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瑞典馆:把诺贝尔精神带到中国

2009年09月03日11:1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9月3日电(记者吴宇)与中国2010年上海世界博览会众多大量使用钢结构的场馆不同,瑞典馆有四分之一的空间是用新型木材建设的。

  这部分被绿色植物簇拥的木结构建筑,高约20米,被设计为瑞典馆的入口大厅。
平时被钢筋混凝土建筑包裹的观众在这里排队、等候,感觉更为自然、清新、舒适,同时也会心生一个疑问:现代建筑能靠木材支撑吗?

  “瑞典馆的展示主题是"创新之光"。我们想让观众一进展馆就树立一个新印象,即木材不仅是造纸原料,更是一种环保、可持续的资源乃至生活方式。只要加入了创新科技,木材可以像钢材一样坚固耐用。”瑞典展区总代表安妮卡·雷姆比说。

  至于瑞典馆其余的四分之三部分,虽然使用了钢结构,但也蕴含了创新科技。例如,其外墙特殊的钢板对阳光具有一定反射作用,表面有许多孔洞,且与建筑内墙之间留有间隙,可通风隔热,减少能耗。同时,疏密有致的孔洞形成的艺术线条,构成了一幅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的地图,远望别有一番韵味。

  占地3000平方米的瑞典馆,犹如一个被“十”字分割的大方块,四个小方块之间有玻璃走廊相连。“十字造型与瑞典国旗的图案暗合,钢材与木材的结合,象征着城市与乡村的互动。这是我们演绎上海世博会"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主题的重要体现。”安妮卡·雷姆比说。

  在瑞典方面看来,优美宁静的大自然、满眼绿色的生态环境,不仅是国家的骄傲、城乡和谐的基础,也是创新之光的源泉,而著名的化学家、发明家诺贝尔就生长在这样的环境里。

  据介绍,在瑞典馆中,虽然不会直接展示诺贝尔以及诺贝尔奖的,但一些更具亲和力、互动性的内容仍与“诺贝尔精神”密切相关。例如,梳着小辫、脸上长有雀斑、穿着长袜子、特立独行、无拘无束而又无所不能的童话人物——“长袜子皮皮”,将成为瑞典馆的“活道具”与中国观众亲密接触。

  “在瑞典人看来,"长袜子皮皮"所具有的顽皮和好奇心,与创新性一脉相承。今天有"长袜子皮皮"这样的孩子,将来才会造就出诺贝尔奖得主。”安妮卡·雷姆比说。

  4个月前,瑞典馆开工之际,四种象征瑞中两国交往历史以及“创新之光”的纪念物,被集中放入一个玻璃箱中,将来用于展馆陈列:一是从“哥德堡”号沉船上打捞出的260多年前来自中国的陶瓷碎片,二是1894年爱立信公司出口上海的电话听筒,三是为在瑞典家喻户晓并为许多中国孩子喜爱的“长袜子皮皮”,四是1950年5月9日瑞中两国签署建交文件的正本传真件。

  据了解,瑞典馆的总投入达1.4亿瑞典克朗(约合2000万美元),由瑞典政府以及一些社会组织和商业机构共同承担,许多瑞典公司积极要求加入。

  安妮卡·雷姆比说:“2010年世博会在中国举办,瑞典上上下下都非常重视。上海世博会将成为增强两国人民联系、密切两国经贸文化往来的新开端。”

  瑞典外交部副部长冈纳·维斯兰德表示,瑞典是第一个与中国建交的西方国家,参展上海世博会,意味着“又跨出了加深瑞中友谊的重要一步”。
(责任编辑:张勇)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