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达赖访台致两岸关系裂伤 如何修补考验两岸智慧

2009年09月04日02:3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央视网

  主持人:

  岩松,从刚才这个片子我们也看到,达赖虽然说明天要离开台湾了,但是他带来的影响确实是客观存在的。

我看到有报道说是两岸的一种裂伤,下一步这种伤会不会导致伤筋动骨?

  白岩松:

  在做第一期节目的时候我就说过,这个不给两岸关系带来不利的影响是不可能的,但是接下来看怎么把这种不利的影响迅速地弥补,向好的方向去发展,我觉得这是对两岸关系一个很重要的考验。透过这次达赖事件,我反而更加看清,从2005年胡连会以来,尤其是马英九近一年多执政,这一年多两岸非常良性地互动,像三通、海基会海协会重新启动,等等这些良性互动之后所起到的非常积极层面的意义。怎么来说呢,第一,达赖来台对海峡两岸关系来说是一个不利的因素,但是双方在努力,尽量使不利因素减为最弱。大陆采用的声明是有理有力有节。有理我们当然很有理,这是涉及到整个国家的统一问题,有力不是利益的利,我说的是力量的力,旗帜鲜明地表达了自己的态度,但是又有节,它没有普泛地针对所有的人、所有的党派,而是非常准确地弄清了台湾的政治生活环境,谁在操弄,所以目标非常准确,有节,没有去扩大化。而从台湾的方面来说,你也看到了某些克制,比如说现在截止到这个时间点的时候,我刚才举例,很多人没有见,把很多的活动取消等等,包括台湾岛内民意的批判声音,我觉得是把不利的因素向最小的方向去压缩。另一方面,两岸从1995年,尤其过去一年多良性互动,已经开始积累下了一些信任,虽然它很脆弱,积累下了相当多的情感,虽然它还有生长的空间,尤其积累下来双方共同对未来的某种期待和合作,我觉得这三种因素对这次处理达赖事件起到了非常积极的作用。最后一点,也许是乐观派,我觉得恰恰透过这种不利的因素,检阅了海峡两岸形成良性互动以来,过去我们都一帆风顺,没有遇到什么问题,现在我们也在达赖这个问题上学会了,两岸如何在面对问题还能继续前进,把它的损失减到最小,继续向更好的方向发展,我觉得海峡两岸良性互动预案没到最好的时期,还有很大的空间等着我们,达赖问题小插曲会过去。

  主持人:

  但是大家实事求是地看到了目前比如说各种各样活动的取消,你说从前景来看,应该是光明的。但是大家还是有这样的担心,比如现在取消的这些活动,包括大家也担心采购团去台湾采购等等一系列的事情。

  白岩松:

  我不担心这些事情,取消的这几件事情都是在达赖在台湾的这几天所要发生的事情,我觉得在这样一种范围下,当然不适合举办很多类似的活动,是不是也会发生一些错误的信号,会让岛内一些政治的人物或者是群体误读,以为我们不在乎,那么你的有力、有理就会突破,有这样一些举动恰恰是达赖在台的这几天,我觉得是非常正常,换你我,当然我们没有这个权力,恐怕都会采取这样的举措。但是随着明天达赖的离台我觉得都会寻找到弥补的空间,尤其对于台湾,像马英九等等方面来说,也应该去做很多的工作,尽量使两岸关系不仅回到正轨,还要向更好的方向去发展。

  主持人:

  应该说好事多磨,两岸关系这几年的发展应该向良性的发展,那么像这样一个事情,像我们当前这个节点处理这个问题,今后应该在哪些方面再进一步努力,促进两岸关系的发展。

  白岩松:

  《台湾工商时报》说的一段话里面有个关键字,我觉得特别好,“我们从大局检视,不得不指出,这个事件已造成两岸关系的“裂伤”,且伤及筋骨,恐怕要用心疗治一段时间,才有可能复原。而要修补两岸关系,关键在于相互尊重,不仅要求对方尊重我们,我们也要设身处地为对方着想,唯有如此,方能为两岸和平发展,建构稳定基础。”

  我觉得这里最关键的是“心”,还有将心比心,去互相地考量。举一个例子来说,前两天台湾媒体还有人登说,白岩松和卢秀芳做完节目之后,做完《新闻1+1》,骂完达赖之后,继续去找夜店继续骂达赖,我说媒体不会用“骂”这个字,我们去分析,我们没有去夜店的习惯,另外你太抬举达赖了,我们做完节目之后,十几个朋友一起去聊天,聊的更多的是海峡两岸积累下来的很多东西和对未来的一些分析。我们还会继续骂达赖,这太抬举达赖了,在两岸关系未来发展的进程当中,他是一个小问题,我们更看清未来的方向。我觉得有了这个事件之后,双方应该更加去明白,过去这几年所积累下来的,虽然还有一些脆弱的信任、情感,以及对未来方向的共同的把握,非常非常地珍贵,双方应该把这良性互动向更良性的互动发展。

  主持人:

  你刚才说这是一种小的事件,实际上以后类似这样的小的坎坷还会不断地出现,那么这个事件会使以后我们在类似的问题上怎么做?

  白岩松:

  我说的是这种事情也有可能变成大事件,但是正是在双方我们看得到的努力,虽然它已经是一个很糟糕的事件,但是尽可能地把它的这种损失,和对两岸关系的伤害力争取减到最弱,这是我说小事件的小字所在,如果要没有处理好,它会演变成非常大的事件,这就给我们的启示是,只要拥有信任、情感,将来遇到很多的波折也度会过去。

[上一页] [1] [2] [3]
(责任编辑:马涛)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