗渠

  红旗渠是二十世纪六十年代,从太行山悬崖峭壁上开凿而成的引漳入林工程,总长1500公里,被世人称之为“人工天河”,在国际上被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

  红旗渠工程于1960年2月动工,至1969年7月支渠配套工程全面完成,历时十年余。在极其艰难的施工条件下,林州人民靠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的精神,克服重重困难,奋战于太行山悬崖绝壁之上,险滩峡谷之中,逢山凿洞,遇沟架桥,削平了1250座山头,架设151座渡槽,开凿211个隧洞,修建各种建筑物12408座,挖砌土石达2225万立方米。如把这些土石垒筑成高2米,宽3米的墙,可纵贯祖国南北,把广州与哈尔滨连接起来。

  红旗渠工程工程浩大,建筑质量高超,通水40年来,仍巍然屹立在大行山上,至今建筑专家们还称赞它为中国建筑史上的典范!

  红旗渠的建成,彻底改善了林州人民靠天等雨的恶劣生存环境,解决了56.7万人和37万头家畜吃水问题,54万亩耕地得到灌溉,粮食亩产由100公斤增加到1991年的476.3公斤。被林州人民称为“生命渠”、“幸福渠”。

  在红旗渠修建过程中孕育形成的“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成为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党和国家领导人胡锦涛、江泽民、温家宝、曾庆红、李长春、李先念、乔石、姜春云、李铁映、叶选平等曾先后亲临红旗渠视察。l995年4月l 4日,胡锦涛视察红旗渠时指出: “在改革开放的今天,我们仍要继续弘扬当年的修渠精神,把红旗渠精神代代传下去"。l 996年6月1日,江泽民总书记在视察红旗渠时指出: “红旗渠精神不仅是林州、河南的精神财富,也是我们整个国家和中华民族的精神财富。”并亲笔题词: “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的红旗渠精神”。1996年,红旗渠被国家教委、民政部、文化部、国家文物局、共青团中央、解放军总政治部联合命名为“全国中小学爱国主义教育基地”。l997年被中宣部命名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