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台湾那些事:民进党玩政治算计邀达赖欲一箭双雕(2)

2009年09月03日17:5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第二单元深度分析:达赖访台 马英九为何不敢说不

  王苏宁:下面说一下达赖最近蹿访台湾的事情。达赖是第三次到台湾了。八八风灾,对台湾南部造成了非常大的灾情。大陆的民众、国际社会都伸出了援手,在这种情况下,南部的七个县市执政的首长却邀请达赖到台湾访问,在台湾引起轩然大波,对两岸关系造成了严重的影响,后续效果还在持续发酵。


  吴亚明:达赖访台消息非常突然,在台湾岛内应该说是掀起了轩然大波。岛内媒体一般都认为这是民进党搞的一次突然袭击,是一次“政治算计”,主要是有两个目的,第一个就是“打马”,就是让处在困境当中的马英九腹背再次受敌。第二个是想破坏两岸关系的发展。因为他们觉得马英九上台之后,以两岸关系发展为第一要务,在这上面着墨很深,民进党在这方面一直就怀恨在心,想借邀请达赖来访,给两岸关系添乱。这次达赖访问台湾,我自己观察,绝大部分的台湾媒体都认为这个时候是不适宜的。台湾社会各界对这个也有很多的议论,尤其是台湾的宗教界。因为八八风灾以后,台湾的宗教界和其他社会各界一样,通过自己的方式,第一时间募款赈灾,出人、出力、出钱,而且第一时间赶到灾区现场,比当局的救援还快,就像9.21地震之后,第一时间到达灾区的反而是这些宗教组织的志愿者。他们认为,台湾宗教界已经付出这么大的努力,可是南部七县市的首长还邀请达赖来访,分明就是看不起本土的宗教,他们就质疑说,难道是外来的和尚会念经吗?而且他们也认为,这次台湾南部山区受灾的多为原住民,而台湾的原住民都是信基督教或者天主教,达赖是藏传佛教,邀请达赖来祈福消灾,分明就是消遣灾民。

  杜榕:大陆这方面也有很多反映,尤其是大陆一些网民,在网上也是纷纷发言。觉得你把大陆的很多救援,尤其是救援人员,拒之门外,但是一方面又去把达赖邀请过去,在感情上,让大陆民众特别难以接受,觉得完全不是在为救灾着想。

  王苏宁:马英九和他的团队,当时确实也是左右为难,一方面因为救灾无力,马英九支持度的民调已经掉到历史上最低,在这种情况下,民进党搞这样一个突然袭击,他担心拒绝了达赖来台的话,他的支持度有可能进一步的下滑。但是邀请了达赖到台湾来所谓消灾祈福,实际上又会对两岸关系造成很严重的影响。我们国台办发言人就先后两次发表谈话,一开始“马团队”想轻描淡写地把它归结于宗教因素、人道考虑,也就是说尽量淡化处理,想说对两岸关系没有影响。但是国台办发言人的第二次谈话就很明确地指出,这对两岸关系已经造成不利影响,不可能轻描淡写地轻轻带过就完了。也就是说不能把达赖作为一个简单的宗教人物,他虽然是个藏传佛教的领袖,但他同时也是在政治上严重挑衅大陆的一个人物。邀请达赖就意味着触动了“藏独”这条底线,大陆是绝不可能轻轻放过,绝不可能容忍的。在风灾的情况下,大陆释放了这么多的善意,不管是捐钱、捐物,还提出愿意派驻人员救灾。在这种情况下,台湾当局却同意达赖到台湾去访问,完全是没有考虑后果。台湾《工商时报》的社论说得很清楚,马英九只想把达赖定义成宗教人物,实际上不可能,而且你没有从全局考虑,只考虑了一个就是顾及到绿营民众会怎么怎么样,这是马英九的一个“罩门”,他总是担心绿营民众会怎么怎么样。他总是想做一个所谓的全民领袖,其实是不可能的,他再怎么讨好绿营,绿营的民众大半也不会给他投票的,这是一个铁定的事实,但是他始终看不到这一点。所以,已经造成的冲突将来怎么化解,对马英九来说还是一个难题和挑战。

  吴亚明:达赖访台之后,台湾民众也非常担心给两岸关系造成冲击,他们尤其担心跟他们切身利益有关的几件事:大陆有没有可能在这方面掣肘,包括是不是要停止陆客赴台,要不要推迟协商、谈判和签订ECFA,甚至担心会冲击到年底第四次“陈江会”。他们都非常担心这些涉及到他们切身利益的事情,大陆会不会因此杯葛。

  王苏宁:马英九上台执政这一年多以来,其实两岸关系的和缓改善是他交出的唯一一份亮丽的成绩单。他这一年多,唯一可圈可点的就是两岸关系的改善。现在他在两岸关系上等于自己给自己挖了一个坑。

  吴亚明:岛内的舆论说,过去这一年多当中,就两岸关系发展方面,尤其是台湾,它有求于大陆,马英九说,要直航,那我们就直航。马英九说要陆客3000人,我们就陆客3000人,在两岸关系互动中,大陆一向释放善意,基本上处于配合的状态,从投桃报李的情感来说,你应该是感恩、感谢,结果最后在突然之间答应达赖访台,台湾舆论就说,这情何以堪,怎么和大陆民众交待。马英九要顾虑到岛内的政治情况,考虑到岛内的民意,难道大陆的领导人就不用考虑民意吗?这是台湾民众的一个诘问。

  王苏宁:岛内媒体的社论写得非常好,说马英九或者是岛内的一些所谓民意总是说要同理心、对等、尊重民意,问题是同理心、对等、尊重,都是要对等的,这个尊重是互相的,你要求大陆同理心、平等尊重,你也要设身处地地为大陆着想。现在台湾面临灾后重建,实际上两岸关系也面临重建的问题。达赖走以后留下来的烂摊子,最后还要台湾人民包括马团队收拾,至于他怎么收拾,怎么重建两岸关系,也考验马英九和团队的智慧,解铃还需系铃人,这就要看马英九和他的执政团队后面的所作所为了。

  进入第三单元新闻麻辣烫:刘德华成为台当局“行政院长”热门人选 (来源:人民网-台湾频道)
(责任编辑:张勇)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