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美国辉瑞公司营销不当 遭天价罚款23亿美元(图)

2009年09月04日03:2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重庆晚报
伐地考昔

全球第一大制药巨头辉瑞公司

  辉瑞公司搞不当营销

  遭天价罚款23亿美元

  美国司法部2日表示,美国制药巨头辉瑞公司当天对其在营销过程中故意夸大药品适用范围的刑事指控表示服罪,并同意支付创纪录的23亿美元罚款以了结因不当营销13种药品而引发的指控。这是美国有史以来针对不当营销处方药而开出的最大罚单。

  夸大药效行贿医生

  辉瑞公司是全球第一大制药巨头,该公司旗下的万艾可(伟哥)和降血压药络活喜在中国知名度很高。

  美国司法部表示,辉瑞的市场推广部门和销售部门宣称伐地考昔可以治疗急性疼痛、手术疼痛等,这些功效都属于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批准的药物适用范围之外的用途;此外,辉瑞还采取邀请度假、打高尔夫等行贿医生的不当方式促销伐地考昔,并发表有关伐地考昔安全性和有效性的错误及误导性声明。

  由于科学研究发现伐地考昔有导致心脏病、中风和致死性皮肤病的风险,2005年辉瑞公司不得不将其撤出市场。

  屡犯不改遭到重罚

  这已经不是辉瑞公司首次面对营销不当的指控,该公司在过去10年里曾4次面临类似情形,涉及违法营销13种药物,其中还包括立普妥、万艾可(伟哥)这样的明星产品,司法部也因此在声明中称辉瑞是“屡犯不改”。

  辉瑞将为自己的行为付出23亿美元的巨额代价,包括不当营销伐地考昔等药物支付的13亿美元刑事罚金以及10亿美元民事赔偿。

  值得一提的是,美国司法部长埃里克·霍德尔在这桩案件中选择回避,因为他在进入奥巴马内阁前有丰富的为私人企业服务的经历,而辉瑞公司就曾是其客户。

  被戴上诚信紧箍咒

  辉瑞新签署了一份“有史以来最全面的企业诚信协议”,而之前还没有美国制药公司这样做过。

  按照规定,辉瑞必须做到:每年进行财务审计以证明所有开销都符合法律规范;建立投诉渠道让医生报告公司推销人员的可疑行为;把给医生的酬劳和礼物的明细全部公布在网上。据新华社、中国日报

  惩罚违法药企不手软

  美国做法值得借鉴

  美国司法部门近年来多次因制药企业不当营销而开出“天价”罚单,而且罚款数额频创纪录。这一方面表明了美国司法部门的一贯立场——对违法药企决不手软,另一方面也说明,在高额利润面前,部分制药企业仍然铤而走险,置消费者利益于不顾。

  美国药企不当营销的方式不外乎以下几种:夸大药品适用范围;采取邀请医生打高尔夫、按摩、度假等方式行贿医生,以便医生开药时能优先“照顾”自己的药品;邀请医学界人士召开研讨会等宣传本公司产品;雇用“写手”炮制有利于自己药品的研究报告等。这些行为严重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健康权及生命权。

  如果对违法企业不施以严刑重罚,就难保类似企业不“前赴后继”。因此,美国司法部门的做法值得借鉴。

  美国药企不当营销被罚案

  2009年1月,美国制药巨头礼来公司同意支付14.15亿美元罚款,以了结因非法营销治疗精神病的药物再普乐而引发的民事诉讼和刑事调查。

  2007年5月,美国珀杜药业公司向美国法庭承认,它们在镇痛药奥施康定有高度上瘾风险的问题上“误导”公众有罪,并同意支付6亿多美元罚款。

  2004年5月,辉瑞公司承认在推销镇痛药过程中有违法行为,同意交纳4.3亿美元巨额罚款。

  2003年,阿斯利康公司被罚3.55亿美元。2001年,TAP制药公司被罚8.75亿美元。这两家公司都承认存在欺诈行为,诱使医生为病人开它们生产的药品,导致政府蒙受损失。

(责任编辑:renyue)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