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山西煤企整合达成意向 国有大矿产能占七分天下

2009年09月04日03:5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网

  山西煤企整合达成意向国有大矿产能占据七分天下

    记者 阮晓琴 ○编辑 李小兵

  记者昨日获悉,山西煤炭企业整合签约工作告一段落。经过整合,山西国有大矿产能从占40%跃升至70%以上。

业内人士认为,这一格局的改变,有助于煤价稳定,有助于减少煤炭安全事故。

  据山西汾渭能源咨询公司矿山部总经理薛文林介绍,8月20日,山西国有大矿与待整合小矿的重组意向协议已经签约完毕。整合后,到2011年,山西煤炭产能有望达到12亿吨。同时,山西国有大矿的产能占比将提升至70%以上。

  2008年,山西煤炭产能9亿吨,产量6.5亿吨。整合前,正常生产时,小矿产能达60%。此次山西推出的整合举措是:让国有大矿整合年产量90万吨以下的小矿。按这一政策,小矿将被“消灭”。

  山西国有大矿主要指山西8大煤炭集团,包括:同煤集团、焦煤集团、潞安集团、阳煤集团、山西煤炭进出口集团、山西煤炭运销集团、平朔煤业和晋煤集团。他们分别对应大同煤业、西山煤电、潞安环能、国阳新能、中油化建、太工天成和中煤能源7家上市公司。晋煤集团正在申请上市。

  整合前,政府曾确定了一个各集团就近兼并原则,但这个原则在实际操作中因重组“乱战”被打破。同煤集团深入焦煤集团腹地太原古交县,重组古交金业煤焦化集团及古交市地方煤矿。但是,其根据地大同的大部分小矿却被别人“抢走”。而焦煤资源集中的吕梁、临汾、晋中三地,整合后形成不同格局:吕梁非国有企业占62%;临汾被除中煤之外的7大国有矿瓜分;晋中煤炭企业则被当地组建的国有大矿瓜分。

  国有大矿利用整合之机,资源储备迅速放大。据透露,此次整合中,山西煤炭运销集团利用各地运销分公司,整合了100亿吨煤炭资源,整合产能达1.18亿吨;初步估计,其整合量约占山西总整合量的10%。去年10月,山西煤炭运销集团有限公司重组太工天成。今年8月27日,太工天成停牌,等待与山西煤炭运销集团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此外,潞安环能整合储量在10亿吨上。

  煤炭产能集中到国有大矿后,对于稳定煤价将起到重要作用。小矿产能被国有矿“内化”后,大矿可以通过自发限产来调节市场供应,而不再依赖政策。分析人士认为,前不久,山西政府部门从减轻财政压力角度,希望小矿尽早复产,但复产步伐估计会很慢。一方面,与小矿重组的谈判,还未完全结束;小矿改造也需要时间;另一方面,鉴于煤炭供过于求,大矿增产会很谨慎;预计2009年,山西煤炭产量会保持在2008年水平。(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马涛)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