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8月CPI同比降幅可能收窄 受猪肉等价格影响(图)

2009年09月04日03:3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PHOTOTEX 图形 MeiKei
PHOTOTEX 图形 MeiKei

  8月CPI或现拐点

    机构预测8月份CPI同比降幅比7月份有所收窄,环比略有上升

    本报记者 肖明 北京报道

  9月3日,国家发改委发布最新猪肉价格显示,9月2日全国36个大中城市超市、集市猪肉(精瘦肉)零售价格平均每500克为11.94元,比昨日上涨0.04元。这是进入8月份以来猪肉价格持续环比上升的最高水平。

  这也带动了整个居民消费价格(CPI)涨幅的变化。

根据交通银行、兴业银行、巴黎百富勤等部门的预测,受猪肉等食品价格上升的带动,8月份CPI同比降幅将比7月份有所收窄。

  2008年,以猪肉价格快速上升,拉动了一轮较大幅度的物价上涨。2008年2月份,肉类价格涨幅为45%以上,导致当月CPI同比涨幅超过8%。到2008年8月份,肉类价格涨幅回落到8%,告别两位数增长,才使得当月CPI在年内首次出现低于5%的涨幅。

  此后,受猪肉价格继续下跌的以及国际金融危机导致的整体经济调整期到来,CPI连续下探,到今年2月份出现负增长,到2009年7月份CPI同比降幅为1.8%,是今年以来的最大降幅。

  但是受去年下半年物价涨幅基数走低的影响,今年8月份的CPI降幅将比7月份明显减少。

  交通银行和兴业银行预计,8月份CPI同比降幅为1.2%。巴黎百富勤中国公司的预计更为乐观,认为8月CPI降幅可能只有0.8%。该公司宏观分析师孟原告诉记者,按照目前的趋势,10月份以后的单月CPI涨幅将转正,但全年累计仍会是负数。“所以乐观的话,在四季度中国经济可能可以走出通缩,预测明年物价涨幅约在4%左右,有可能在明年上半年的某个月份物价达到涨幅为5%左右的水平。”他说。

  孟原分析,今年CPI的拐点所以在8月份出现,一方面是去年8月的物价基数转低,另一方面是以农产品为代表的食品价格环比有所上升。同时,非食品价格也在上涨,整个经济增长正在加快,预计今年三季度的GDP增幅在8.6%左右,四季度则可能更高,约在9.6%左右。受上述因素影响,全年的GDP水平能在8%以上。

  根据了解,今年8月份部分农产品价格上升较快,与去年同期价格降幅较大有关。在8月31日农业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农业部新闻发言人陈萌山分析今年农产品价格走势的特点时指出,近期生猪、蛋鸡等农产品价格出现上涨,是今年前几个月连续下降后的正常回升。同时也有季节性因素的影响。

  “每年七八月份天气炎热,(蛋鸡)产蛋量下降,而且中秋节将至,鸡蛋需求增加较多,价格一般都在全年较高水平;加之今年前几个月鸡蛋价格较低,部分养殖户出现亏损,所以出现回升也是正常的。”他说。

  数据显示,8月27日,鸡蛋价格为每公斤7.18元,仍比去年同期低1.4%。猪肉价格也类似,8月27日,全国猪肉平均价格为每公斤16.46元,与今年3月初价格水平相当,但仍比去年同期低18.7%。

  而目前的农产品价格上升,主要是以环比为主。8月份全国"菜篮子"产品批发价格指数为162.3(以2000年为基期),同比上升1.2%,环比上升3.1%;农业部重点监测的58种农产品中,有28种价格比年初上升,有30种下降。

  兴业银行资金运营中心鲁政委指出,通过农业部和商务部的农产品价格指数判断,8月份的农产品价格出现环比上升的项目,一般都差不多,差距最大的是在非农产品价格方面。农产品价格占CPI的权重为1/3,而非农产品价格的权重在2/3。

  鲁政委预计,8月食品价格环比将在1.0%-1.7%的区间内,非食品环比与上月持平的可能性较大,预计落在0.1%-0.3%之间。因此8月CPI环比将在0.3%-0.7%,中值0.5%。

  鲁政委判断认为,到今年四季度,因为经济增幅和CPI比年初大为好转,此时的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有可能会有所调整,比如转向“稳健”的可能性增大。

  孟原则分析认为,即便在四季度鉴于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的考虑,“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提法不变,但是2010年实际的新增信贷应该比今年有所下降,低于今年9.5万亿左右的水平。但是由于商业银行短期票据融资到位,因此实际放贷的资金仍比较多。

  外部经济有望比1998年的亚洲经济危机时情况要好,“目前外需开始转好,这与亚洲金融危机后美国等互联网经济泡沫破灭还不一样”。孟原说。

(责任编辑:黄珊)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