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北方旱区主汛期已过 人畜饮水困难可能加重

2009年09月03日00:3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2日电 国家防总2日召开抗旱专题会商会分析认为,当前中国北方大部分地区主汛期已过,发生强降雨的可能性不大,部分地区人畜饮水困难的情况有可能进一步加重。南方地区近日将出现高温天气,部分地区旱情可能再度发展,抗旱形势依然严峻。


  入夏以来,中国北方地区和南方部分地区相继发生了严重的夏伏旱。

  水利部统计称,6月份以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甘肃、宁夏、新疆等北方9省区通过合理运用各类水利工程,累计为旱区农作物灌溉供水471亿立方米,完成灌溉面积2.3亿亩,其中通过加强水库、塘坝等蓄水工程的科学调度,累计放水64.3亿立方米,完成灌溉面积0.24亿亩;通过闸坝、泵站等引提河湖水211.0亿立方米,完成灌溉面积0.58亿亩;通过各类水井累计提水196.1亿立方米,完成灌溉面积1.51亿亩。

  上述抗旱措施中,通过采取打井截流应急开源、延长渠系、架设临时机泵、拉水点灌等各种应急措施,完成了浇灌面积0.75亿亩,占灌溉总面积的32%。

  湖南、广西、贵州、重庆、湖北等南方5省区累计投入抗旱人力331万人,调度大中型水库灌区1121处,启用提灌泵站5291处,开动机电井5.8万眼,动用机动抗旱设备17万台套、运水车2.2万辆,累计完成灌溉面积2947万亩,解决了131万人、68万头大牲畜的临时饮水困难。

  会议要求旱区各地要继续扎实做好各项抗旱减灾工作,特别是要把保障群众生活用水安全放在首位,加快实施饮水安全工程,抓好应急水源工程建设,千方百计增加农业生产用水。

  截至9月1日,全国农作物受旱面积1.20亿亩,比高峰时期减少7100万亩,但略高于多年同期均值,其中重旱3847万亩,干枯3764万亩,有701万人、379万头大牲畜因旱发生饮水困难。受旱区域主要为内蒙古、辽宁、河北、吉林、湖南、广西等地。
(责任编辑:张勇)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