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建国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我心中的五星红旗征文 > 最新消息

父亲的“遗产”

  父亲的“遗产”

  卢爱平

  有些事情穿梭在记忆里很难忘却,当这些事情在脑海中的涌动已经成为习惯的时候,它们就相当于刻在了记忆中,关于五星红旗,它既是我们伟大的新中国的国旗,同时也让我的今生有了一份刻骨铭心的记忆。

  1986年,随着改革开放政策在中国的实施,国内的经济形势已明显好转,凭本、凭票供应生活必需品的时代也渐渐尘封为历史,广大人民群众不愁吃不愁穿,日子一天比一天红火起来了,而我也由部队转业,顺利通过选拔来到了大学当教师。本来,为儿女操劳一生的父亲可以欢度晚年,安心过舒心日子了,可是很不幸的是,好日子才刚刚开始不久,这年的冬天,父亲便过世了。

  临终前,父亲把我和大哥、小妹叫到炕沿前,指着他用了十几年的枕头,停停顿顿地对我们说:“现在你们都在,就当我面把它打开吧,爹有一样东西要留给你们……”我想,枕头里包的可能是父亲留给我们兄妹三人的珍贵物品吧,临终前作为遗产,当面给我们作个划分,或者说是什么祖传之物,现在要继续传下去……当大哥含着悲伤小心翼翼地拆开枕头时,我们看到棉花絮中有一个鼓鼓囊囊的黑布包,再打开黑布包看时,里面竟是一面五星红旗!整整齐齐地叠着,尽管有些褪色,但我们依然能感到国旗耀眼的光芒。

  看到包被打开后,父亲用极其微弱的声音说:“这面国旗的来历你们也知道,无论放在你们姊妹仨谁那,都一定得好好保存下去,爹老了,但爹的心没有糊涂。现在,国家富强了,日子好过了,咱不能忘记这富裕生活的来之不易啊。留着吧,国旗是一种纪念,是我们中国人一路走来的……“父亲艰难地咳嗽了几声,然后又说:“拿着,拿着,拿着……”,见我们细心收起后,才缓缓地闭上了眼睛。我清晰地看到,有两行泪水,从他的眼角涌出。

  “爹……”我们悲声如箫,哭作一团。

  父亲是从哪里保留了这面五星红旗的呢?其实,它的来历我们都是很清楚的。

  我们家几代人都参过军,其中爷爷在上世纪二十年代参加过北伐战争,后来因为汪精卫与蒋介石的“清党反共”,爷爷所在的部队遭受重创,而爷爷在国民党的大屠杀中,被叛徒出卖,壮烈牺牲。爷爷牺牲那年,父亲刚十几岁,在二十多岁那年,他怀着国恨家仇,满腔热血地参加了共产党的军队,直到新中国成立。

  到新中国成立时,父亲已担任连长的职务,虽然期间身上受过很多弹伤,甚至上级都批准他退伍了,但他还是没有。新中国成立后,他并没有选择退伍,而是继续做自己的本职工作,其实当年有很多和他一样受伤的革命老兵,都没有立即退伍,想继续为国家效力,他们想着新中国刚成立,有些地方的战乱并未完全平息,而且时常有国民党以及外国的一些间谍分子渗入国内搞破坏。1950年夏,朝鲜战争爆发,父亲作为志愿军的一分子,随着战友浩浩荡荡地开赴朝鲜,参加“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战斗。战争胜利后,父亲因为腿部受了重伤,恰好国内外局势也已基本稳定,父亲怀着对新中国更为美好的祝愿光荣退伍。

  我是1958年出生的,自我记事起,我家堂屋的墙中央就挂着一面五星红旗,父亲当时总爱给我和大哥讲,五星红旗上的红是由无数革命战士的鲜血染成的,左上方的那颗大星代表我们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四颗小星代表我们中国的四个阶级……父亲不厌其烦地跟我和大哥讲这些,以至于后来我们都会背诵了,吃饭的时候,父亲指着墙上的五星红旗,我和大哥就会争着抢着背,父亲笑呵呵地称赞我们,每当这时,我们都会觉得饭吃得特别香。

[1] [2] [下一页]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