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小泽一手策划民主党上台 将实际掌权日本新政府

2009年09月04日14:5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网

  小泽一手策划民主党上台 将实际掌权日本新政府

  中国网讯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9月3日报道,日本民主党在众院大选中的胜利结束了自民党长达54年的统治,党首鸠山由纪夫也将上台担任新一任日本首相。

然而,从民主党强势崛起到大选获胜再到鸠山组阁,都不能忽略一位关键人物的存在—前民主党党首小泽一郎。

  实际掌权者为小泽一郎

  现年67岁的小泽一郎目前为民主党领导人的顶级幕僚,并很有可能成为新任首相鸠山由纪夫的顶级幕僚。名为板垣的日本政治分析师指出:“实际上,新一届日本政府属于小泽一郎,鸠山由纪夫和其他民主党领导人的行动将服从于他的意志。”

  小泽一郎在民主党内具有极高的地位并受到很多成员的拥护,大选获胜后,小泽一郎很有可能继续实行自己早前曾极力倡导的一些政策,如减少日本对美国的传统性依赖、推出向每一个有孩子的日本家庭提供补贴等花费巨大的社会项目。一些分析师则认为,为了防止人们误解小泽一郎会从背后操控鸠山由纪夫,小泽一郎应当在新一届日本内阁中占据重要的位置,不过,也有分析师认为,相比于进入内阁,小泽一郎更倾向于在幕后工作,其并不愿成为新一任日本首相。

  培养多名嫡系担任议员 被称作“选举之神”

  民主党之所以能够在日本众院选举中取得压倒性的胜利,小泽的精妙决策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有评论指出:“在日本政坛,就制定精妙的大选策略而言,没有人能够超越小泽一郎。”在本次日本众议院大选过程中,小泽亲自挑选并培养了多名新一届议员候选人,并帮助他们成功竞选,值得一提的是,其中很多年轻有为的人士成功当选为日本众议院的新议员。曾在美林证券担任投资银行家、现年43岁的高胤木内就是在小泽一郎的指导下成功当选为日本众议院的议员。高胤木内坦陈:“我们可以称小泽一郎为“选举之神”,是他告诉我们如何去赢得选民和党内领导人的支持。

  日本媒体甚至用“小泽一郎孩子”来称呼新一批民主党众议院议员。2005年,小泉纯一郎接任日本首相时,日本媒体也曾用“小泉孩子”来称呼当时的议员。据报道,大部分“小泉孩子”在这次众议院选举中已经被“小泽一郎孩子”替代。

  曾参加自民党 后加入民主党成为领导人

  小泽一郎早年曾加入自民党并以一名保守政治家的形象示人,1993年曾因党内争斗退出自民党。退出自民党之后,小泽一郎帮助组建了由多个小党派构成的日本联合政府,这届日本政府上台仅11个月就被自民党推倒。2003年,小泽一郎加入了民主党并迅速成为该当的领导人,2007年,他领导民主党在日本上院选举中获胜并导致自民党势力日渐衰微。2008年5月,小泽一郎因为机要秘书牵涉西松建设公司违法献金案而辞去民主党党首一职,但当时其极力否认自己犯有任何错误,辞职后,小泽一郎仍在民主党大选过程中处于关键地位。(青桦)

(责任编辑:王雪)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