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环球华报:爱德华·肯尼迪未到完全谢幕时

2009年09月03日15:3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3日电加拿大《环球华报》日前刊文说,肯尼迪家族最后一个被寄托总统希望的人、曾经充满光环又在蹊跷车祸中身名俱裂的政治家爱德华·肯尼迪病逝。爱德华·肯尼迪谢幕了,但他的大幕并未完全落下。他晩年乃至毕生最大政治愿望,是在美国建立全民医保体系,奥巴马对全民医保的推动,不仅是他所乐见、所支持的,其中也包含着他的心血、寄托和努力。


  文章摘编如下:

  如果1980年,爱德华·肯尼迪能够在民主党总统初选中击败吉米·卡特,美国乃至世界的政治走向,该发生怎样的变化?

  如果那样,他将直面二流演员和一流政治家里根,政治积淀深厚又不乏人气的他也许能战而胜之,成为肯尼迪家族第二位总统,“星球大战”计划将不会被实施,抛向太空的大笔金钱会被关注民生的他用于医保和社会福利改革,冷战也许会推迟几年、十几年结束,而“次贷”危机也许不会爆发;当然,经济结构畸形、民族矛盾尖鋭的苏联即使不被“星球大战”拖垮也可能被其它因素拖垮,金融隐患丛生的华尔街经济就算不遭逢“次贷”风暴,也还会遇上其它危机。

  不过已没有意义,爱德华·肯尼迪输了,从此肯尼迪家族一直未再试图问鼎白宫,直至今日。

  作为肯尼迪家族中最后一个被寄托总统希望的人,一个曾经充满光环、又在一次蹊跷车祸中身名俱裂的政治家,一个顽强地从丑闻中重新站起,又无奈地被旧闻打倒的竞选者,一个历经近50年参议员生涯、终于依靠不懈耕耘赢得包括政敌在内广泛赞誉,却最终被病魔夺去生命的人,他的谢幕,令无数人唏嘘、惋惜。

  在许多人看来,爱德华·肯尼迪的谢幕,是一段传奇的结束。这位被公认美国历史上任职时间最长、效率最高、最具影响力的参议员,一生致力于倡导医改、提高社会福利、保护公民权力、改善教学质量,以及限制核扩散等事业,先后推动制订和完善了诸多和国计民生密切相关、关乎数百万人福祉的法律、法规,他曾被父亲老约瑟夫视作从政四兄弟中的“末位替补”,但此时此刻,人们却公认他是肯尼迪家族成就最大的一位,甚至超过约翰·肯尼迪总统——因为尽管他未能攀上政治巅峰,但他勤勉、坚韧,而且在家族中算得上长寿。

  他不仅在民主党内具有无与伦比的粘合力,而且还起到民主党与共和党间桥梁的独特作用,这在奥巴马-希拉里为总统提名酣斗不下之际曾一锤定音,而在两党共同面对金融危机之时也意义重大。

  在许多人看来,爱德华·肯尼迪的谢幕,是肯尼迪家族传奇的终结。曾被寄予厚望的肯尼迪九兄妹如今只剩一人,家族的下一代也人才凋零,“家族诅咒”的传说甚嚣尘上,政治阴谋、宿命决定,各种各样围绕这一神秘家族的蜚短流长,势必随着他的故去而逐渐沉寂。

  事实上,随着社会的演进,家族政治在美国已日渐式微,亚当斯、罗斯福家族固早已矣,政坛新贵布什家族如今也难有卷土重来之望。建立在崭新基础上的美利坚合众国,原本就最不适宜政治家族的滋生,爱德华·肯尼迪的成就,与其说是“肯尼迪的红利”,毋宁说是“爱德华的报酬”,奥巴马的成功是爱德华的成功,却是家族政治的失败,从这个意义上讲,爱德华·肯尼迪可谓肯尼迪家族的另类,美国政治一个时代终结的目击者和参与者。

  爱德华·肯尼迪谢幕了,但他的大幕并未完全落下。

  他晩年乃至毕生最大的政治愿望,是在美国建立全民医保体系,奥巴马对全民医保的推动,不仅是他所乐见、所支持的,其中也包含着他的心血、寄托和努力。由于习惯势力和金融、保险等既得利益阶层的顽固阻挠,奥巴马的医保改革努力一波三折,步步坎坷,溘然长逝的爱德华·肯尼迪在生命的最后一刻,怕也觉得未到谢幕时吧?

  有人说,他的去世将沉重打击奥巴马的决心,令全民医保胎死腹中;也有人认为,他的去世将激发支持者的斗志和美国国民的同情心,让全民医保获得意外的支持。

  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爱德华·肯尼迪也好,肯尼迪家族也罢,迟早都是要谢幕的,生时轰轰烈烈,死后一抔黄土,英雄豪杰,难免乎此。

  然而谢幕的只是政治家、政治家族,政治并不会谢幕,活着的人还会一幕接一幕,将爱德华·肯尼迪们未演完、乃至未有机会担纲主演的政治好戏,慢慢地演下去。(陶短房)
(责任编辑:张勇)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