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日本三党联合政权协商遇阻 鸠山展开外交攻势

2009年09月04日00:3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东京9月3日电(记者刘赞)即将执政的日本民主党3日继续与社民党和国民新党就组建联合政权进行协商,但由于在外交安保等问题上存在分歧,协商未能达成最终协议。此外,即将成为日本新首相的民主党代表(即党首)鸠山由纪夫当天与美俄等国接触,展开一系列外交活动。


  继2日举行联合政权协商之后,民主党政策调查会长直岛正行、社民党政策审议会长阿部知子和国民新党政策审议会长自见庄三郎3日晚在国会内再次举行会谈。三党同意在联合政权协议中增加紧急雇用对策等内容。但由于无法在外交安保问题上达成一致,三党将于8日继续进行协商。

  在外交安保政策方面,社民党与民主党有较大差距。例如,关于自卫队在印度洋上的燃料补给活动,民主党主张在明年1月派遣任期到期前暂不撤回自卫队,而社民党则主张立即撤回;关于驻日美军整编问题,民主党态度暧昧,而社民党则要求与美方重新谈判;在应对索马里海盗问题上,民主党不反对出动自卫队应对海盗,而社民党则主张撤回自卫队。此外,双方在三党联络协调机构的定位、众议院比例代表议席的削减等问题上也存在分歧。

  关于民主党内的人事安排,此前一直没有具体表态的鸠山由纪夫3日晚宣布,他将邀请在大选中领导选举工作的前代表小泽一郎担任干事长职务。随后,他与小泽在党总部举行会谈,小泽接受了鸠山的请求。

  小泽于今年5月因政治献金问题而被迫辞去代表职务。日本舆论一直担心民主党内会形成鸠山和小泽的“双重权力结构”,而小泽在此次大选中作为选举负责人领导民主党大获全胜,许多新议员成为小泽的门生,其党内影响力扩大,担任干事长可能会进一步增强其影响力。

  鸠山从3日起开始了他的外交活动。当天凌晨,他与美国总统奥巴马通电话,表示日美同盟是两国关系的基础,他希望构筑建设性和面向未来的日美关系。奥巴马也表示希望进一步强化美日关系。双方确认将继续坚持日美安保体制。

  鸠山当天下午还先后与美国驻日大使罗斯和俄罗斯驻日大使别雷举行会谈。鸠山在会谈后举行的记者会上说,他在与罗斯的会谈中表示应以建设性和面向未来的精神推进日美关系。关于对俄关系,鸠山表示,日俄间有领土等悬而未决的问题,为解决这些问题,在两国领导人之间构筑信赖关系十分重要。

  此外,鸠山当天还与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以及英国首相布朗、西班牙首相萨帕特罗通了电话。

  与执政的自民党在大选中一同遭受沉重打击的公明党3日召开常任干部会议,在大选中落选的该党代表太田昭宏和干事长北侧一雄正式宣布辞职。会议通过了两人的辞职决定。公明党将于8日召开全国代表人会议正式确定新的代表和干事长人选。

  日本8月30日举行第45届国会众议院选举,最大在野党民主党一举拿下全部480个议席中的308席,大获全胜。鸠山将在16日召集的特别国会上当选为日本新一任首相。
(责任编辑:赵健)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