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台湾民进党玩政治算计邀达赖欲一箭双雕

2009年09月03日17:5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第四单元话题人物:达赖访台的重要推手——台湾高铁董事长殷琪

  吴亚明:这个女人太不简单。容我向大家讲一下她为什么不简单。殷琪,今年54岁,浙江人,她的父亲叫殷之浩,曾经创办了台湾非常有名的大陆工程公司。
为什么我们今天选了殷琪作为话题人物?也是和达赖访台有关系。这次达赖访台,大家可以看见,台湾高铁的董事长殷琪全程陪同,更有甚者,达赖到的那天,高铁的末班车已经开走了,殷琪专门为达赖加开了一趟专列。达赖当晚下塌的地方在高雄,可是那个时候高铁已经没有了,按照以往的惯例,高铁是不可能再开了,但就因为有殷琪,因为她是高铁董事长,高铁专门在末班车之后,加开了一个专列,就专门为达赖这一行服务,而且只花了70万新台币。而马英九去年5.20就职的时候,曾经也想包一个高铁的专列,殷琪都没有答应。

  王苏宁:那个时候因为马英九台北、高雄两地都要办他就职的宴会。还有一个情况是,这次风灾,台湾的慈济功德会曾向高铁申请开专列救灾,也被高铁拒绝了。

  吴亚明:可见殷琪和达赖的交情之深。实际情况,殷琪和达赖的关系就是不一样。达赖前两次到台湾,1997年和2001年,虽然大家没有看到殷琪的身影,但是促成达赖访台,殷琪也是一个重要的推手。这一次促成达赖访台,殷琪也同样是一个重要的推手。据台湾媒体报道,殷琪信奉藏传佛教,每年都会到印度的达兰萨拉见达赖,并且作为一个义工帮达赖烧水、煮饭,台湾的政治人物要见达赖,殷琪经常在这当中穿针引线。达赖在台湾的办事机构要游说政治人物,为达赖访台创造条件,殷琪也是一个穿针引线的人物。马上台之后,达赖多次表示想到台湾去访问,马英九就推说,时机不大对头,不合适。这一次,在殷琪一干人等的操纵之下,达赖终于成行了。

  王苏宁:按台湾的说法,殷琪是“外省籍”,但是她这个“外省籍人”,为什么和民进党走得这么近?这和她的家世、身世是有关系的。

  吴亚明:殷琪是浙江人,她的父亲是殷之浩,她的爷爷是国民党财政部次长,叫殷汝骊,她的伯公叫殷汝耕,是当年有名的大汉奸,后来被国民党枪毙了。据说,殷琪的父亲殷之浩当年也受了国民党的迫害,所以,殷琪从情感上来说一直和民进党走得比较近,比较有反国民党的色彩。2000年,陈水扁第一次参选台湾地区领导人,“副总统”的第一个搭档首选殷琪,殷琪虽然后来没有答应,但是陈水扁后来竞选的时候,殷琪作为“国政顾问团”的团员,并作为台湾工商界唯一的一个女士,出来支持陈水扁参选。陈水扁当然也投桃报李,他当选之后,也给殷琪一个“国策顾问”的头衔。2000年底罢免陈水扁的时候,殷琪也是第一个跳出来反对,而且投书报纸,并且以“安定”的名义坚决反对。另外,刚才还讲到,李登辉的时候,殷琪曾促成达赖到台湾访问。殷琪为了让李登辉在卸任之后能够到日本去访问,她作为高铁的董事长,师心自用。本来台湾高铁采用了法国高铁的系统,最后她为了给李登辉铺路,采用了日本的新干线这样一个技术,不惜赔一大笔钱给法国。到了2004年,陈水扁连任,他要选副手的时候,第一时间考虑的搭档又是殷琪。后来考虑到“行政院长”名单的时候,也考虑到她。

  王苏宁:殷琪和陈水扁一家关系也是非常密切。她力挺陈水扁,陈水扁也惺惺相惜。陈水扁在任上的时候,高铁公司发生过财政困难,资金周转不开,这个时候陈水扁出面让各大企业借钱给高铁,帮助殷琪度过难关。陈水扁的老婆吴淑珍还要给殷琪介绍对象,关心殷琪的终身大事。殷琪的终身大事,她的个人感情生活也是多姿多彩,比较出位的。

  吴亚明:说到婚姻大事,殷琪确实是比较另类,一句话,两段婚姻、三个男人。第一段婚姻是和一个美籍犹太人,维持了五年。因为殷琪12岁就到美国留学。她的哥哥、姐姐、母亲现在都在美国生活。第二段是和台湾的一个摄影家公证结婚,婚姻维持了十年。但是前两任都没有生儿育女。我为什么说两段婚姻、三个男人呢?第三段感情生活是和她的贴身保镖有十年的感情,而且还有两个女儿(非婚生的女儿),但是最后这两个人的感情也以分手告终。有鉴于此,吴淑珍非常关心殷琪的婚姻,所以在过去几年当中,吴淑珍也帮她穿针引线。

  王苏宁:刚才说了,殷琪的个性是很强硬的,工程公司用台湾的话说叫营造业,在我们这边就是建筑业,她在营造业有“营造业铁娘子”之称,做事敢做敢当,力排众议,我行我素。比如她的两个女儿,从怀孕开始到出生,大家都非常好奇孩子的父亲是谁,她根本不管别人的任何眼光,而且现在也带着孩子出现在公众场合。别人关心孩子的父亲是谁,她就说我还没有老到要找个老伴的程度,意思是说这个和孩子的父亲没有关系。实际上她们家是兄妹三个,她还有一个哥哥、一个姐姐,从小的时候,父亲为了培养他们,让他们上国际学校,但是她和她哥哥、姐姐不一样,从小个性就很独立,12岁小学毕业以后,不想走她哥哥、姐姐在台湾读国际学校这个路,她父亲拗不过她,她自己要求到美国留学去,所以,12岁就去当留学生,在美国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学的经济,经济学毕业以后又回到父亲的公司做特助,这样一步一步干起来的。现在她的哥哥在美国当昆虫学的教授,她的姐姐在家里面相夫教子,没有人愿意接她父亲的棒,殷琪义无反顾接他父亲的棒。十几年间,大陆工程公司的营业额大概涨了30倍,就是说这个女人确实很不简单。

  王苏宁:我们今天的节目就到这里,感谢各位网友的收看,我们下次节目再见! (来源:人民网-台湾频道)
(责任编辑:张勇)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