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美轮胎特保案呈交奥巴马 奥陷入两难可能驳回

2009年09月04日03: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轮胎特保案呈交 奥巴马陷入15天长考

  国内各方预计 奥巴马驳回制裁建议的可能性很大,至少会出台一个折中方案

  ⊙见习记者 张欢 秦菲菲

  中国输美轮胎特保案迎来关键时间节点。昨日凌晨,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向美国总统奥巴马提交了关于中国输美轮胎特保案的最后建议报告。

按照安排,奥巴马将于9月17日前作出正式裁定。

  今年4月20日,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以中国对美轮胎出口扰乱美国市场为由,向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提出申请,对中国产乘用车轮胎发起特保调查。6月29日,美国贸易委员会建议在现行进口关税(3.4%-4.0%)的基础上,对中国输美乘用车与轻型卡车轮胎连续3年分别加征55%、45%和35%的特别从价关税。

  本案是美国奥巴马政府对中国发起的首例特保调查。《华尔街日报》曾描述了奥巴马的“两难”——“如果他站在该案申请人钢铁工人一边,将面临保护主义的指责;站在中国一边,则可能让他的主要选民失望”。

  15天“长考”,奥巴马作出任何决定都有可能。

  中国橡胶工业协会副秘书长、中国输美轮胎特保案两次听证会的主要谈判代表徐文英对本报记者说,“同意或者否决决议的可能性都存在,奥巴马也有可能提出自己的一套方案。”

  而根据历史经验,各方预期奥巴马否决制裁的可能性更大。

  徐文英说,布什政府期间,美国曾对中国发起了六起特保调查,最终均未采取特保措施。这一次奥巴马也很有可能否决制裁建议。

  另据接近谈判代表的知情人士透露,从美国方面获得的最新消息来看,奥巴马驳回制裁建议的可能性很大,至少会出台一个折中方案。

  而国内相关生产企业及行业研究人员也预期乐观。玲珑集团的负责人说,“从我们到美国参加听证会的形势来看,中方的意见得到了美国政界多数人的支持。”

  目前,我国轮胎年出口量占总产量的40%以上,如果削减输美轮胎半数产量,就意味我国会出现12%的剩余轮胎产能。此外,根据WTO规则,如果奥巴马批准了对中国的特保制裁,相关国家可以直接援引美国的制裁方案。

  轮胎特保案牵动相关上市公司神经

  ⊙见习记者 张欢 秦菲菲 ○编辑 衡道庆

  橡胶行业的心被提到了嗓子眼上。奥巴马执政后中美第一起贸易摩擦案的最终结果,将对整个橡胶行业和相关上市公司产生广泛影响。

  相关上市公司2008年度报告显示,出口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最大的是S佳通,有70%的产品用于出口,其中出口美国的比重较大,大部分都是中低端产品,一旦特保案通过对企业而言将非常不利的。紧随其后的风神股份、青岛双星、黔轮胎,比例在18%-35%的区间内。

  S佳通一位何姓经理向记者表示,“我们的大股东佳通轮胎投资有限公司之前有去参加谈判,但目前我们还没得到最终的制裁意见。”

  “特保案对玲珑集团乃至中国轮胎行业的影响是毋庸置疑的。”玲珑集团负责人称,“目前玲珑集团产品出口占销售总量比例接近40%,美国市场占出口份额的15%左右,特保案的结果将企业未来发展和战略走向产生重要影响。”

  据轮胎分会对主要44家会员的统计,上半年企业整体产值、产量、出口以及销售收入与去年同期相比,全部出现下降。而受国家扩大内需鼓励汽车消费以及原料价格多月维持低位的影响,几家龙头轮胎上市企业上半年利润普增100%-200%。

  “特保案的结果如何是轮胎企业下半年最大的不确定性因素。”北京中期期货天胶分析师闫进说,“一旦特保案的结果对中方不利,上半年所取得的成果将可能夭折。”

  此外,许多分析师也表示,一旦特保案对中国不利,出口企业的产能在短期内只能回流到国内,这将对国内许多轮胎生产企业造成很大冲击。

  中国输美轮胎特保案不仅牵动着轮胎企业的神经,上游的橡胶生产企业也密切关注着特保案的最终结果。

  “特保案对我们的影响不亚于轮胎生产企业。”海南天然橡胶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林涛虽然在火车途中,却一直关注着特保案的进程,“除了国储的5.5万吨外,我们生产的天胶相当大的部分都供给了轮胎企业,一旦美方对轮胎企业制裁,我们将非常被动。”

  自2001年,中国就超过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天然橡胶生产国。而由于气候条件、产业规模等原因,国内橡胶消费80%依赖进口,国内天然橡胶企业无论在价格、产量上,都不具备同外国企业竞争的优势。

  “今年天胶价格回升,许多贸易商与我们签订了合同,来锁定风险。”林涛说,“一旦因特保案造成天胶价格回落,我们就只能拿到违约金,而囤积大量的天胶了。”

  此外,一些接受本报采访的相关行业的贸易商、会展商都表现出了对特保案的担忧。早先,中国橡胶工业协会会长范仁德曾表示,一旦特保案通过,相关行业将有10万多人受到冲击。

  轮胎特保案若通过没有赢家

  ⊙见习记者 张欢 秦菲菲 记者 吴婷

  ○编辑 衡道庆

  北京时间昨日凌晨,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将中国输美轮胎特保案最终建议报告提交给美国总统奥巴马。按照原先安排,奥巴马将在9月3日至9月17日期间作出最终批示。

  中国橡胶工业协会副会长邓雅俐昨日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具体方案仍属绝密文件,本周内有望知晓文件内容。”

  否决特保案可能性较大

  据知情人士透露,奥巴马否决特保案的可能性较大。此前也有报道称,随着美国国内反对的呼声越来越高,奥巴马很有可能驳回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关于轮胎特保案的请求。

  中国橡胶工业协会副秘书长、中美轮胎特保案两次听证会的重要谈判代表徐文英向本报记者透露,商务部副部长钟山等十几名商务部官员、中国橡胶工业协会会长范仁德、中国橡胶工业协会轮胎分会秘书长蔡为民已于上周末赴美,和USTR及其他美方相关机构做最后的斡旋。另外,中方的几个游说团体一直在做积极的游说工作,试图在最后关头影响奥巴马的决策。

  玲珑集团负责人称,此前他们与国内其他几家轮胎企业代表组团到美国参加了听证会,从当时的形势来看,中方的意见得到了美国政界多数人的支持。

  根据前两次听证会的情况来看,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奥巴马否决制裁意见的可能性很大,北京中期期货分析师闫进说,“中国输美轮胎主要是中低档轮胎,对美国轮胎企业影响甚微,美国国内要求制裁中国的只有钢铁工人协会。”

  有券商行业分析师对记者称,特保案实施的可能性不高,但现在结果还没有出来,如果最糟的情况出现的话,轮胎企业可能将被迫进行产品结构调整或产业转移。

  一旦通过将损害多方利益

  美国轮胎自由贸易联盟估算,一旦特保案实施,将导致轮胎分销和零售领域近25000人失业,将严重损害美轮胎分销和零售从业者的利益。

  代表美国规模最大的零售商、产品制造商和服务供应商利益的美国零售业领导者协会表示,如果在经济困难时期限制轮胎进口,将导致消费者每年多支出6亿-7亿美元,大量消费者为节省支出将放弃或推迟更换汽车轮胎,这将严重威胁消费者的人身安全。

  “美国对中国轮胎实施特保不仅对中国造成伤害,对美国经济而言并没有好处。”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国际经济合作室主任张建平认为,美国轮胎生产成本较高,是没有竞争力的,如果为了解决国内轮胎行业的就业压力采取这种一时的措施,继续重复投入这种没有竞争力的行业,那就还需要很多人配合,不利于资源配置,也不利于其经济结构的健康。

  “今年3月至5月,中国对美轮胎出口量分别同比下降26%、29%和16%,全年极可能出现自改革开放以来的首次负增长。”邓雅俐说,“特保案一旦通过,中国轮胎将不得不退出美国市场。”

  “中国轮胎企业生产的轮胎中有40%以上用于出口,而对美轮胎则占据了总产量的两成以上。”邓雅俐说,“特保案一旦通过,中国轮胎将退出美国市场,国内近十万产业工人将受到冲击。”

  有分析人士担心,奥巴马一旦打开“潘多拉的盒子”,中美贸易在未来将增添更多变数。

  自金融危机以来,新贸易保护主义风头日盛,由于订单数的减少、就业的下降,贸易保护已经成为一个趋势了。张建平说,美国对轮胎这些没有竞争力的国内劳动密集行业进行投入,只是一种从政治上迎合民众的姿态。

  此前,印度财政部保障措施局于5月18日发起对我国乘用车轮胎的特保调查,而巴西外贸委员会则在6月18日直接宣布,对进口来自中国的客车和货车轮胎征收反倾销税,有效期长达5年。

  另外,根据WTO的相关规则,如果奥巴马批准了对中国的特保制裁,相关国家可以在不进行特保调查的前提下,直接援引美国的制裁方案。

  此前,美国布什政府曾对中国发起六起特保调查,最终均未采取特保措施。

(责任编辑:马涛)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