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医生老师绩效评价引热议 考核办法成为焦点(图)

2009年09月04日02:5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医生收入和医院经济效益关系越密切,病人就越担心会出"冤枉钱"。(资料照片,图文无关)
医生收入和医院经济效益关系越密切,病人就越担心会出“冤枉钱”。(资料照片,图文无关)

  考核医生不能和钱沾边

  绩效工资制度引起全城热议

  统筹:新快报记者 张英姿 采写:新快报记者 文安 陈杨 吴璇 陈红艳

  “考核医生的标准,千万不能和钱沾边!”“‘白衣天使’、‘人类灵魂工程师’会不会也变成计件工?”……昨天,事业单位明年全面实施绩效工资的消息见诸报端后,虽然政策尚不明朗,细则尚未出台,但“如何评价医生老师们的绩效”这一话题还是在本地的业内业外引起了热议。

  旱涝保收的事业单位能否在明年打破“大锅饭”?医院、学校等公益性机构,可否借此打破“论资排辈”的用人机制?考核标准怎样才合理?财政投入是否能到位?绩效考核会不会加剧医生开大药方老师追求升学率?一系列的问号牵动着大家的神经。

  不过,至记者截稿时,广州的人事、医疗、教育主管部门及相关事业单位的负责人大多表示,目前尚未收到正式文件,因此暂无具体实施计划和细则。

  焦点一

  重“量”致轻“质”怎办?

  有医生称,这对教学类医院和社区医院的医生不公平

  中山一院胃肠胰外科医生张常华表示,目前医院是以基本工资加奖金的形式来给医护人员发工资的。“每个科室的奖金不一样,但同一个科室里的医护人员,同级别的就是一样的。”张常华认为,现行的这种制度会导致有人滥竽充数。如果是非教学类的医院,可以按照工作量等指标来算绩效,例如做了多少手术、手术的大小等,但教学类医院应该还有其他指标,因为它还要承担教学科研任务。张常华说,实施绩效工资可提高病床周转率。

  对于开大处方的顾虑,张常华认为,医生都是有医德的,“乱开药、乱做手术会被病人告的,动不动就赔好多钱,还要降职称,谁也不愿意冒这个风险。”“考核医生如果只看经济效益,那他们的绩效工资岂不是我们埋单?”天河区某广告公司杨小姐认为,医生的绩效工资绝对不能与服务收费挂钩,“给多少人看过病?治好了多少病人?这样的数据无法考量工作成绩。”杨小姐说,大医院的人流量每天成千上万,而在社区医院,日就诊量普遍不过百人,以数量考核绩效显失公平。以服务质量为标准是否更合理?中山三院的陈医生说:“对病人的服务质量,治没治好病是最直观的体现。但心内科或肿瘤科,医生的治愈率肯定低于其他科室,怎么考核?”

  杨小姐和陈医生都认为,不以经济效益考核医生,就要建立一个涵盖服务数量、质量、效果和患者满意度等为主要指标的考核办法。

  焦点二

  评价系统该怎样完善?

  不少人认为,评价系统越完善操作难度就越大

  华师附中校长吴颖民认为,以前对教师工作绩效的评定偏重于“量”,包括课时、升学率等,这并不能公正地评价一位教师的绩效。还应考虑到个人的职业精神、工作表现、学术水平、工作任务、工作量、教学成果、各方面素养、科研、进修提升等。

  从量上评价老师绩效容易,但如果要加入更多质的要素,评价起来就没那么简单了。由谁来评价?怎样评价?都需要制度加以规范。吴颖民表示,这个评价体系甚至还要包括学生、同行、领导等对老师的评价。另外,还要考虑教育主管部门对学校的整体评估。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小学校长也直言,教师的绩效考核相当难。她举例说,一个小孩如果讨厌他的英语老师或者数学老师,他可能在以后漫长的求学阶段都不愿意学习英语或数学,而老师如果方法得当,可以让学生从小就热爱这个科目。从这方面来说,老师的绩效是很难考核的。该校长认为,对于老师的绩效考核一定要有一个非常合理的考核体系,否则将适得其反。

  有网友说,其所在医院的奖金早就搞绩效了,结果就是我们一线的人奖金始终垫底,领导肯定不用说是最多的,就连检验科、后勤部门都比我们高得多,我们常常连院平均水平都够不上,如何体现公平和效率!?

  焦点三

  退休人员工资如何定?

  有网友指出,对待退休人员应该一视同仁

  广东省疾控中心原副主任许锐恒表示,离退休人员的工资问题一直是不少单位的一个“大包袱”,若推行绩效工资制度,这一块最好由政府解决。

  “其实离退休人员都不在单位了,但单位还要给他们发工资,确实有负担,应该政府给。”许锐恒说,同一个学校毕业的人,分到不同单位,不同级别退休工资都不一样。如果是政府负责,则显得较为公平。

  据了解,作为已办理退休手续的一员,许锐恒的退休工资已按照国务院提出的以基本工资加生活补贴的形式发放,“之前曾听说以后退休的人,纳入社保,这样就会少很多,所以不少单位的人能办退休的都办了。”

  一位网友分析认为,这次的绩效工资改革,一方面工资不会降,只是有人加得多、有人加得少而已;另外,退休人员也会加,“讨好”了退休人员。但这位网友说:“我觉得对退休人员应该一视同仁,无论企业、事业单位员工或公务员,退休了都能安享晚年,有医保、有养老金,还给他们加那么多干啥?他们的钱用不掉,花不完的钱传给其子女,又形成了新的不公平。公务员、事业单位的人员在职时已享受了高工资的待遇,退休后都已不作贡献,所以企业、事业和公务员退休后应全部拉平,这才体现社会的公平正义!”

  官员说法

  绩效工资不以经济为杠杆

  省卫生厅副厅长 廖新波

  “政策非常好,但目前还是喊口号。”廖新波表示,到目前为止,广东省卫生厅尚未收到任何相关文件指明如何具体实施绩效工资制度。

  “其实医生的绩效考核就是为病人治好病,做自己该做的事。”廖新波说,绩效工资不是以经济为杠杆,按服务项目计价,如果这样会导致公立医院不姓“公”,这是变相的计件,会令医生觉得看的病人越多越好,导致滥开处方,动不动就搞大检查。

  由于政策细则未出台,廖新波个人建议可以采用分诊管理。“比如说如何引导患者到社区医院去看病,就应该确立大医院的病种范围,主要是看大病。要给各种疾病打分,例如癌症最高分,感冒是最低分,如果大医院看的病人大多是感冒,那就要扣钱,下一年拨款要减少。”

  除此以外,廖新波还提出如何定义“效”。“同样的病,你用的成本低就体现了效率高。不该用的药不用,不该做的检查不做。”廖新波说,绩效工资政策牵涉的范围太广,要伴随着医保、单病种计价,疾病诊断分级等各种配套措施的落实才能很好地实施。

  专家视点

  绩效工资与人事制度挂钩

  广州市社科院 彭澎

  绩效工资是一种与工作成绩挂钩的激励机制,和目前的按级别发放工资有很大区别,融入了企业化管理的因素,将彻底改变事业单位内“级别相同,多干少干一样拿钱”的状况。

  但是,一项制度不是公之于众就万事大吉的,各地、各行业、各部门该如何操作?学校和医院、医院和科研单位……情况各异,很难制定统一的考核标准。即便是同业同岗,实际考核中也可能存在差异。

  现在事业单位也有考核,但这个考核并未明显与工资挂钩,尤其是公立义务教育学校,其考核与教育情况关联不紧密。再看医院的考核,基本也是与效益挂钩,而这些效益出自公众、源自患者。如果只强调创收水平,简单鼓励“多收多得”,可能使医生快速看病、开大处方和多做检查的现象更严重。

  要保证绩效工资制度有效实施,还要与人事管理制度挂钩,考核不达标人员可能被淘汰或辞退。也有事业单位搞过末位淘汰,但在真正执行中会遇到阻力,很难推行。

  下一步最重要的是调研,针对各事业单位特点制定实施细则,实施绩效工资制度,由财政拨款,首先要确定考核对象、考核标准,浮动尺度等。能否制定一套行之有效的标准,是绩效工资制度施行成败的关键。

  新快辞典

  绩效工资

  又称绩效加薪、奖励工资(Meritpay)或与评估挂钩的工资(Appraisal related pay),是以职工被聘上岗的工作岗位为主,根据岗位技术含量、责任大小、劳动强度和环境优劣确定岗级,以企业经济效益和劳动力价位确定工资总量,以职工的劳动成果为依据支付劳动报酬,是劳动制度、人事制度与工资制度密切结合的工资制度。

  对于教师绩效工资,教育部在《关于义务教育学校实施绩效工资的指导意见》中指出,教师绩效工资分为基础性和奖励性两部分。基础性绩效工资主要体现地区经济发展水平、物价水平、岗位职责等因素,占绩效工资总量的70%,一般按月发放。奖励性绩效工资主要体现工作量和实际贡献等因素,在考核的基础上,由学校确定分配方式和办法,在分配中坚持多劳多得,优绩优酬,重点向一线教师、骨干教师等倾斜。根据实际情况,还可在绩效工资中设立班主任津贴、岗位津贴、农村学校教师补贴等项目。

(责任编辑:黄珊)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