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工信部原官员:中国稀土行业不会走关门路线

2009年09月04日03:5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工信部原材料司副司长王彩凤:稀土行业不会走关门路线 鼓励外资投资冶炼分离企业

    ⊙记者 徐虞利 编辑 梁伟

  昨日,由五矿商会和英国金属网举办的稀有金属与稀土年会上,工信部原材料司副司长王彩凤表示,作为中国政府提议的年度出口配额缩减计划的一部分,两种关键稀土金属铽和镝预计将面临出口限制,但中国不会禁止这两种金属的出口。

同时,中国欢迎外商在稀土行业的合作,鼓励外资在稀土冶炼分离方面进行投资,不会在稀土行业走关门路线。

  王彩凤透露,政府没有考虑上述产品禁止出口,但在寻求可出口的替代产品。 据记者了解,在稀土产业规划中提出控制出口并继续调减稀土初级产品出口数量,鼓励稀土新材料和应用器材产品出口;限制铕、铽、镝、铥、镱、镥等高附加值稀土产品出口;禁止各类稀土矿产品、混合氯化稀土、混合碳酸稀土等稀土盐类产品出口。

  五矿集团五矿有色稀土部副总经理宫继军认为,国内稀土行业面临的主要问题是冶炼分离远大于矿源供应,同时也大于全球的需求量,导致稀土产品近些年价格大起大落,虽然稀土产品中个别金属需求旺盛,但整体的低迷直接影响了分离企业盈利。

  “目前趋紧的稀土产业政策如指令性分离计划、出口配额减少和加征关税等将吸引下游客户尤其是国外企业向中国转移,未来市场潜力巨大。”宫继军说。

  据记者了解,未来在产业政策中国家将禁止外商在中国境内建立稀土矿山企业,不过可以允许外商投资稀土冶炼分离项目(限于合资、合作),同时鼓励外商投资稀土深加工、稀土新材料和稀土应用项目,但中外合资、合作建设的稀土项目,凡涉及矿山的资产及业务不能进入合资范围。

  商务部外贸司副司长梁树和还表示,去年我国稀有金属出口到日本、韩国、阿联酋占到总量的一半以上,出口产品仍以初级原料为主,今年1-7月我国出口锡产品2万吨,同比减少40%、钨产品5000吨,同比减少52%,钼产品6300吨,同比减少67,铟同比减少90%以上,今后政府将鼓励稀有金属的高附加值和制成品出口。

(责任编辑:马涛)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