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能源产业面临政策“降温” 部分产业不鼓励进口

2009年09月03日15:4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近期爆炒的新能源产业也许到了该“降降温”的时候了。日前国家发改委网站更新了《鼓励进口技术和产品目录》,其中,“2兆瓦以上风力发电设备设计制造技术”以及太阳能光伏发电组件最重要原料“多晶硅”,已经从《目录》中删除。
此外,“2兆瓦以上风电设备制造”也已从“鼓励发展的重点行业”中删除。

  风机产能大电场装不下

  此举立刻被市场人士解读为向已有过热之嫌的部分新能源产业“泼冷水”。

  我国风电装机容量过去5年里连续翻番,到2008年底累计装机约1215.3万千瓦,比《可再生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超前不少,而原先在《可再生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中对风电发展的指标是到2020年全国风电总装机容量达到3000万千瓦,但现在这一目标可能在2011年就实现。目前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第四大风电市场,但近段时期一些地方政府和相关企业在风电领域“跑马圈地”,只重视装机容量而忽视上网发电量,导致风电产能盲目扩张。

  此外,国内风机生产能力也可能过剩。统计数据显示,国内从事风电整机生产的企业2004年仅有6家,到2008年底已达70多家,虽只有约20家厂商有成熟产品下线,但多数新进入的企业已经处在建设或产品试验阶段。按投建规模计算,这些企业的风机产能每年可达3500万-4000万千瓦,但按国内风电场的建设速度看,仅能接纳每年装机容量1000万-1500万千瓦的市场需求。

  减少进口鼓励自主研发

  中国风能协会副会长施鹏飞表示,修改2007年的《目录》,也是为了发展自主技术,尽快实现“进口替代”。据悉,原《目录》依据2006年的情况制定,当时国内风机制造商最高只能制造1.5兆瓦的机组,但这两年国内风电产业发展速度飞快,主要厂家已经具备生产2兆瓦乃至更高的风电机组的能力,因此依然鼓励进口已经显得不合时宜。

  而“多晶硅”从鼓励进口的“资源性产品、原材料”目录中被删除,也是因为多晶硅行业“高烧难退”。统计资料显示,截至2009年上半年,20多个省有近50家公司在建、扩建和筹建多晶硅生产线,总计产出规模逾17万吨,总投资超过1000亿元,如果全部投产,相当于全球多晶硅年需求量的两倍以上。此外,中国多晶硅下游的电池、电池组件制造能力已过剩,不需要进口太多海外多晶硅原料,而更应该鼓励进一步自主研发显然也是此次《目录》调整中不再鼓励多晶硅进口的重要原因。

  避免出现“绿色泡沫”

  新能源领域的风电和光伏两大产业目前正被经济界热捧,最近半年与之沾点边的股票表现都异常抢眼。不过,中国人做事向来喜欢一拥而上。有分析人士指出,这次《目录》变化,明显反映出政策层担心新能源产业出现“绿色泡沫”,因此提前进行降温和预警,毕竟,如果一起步就重复传统产业产能过剩、重复建设的老路,极可能后弊丛生,既无法实现产业结构升级,也葬送了这类“朝阳行业”的未来。(记者姚志德) (来源:羊城晚报)
(责任编辑:张勇)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