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缅甸战事不断边境存隐患 西南局势引起高层重视

2009年09月03日21:1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影响力周刊

  每一次中缅边境缅甸一侧发生武装冲突,中国政府都必须耗费大量人财物积极应对,除了保证自己民众和边境的安全,更要提防缅甸难民乘机进入中国内地造成影响

  缅甸军政府铁拳整肃果敢

  □特约记者 尹鸿伟 发自云南镇康

  “大部分难民都已经回去,看来果敢的这次战争结束了,真是谢天谢地!”9月1日上午,云南省镇康县的一名居民在电话中表示,“尽管政府腾出了许多房屋,也搭建了许多救灾帐篷供难民们使用,但是我们县城太小,人数太多越来越难应付。

  8月8日凌晨,缅甸政府派出30名警察,以“查禁毒品、收缴武器”欲对地处中缅边境“掸邦北部第一特区”果敢的枪械修理厂进行搜查,因后者不同意而形成缅甸政府军与果敢同盟军的武力对峙,数万名中国人和缅方边民“一路上翻车,撞车,男人找不到老婆,老婆找不到孩子,车声、哭声震彻半个天空,惨不忍睹”地涌入镇康县城南伞镇躲避,当地的食品、住宿一时间价格暴涨。随后数日情况略有好转,缅方边民逐步被中国政府遣返。

  经过几轮政治角力无果后的双方,终于从8月27日下午起大打出手,持续的枪炮声再次引发缅方数万边民持续涌入中国境内。云南省临沧市政府选择了七个安置点,提供了数千顶帐篷,省政府追加了1000万元的救助金,购买食品、饮用水、药品、生活用品、防疫用品等,对进入境内的边民进行人道主义救助。

  8月30日,果敢同盟军在经过三天两夜的战斗后彻底溃败。

  中缅边境的难民危机

  自8月8日起,果敢经历了众多情况变化,中国的外事部门也参与斡旋,希望事态不会扩大。

  8月21日,缅甸政府腊戌警察局发出一份公函,称果敢兵工厂(即军械修理厂)为特区政府主席彭家声、同盟军总司令彭家富、特区政府副主席同盟军副总司令彭德仁、果敢特区银行行长彭德礼四人私产,违背了缅甸法律,被正式列为缅甸政府通缉的罪犯,军政府将派警察进入特区实施抓捕。

  8月22日,果敢方面以“缅甸掸邦第一特区果敢各族人民”名义发布《告全缅甸军民书及向缅甸军政府的抗议书》,声称遭遇“缅甸政府政治迫害”,后者在制造“一个惊天大阴谋”,充分暴露出“假民主、真独裁”的政治野心;并谴责缅甸军政府将再一次把和平的缅甸国家拖入战争之中。

  8月23日,特区政府副主席、同盟军副司令白所成和果敢县长明学昌哗变,率叛军百余人投靠缅军。特区政府被迫撤至与中国南伞毗邻的杨龙寨。

  从8月27日大打出手起,不但双方军事人员各有伤亡,更令众多无辜边民死伤受难,其中还包括中国境内人员。不但大量战争难民涌入中国境内,许多军事人员在受伤后也逃入中国境内求治。

  镇康县的一名居民说:“现在战事已经平息,但还说不清楚有多少人死伤,也不清楚有多少难民产生。”

  他表示溃败的果敢同盟军已经四处逃散,其中一部分进入了中国境内,都被缴械后安置在难民救助点。关于彭家声、白所成等主要人物的消息很多,目前死伤情况、下落均不明。

  事实上,由于缅甸国内战争不断,中缅边境地区的难民问题经常出现,给中国政府造成了许多麻烦,可谓“城门失火,殃及池鱼”。

  每一次缅甸一侧发生武装冲突,都会有许多武装军人逃到了中国境内,也把武器弹药带到了中国,给一直严格控制枪支的中国带来了许多安全隐患。

  各族武装力量继续被削

  事实上缅甸军政府此次对果敢的行动早有预兆,远不说其无法容忍地方武装势力的长期割据,更从斯里兰卡消灭其境内的“猛虎组织”得到了启示。

  缅甸的军政府、民主势力和各族武装力量一直为三分鼎立的政治力量,后两者与前者之间的斗争几乎没有停止过,而且也从来没有出现过哪方占有绝对优势的时期。随着军政府承诺2010年全国大选的临近,其政治角力的状况越来越激烈。

  “缅甸最大的问题是民族问题。”拥有近6000万人的缅甸,其官方认定的民族有135个,而且还不包括在缅甸的印度人、华人。

  尽管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缅甸军政府不断采取灵活的政治对话方式,先后与17股反对派民族武装达成了政治和解,允许后者成立各自的“特区”,保留自己的军事力量,但是,要彻底铲除政府军之外的国内军事力量却一直是一种决心。

  由于各种复杂因素的制约,政府军始终处于步步为营,节节推进的堡垒战略阶段,距离“统一大业”理想甚远。

  长期往返于中缅边境的缅甸密支那华裔商人许先生说:“在佤邦联合军的控制地区,其拥有着独立的政府、司法和海关等机构,缅甸军政府人员也必须得到佤邦政府的批准才能进入,而这样的情况在其它民族武装控制地区也不同程度地存在。”华裔商人许先生表示。

  事实上,从2009年4月起,缅甸军政府就开始向国内所有民族武装力量进行新一轮施压,要求后者一律把军队改编为边防军,并接受军政府的官员监管。但到2009年6月底,在13支主要的民族武装力量中,已经有八支拒绝了军政府的要求,其余处于观望与谈判中。

  果敢特区主席彭家声早在2006年就说过:“这一战早晚是必须打的,但我们定会以死抗敌。”

  此次缅甸政府突然不理会外界的呼吁,下决心彻底打垮了果敢同盟军,扶持了新的地方领导,牢牢控制了该地区,确实让其它地方武装吃惊。

  至于彭家声是否还能够如1996年那样再度打回果敢来,目前普遍不被看好,因为果敢周边的政治力量要么没有能力,要么已经不愿意再帮助他。

  民主势力崛起艰难

  2009年6月19日,缅甸“全国民主联盟”领袖昂山素季在永盛监狱度过了自己64岁的生日,国际媒体报道她“与看守她的狱警分享食物庆祝”。而在监狱外,世界各地都有民众自发举行活动为她贺寿,联合国、美国和欧盟则继续呼吁缅甸军政府立即放人。

  在过去20年中,昂山素季大部分时间处在被软禁、拘押状态。她最近一次被软禁是从2003年5月30日开始。根据缅甸法律,拘留和软禁期限最长为六年,因此2009年5月30日就应当释放昂山素季。缅甸外长吴年温2008年在“新宪法公投”通过后也曾当众承认这一点。但就在昂山素季可能恢复自由的前夕,发生了一件被控违反软禁期间规定的怪事。

  5月3日夜晚,53岁的美国越战老兵耶托以游泳方式闯入昂山素季位于湖边的住所,并逗留了两晚,离开后被捕。军政府以昂山素季给耶托提供了临时住所为由,将她投入永盛监狱,随后几度开审这位诺贝尔和平奖得主。

  缅甸军政府承诺在2010年将举行全国大选,目前除了打压、拉拢各种民族武装势力,其最为担心的其实还是没有一兵一卒的缅甸民主势力,后者在多年的政治角力中非但没有被消灭,相反获得国内外越来越多的同情与支持,已经成为缅甸军政府的最大心病。

  尽管昂山素季因丈夫是英国人而失去参选总统资格,但她可以为候选人站台,军政府担心一旦她恢复自由身,其造势活动会威胁到军方权力布局。香港亚洲问题研究员黄建炎说:“昂山素季到底有没有这么大的影响力谁也不知道,但军政府决不愿意冒这个险。”

  种种迹象表明,缅甸军政府不会改变其政治立场及对待国内民主势力的态度,缅甸民主势力复活的道路必然非常艰难。现在,其仍然不断购进武器装备,使自己一直保持着一支总人数约为40万人的强大军队。

  作为一个独立的国家政权,无论哪种政治力量掌权,完成国家一体化显然都是不二的愿望与使命。缅甸国内的民主势力及民族武装力量在这个过程中如何保存利益,并且获得和平发展的权利,与各自融入的方式和程度有关,与政权掌握者的包容和忍受度有关。

  缅甸能否成为下一个朝鲜

  果敢战事进行期间,《人民日报》报道了国防部长梁光烈在成都军区的一次会议上强调:“西南是中国的重要战略方向,要做好军事斗争准备。”这席话立即引起了国际社会的猜测。显然,缅甸、印度等周边国家近期出现的各种新变化已经引起了中国高层的重视。

  缅甸军政府虽然同时面对国内外的巨大压力,但是各种力量还不足以对其构成致命一击,相反它在各种博弈过程中得到不断增强。

  事实上,缅甸的问题并不是一个简单的民主问题,而是一个重要的地区战略问题,因此各种大国都盯着不放。

  在过去10多年里,与欧美国家对缅甸军政府实行经济制裁,对其不断施加压力和威胁相对应的是,中国在缅甸的影响和双边贸易一直在大幅增加。

  众所周知,中国在缅甸影响力的日益增强是无法竞争的,各种各样的中国企业在缅甸出现,给这个封闭的国家带去了巨大的“中国式变化”。在过去的数年中,中缅双方的贸易额已经达到每年约20亿美元,并且还会继续增加。

  除了正在帮助缅甸兴建十几座水电站,中国企业还花费巨资帮助缅甸勘探石油和天然气资源,并且希望成为未来的购买者,尽管同时也有印度、泰国、美国、法国和韩国等竞争者。

  当然最令人关注的合作项目是“中国与缅甸的油气管道将于2009年9月全面开工”,2008年中国进口原油1.79亿吨,原油对外依存度在已接近50%,而这条由中印韩缅四国协同合作的油气管道将把中东和非洲的原油输送到中国国内,使中国化解一直困扰自身的“马六甲困局”成为可能。

  缅甸军政府此次重拳出击果敢,似乎是一反常态的表现。当然,缅甸军政府并非能够毫无顾虑地“特立独行”,它其实一直对外在的危险充满忧患。

  “缅甸会不会成为下一个朝鲜?”这显然是包括中国、美国等国家都必须研究和思考的问题。

  缅甸密支那的华裔商人许先生说:“不能让缅甸军政府对目前国家的混乱承担全部责任,各种一意孤行的民族武装、民主势力也应负部分责任。另外,政府和老百姓其实是两回事情,对于主体民族缅族本身而言,我觉得他们其实是一个很善良、头脑很简单的民族,完全不是美国电影里丑化的模样。现在国际社会对于缅甸的不了解,一味的歧视和孤立非常严重,也不利于矛盾的解决。”

  相关链接

  缅共灭亡后的军事力量转化

  缅甸于1948年1月4日宣告独立。随后,早在1939年8月就成立的缅共与政府开始了长期的武装斗争,并且渐渐发展成为了最大的反政府军事力量。20世纪80年代初,缅共的事业进入高峰期,占据了缅北的大部分地区,其在缅共人民军的编制上,分别成立了四个军区:东北军区、中部军区、815军区,后又组建了以克钦族为主的101军区,同时成立了中央直属警卫旅。

  东北军区主要负责缅甸腊戍以北的“解放区”,有两个正规旅,兵力总数在5000人左右。司令员赵明,副司令员彭家声,参谋长余建,财政部长刘国玺,内务处长杨茂安。1旅长魏超仁,2旅长彭家富,副参谋长蒋志明。

  中部军区根据地在缅共中央所在地邦桑(现称邦康)一带,主要辖区是邦桑以南的区域。中部军区司令是李自如,副司令是佤族头人的后裔鲍友祥。下辖5旅、12旅等武装,兵力在4000人左右。中部军区以佤族为主,是当时缅共中一支较为能吃苦能作战的部队。

  815军区,当时的辖区一直沿湄公河至缅老边境,缅甸景栋以北的广大地区,均是他们的根据地。八一五下辖768旅和683旅,768旅的旅长是宰弄板,司令员林明贤。

  101军区辖区在“史迪威公路”的北线靠近中国的一段,属于克钦邦。部队成员以克钦族为主,司令员丁英,克钦族。这个军区一度是缅共人民军在克钦独立军(另一地方民族武装)辖区内的唯一的根据地,战略位置十分重要。

  另外在缅共中央所在地邦桑,驻有中央警卫旅,旅政委是罗常保。

  以上四大块缅共武装,实际上也就是今天缅北各支地方武装割据势力的雏形。

  由于缅共内部多年来问题重重,斗争激烈,而且缅共中央里“大缅族主义”一直十分严重,其他民族的领导一直受排挤。

  1989年3月11日,彭家声在果敢发动了兵变,宣布脱离缅甸共产党,随后缅共人民军的另外三大武装都先后宣布脱离缅甸共产党,分裂成为缅甸北部的四支地方民族武装:果敢同盟军、佤邦联合军、掸邦东部同盟军和克钦新民主军。它们经与缅甸政府谈判后形成各种“特区”,与其它各种民族武装一样,一直割据至今。 (尹鸿伟)

(责任编辑:王雪)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