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网络反腐等词收入中共党建辞典 修正主义被删除

2009年09月03日16:3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字体:↑大 ↓小

  带着浓厚计划经济时代色彩的“投机倒把”,将彻底走出我们的法律文本;小村官、网络反腐、带病提拔、群体性事件等等还冒着热气的新鲜词儿,被收进了时隔20年后再次出版的《党的建设辞典》;十年一修的《辞海》也将在今年印行新版……语言学家说,词语是社会的记录。
最能真实还原时代步伐声响的,莫过于这些流传开来并被广泛记忆的新语汇。

  这盘社会生活的“原声大碟”如何解读?本报记者专访了两位时代语汇的辑录者——《党的建设辞典》的主编叶笃初和畅销书“语词笔记”系列的作者黄集伟。

  “修正主义”被删除

  甄别鉴定某些外国共产党是否为“修正主义”的词条,被“网络反腐”、“红色资源”、“阳光公选”这些活跃在当下的“新生事物”所取代。与20年前出版的那部《党的建设辞典》相比,酝酿了四年之久的新版本内容发生了极大的变化:“那些在现实的党务工作和日常生活中不再使用的历史名词我们都删掉了,腾出篇幅来收新词汇”,作为主编之一的中央党校教授叶笃初说。

  叶笃初是国内资深党建研究专家,曾参与过党章的修订。《党的建设辞典》系马克思主义党的学说和党的建设实践的专门工具书,全书共收词目计1015条,分为理论篇、法规篇、党务篇、文献篇。

  词条内容的变化背后,是包括中国执政党在内的整个时代的进步与变迁。截至2008年底,中国共产党党员总数为7593.1万名,其中45岁以下的党员超过了46%。

  这些“新鲜血液”是新时代年轻人的缩影,他们与老党员政治阅历不同、文化背景不同、生活方式不同、阅读习惯不同,“甚至沟通环境也更加开放,现在党的活动也是公开的,不像我们那时候党内事务很多都要保密”,16岁时就在故乡武汉参加地下学运活动的叶笃初说:“我们就必须照顾他们的语言习惯,比如"小报告"这个词,我们那时候可能是一个中性词,没有太多不好的含义,但是现在就有贬义在里面了。”

  在整部辞典的1015个词条中,1/3是新词、1/3是新解,1/3是记录历史遗存的轨迹。而几乎每一个新加入的词条背后,都有一处鲜活的社会变化。

  在浙江农村调研时,叶笃初发现几乎每个支部书记家里都有电脑,“可见"网络反腐"的实际需要。”在田间地头,老乡们也绝对不会把来做“村官”的大学生按照官方说法称为“村级组织特设岗位人员”,而是换上一个更具亲和力的昵称——“小村官”。

  当年选词要分清“敌我”

  20年的时光,改变的不仅是一个个词条,还有收录这些词条的人。

  “这一批编者大多数在上世纪80年代中后期研究生毕业,他们更了解当代读者的需求。”叶笃初说,甚至现在编书的氛围都不像当年那么紧张:“那时候对很多东西的解释要定性,分清"敌我",有斗争的味道。现在我们可以承认差异性,照顾个性的差异。”而选择词条的范围也从党内文件报告拓展到了大众媒体和网络平台,比如“带病提拔”这样被普通人的“集体智慧”提炼出的词汇结晶。

  年度词汇“被”看好

  与在中央党校执教三十年专注党建研究的叶笃初不同,黄集伟拥有作家、出版人和书评家多项头衔,不过他最喜欢的也许是“语词收藏人”这个特殊称谓。

  如果从他1999年出版第一本“语词笔记”《请读我唇》算起,黄集伟的“语词收藏人”生涯已经超过十年。尽管是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科班出身,但是在黄集伟看来,真正的中文系是在生活之间。“真正的语言是活着的,是存在在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它很难像新闻那样正式被发布,它像血液一样在我们的生活中弥漫……不管你是研究语言还是不研究语言,其实都可以通过语言来丰富你的生活,丰富你对生活的感知和对社会的认知。”黄集伟说。因此,他喜欢从街头巷尾的“道听途说”中收藏语汇。

  有人评价说,一叶知秋,民间语词就是社会的“叶子”。在日本,从1995年开始,日本汉字能力鉴定协会每年年末都会向全国征集一个适合该年日本世态的代表性汉字,用以表现该年度所发生的重大事件的影响。最近几年,国内媒体也开始总结“年度词汇”,席卷网络的“山寨”、“雷”等都曾经榜上有名。今年,黄集伟比较看好“被”字:“"被增长"、"被就业"、"被统计"……俨然进入了一个"被"时代”。

  在这些语汇辑录者的眼中,这些语言元素也并非只能被动地记录社会,它们能够对社会生活产生不可小觑的反作用。

  “这些新语汇为人们提供了新的表达方式和新的观察角度。”黄集伟说:“有些统计数据和人们的现实感受脱节,这种情况本来就存在;但是"被增长"的说法出来之后,对这件事情的观察和讨论更深入了。”

  党务新词

  小村官

  系对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者的昵称,在习惯上亦有叫“大学生村官”的,正式称呼应为村级组织特设岗位人员。中共中央组织部等有关部门把高校毕业生视为党和国家的宝贵的人才资源,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主力军……

  网络反腐

  中共中央颁布的《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中强调:“加强反腐倡廉网络宣传教育,开设反腐倡廉网页、专栏,正确引导网上舆论”。网络具有信息传递迅速、信息量大、受众面广等特点,并且集文字、声音和图像于一体,在廉洁教育的推广上有传统媒体无法比拟的特殊优势,通过网络公开腐败案例具有强烈的警示震慑作用……

  带病提拔

  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的不正之风,也称“带病上岗”。是群众对一些有腐败行为的党政干部“边腐边升”、得到提拔和重用现象的约定俗成的说法。

  跑官要官

  干部任用工作中不正之风的一种。指一些人通过拉“关系”,走“后门”,处心积虑地谋取官职和权力的行为,群众中流传着“要想有进步,常去组织部,要想被提拔,常去领导家”的俗语……(节选自《党的建设辞典》)(张棻) (来源:北京晚报)
(责任编辑:张勇)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